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武清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等7个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区城管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23-06-06 17:53


《武清区粮食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调整《武清区粮食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的依据是什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家粮食应急预案》、《天津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条例》、《天津市粮食流通管理办法》、《天津市粮食应急预案》和《天津市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国家及本市有关规定。   

    二、《预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预案》主要包括总则、组织体系、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等内容。

    三、《预案》主要涉及哪些单位?

    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做好粮食市场调控和供需形势分析,向区指挥部提出预警建议;密切监测粮食市场价格;提出动用区级储备粮、申报动用市级储备粮建议,上报区指挥部;落实成品粮应急储备,组织应急粮食的加工和供应,协调落实区外应急粮源的调拨;提出应急粮源所需的资金、费用等方面的意见。

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单位发布相关新闻。

区委网信办:负责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和舆情调控管控工作,依据相关部门认定,依法依规处置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及移动应用程序。

区商务局:负责协调指导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的启动和实施工作。

公安武清分局:负责维护粮食供应、储备场所的治安秩序,保障道路交通运输的通畅,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活动。

区财政局:负责实施粮食应急预案所需区级资金保障工作。

区农业农村委:负责粮食生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粮食 播种面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区交通局:负责根据粮食应急工作的需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应急粮食的运输保障工作。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对销售环节粮油食品安全监管,督促获证粮食加工品和食用油生产企业履行进货查验义务,依法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区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武清调查队:负责与粮食应急工作相关的粮食生产和消费的统计监测。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武清支行:负责落实采购、加工、调拨、供应应急粮食所需贷款。

区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执行区政府储备粮动用计划,落实区外应急粮源的调拨任务;开展应急粮食的采购、供应工作,提出应急粮源所需的资金、费用、运输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建议。

    四、什么是粮食应急状态?应急状态如何分级?

粮食应急状态,是指因各类突发事件或其他原因引起粮食供求关系突变,在一定范围内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粮食脱销断档、价格大幅度上涨等粮食市场急剧波动及影响到市场平稳的状况。

根据突发事件影响范围、危害程度等因素,视事态发展程度,本区粮食应急状态从高到低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

(一)特别重大。全区15个以上(含15个)镇街出现粮食应急状态,区人民政府认为需要按照区级粮食应急状态来对待的情况或者市政府要求本区启动粮食应急预案等情况。

(二)重大。全区8至14个镇街出现粮食应急状态,粮食市场价格波动异常,粮食供应极度紧张,已超过属地镇街处置能力,以及区人民政府认为需要进行处置的情况。

(三)较大。全区4至7个镇街出现粮食应急状态,并可能引发更大区域出现粮食市场波动,以及区人民政府认为需要进行处置的情况。

(四)一般。国际、国内主要粮食品种价格波动,全市粮食价格连续上涨,并可能引发部分区域出现粮食市场波动,需要区人民政府采取应急措施处置的情况。

    五、出现粮食应急状态如何处置?

本区粮食应急处置工作实行三级响应,由低到高分别为三级、二级、一级应急响应,并及时按照天津市的应急响应级别进行调整。

(一)出现较大、一般粮食应急状态时,区粮食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按照本区粮食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市场供给,平抑粮价,保证供应。区粮食应急指挥部及时向市粮食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

(二)出现重大粮食应急状态时,根据事态发展程度,由区粮食应急指挥部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区粮食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立即进入应急工作状态,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开展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在三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

(三)出现特别重大粮食应急状态时,根据事态发展情况,由区粮食应急指挥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增加市场供给,平抑粮价,保证供应。在二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


《武清区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武清区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天津市除雪工作预案等5个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津政办发〔2022〕31号)要求,依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天津市燃气管理条例》、《天津市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制定了《武清区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武清区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主要适用于哪些燃气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本预案所称燃气突发事件,是指燃气气源供应、燃气泄漏、燃气着火爆炸,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突发事件。

本预案适用于南开区行政区域内,由燃气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处置的较大、一般燃气突发事件或参与处置的特别重大、重大燃气突发事件。

三、《武清区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做好应对城市燃气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应对城市燃气安全事故的意识。

 2.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各燃气经营企业为主的城市燃气突发事件应急体制,明确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应对城市燃气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职责,依法确定应急工作程序,有效地处置突发事故和紧急情况。

 3.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各部门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形成合力,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对城市燃气突发事件做出快速、有序、高效的联动反应。

 4.规范管理,依靠科技。依据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加强应急管理,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使应对城市燃气突发事件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建立完善行业安全监控体系。采用先进的监测、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技术及设施,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作用,提高应对城市燃气突发事件的科技水平和指挥能力。

四、《武清区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点修订了哪些内容?

1.本预案侧重明确燃气突发事件的风险辨识、隐患处理、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措施、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清单等,重点规范区级层面应对行动,体现应急处置的主体职能。

2.在预案中,突出预防预警关口前移,突出燃气事发企业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前期处置作用和多部门联动。

3.在应急处置措施中,也考虑到当下疫情特殊因素对应急处置的制约和影响,增加了疫情形势下的特殊处置流程,实现燃气事件的应急处置与疫情防控的联动。

4.考虑到燃气事件应急处置的专业性,在附件中专门编制了本区应急专家花名册、以专业技术人员为基础的应急队伍花名册及在册燃气企业应急物资储备清单,确保应急处置过程中各种应急资源的联动运用。

5.从应急管理与处置实际需要出发,预案对全部应急联系方式进行了更新。


《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一)制定背景

随着城市高速发展和城市管理高质量向前推进,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工作面临新情况和新问题,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后,部分机构设置和行政职能进行了调整,各部门、单位对生活垃圾填埋应急工作的具体责任范围和责任边界需要明确。 二是上位预案《天津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已完成修订工作,新预案对其中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提出了新要求。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天津市环境保护条例》《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制定《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建立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及时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提高我区对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的应对能力,规范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确保事件发生后,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处置,减少渗滤液事故对周边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影响。

三、《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中明确的重要措施有哪些?

首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各级各部门防范风险的责任和要求,压实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单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主体责任。

其次,坚持实战导向,将应急响应启动标准由事件等级标准修改为初判等级标准,缩短了应急响应链条,顺应了实战要求。

最后,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完善了预警的分级响应措施和启动应急响应后的指挥协调措施,提高预案实操性。

四、《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总则、组织机构、预防监测与预警、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培训演练、附则等10个方面的内容。

五、《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明确的工作要点都有哪些?

1、关于应急组织指挥体系

明确以区人民政府分管城市管理工作的副区长担任区指挥部总指挥;公布办事机构的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电话;明确由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现场总指挥。

2、关于监测与预警

预案分析了导致生活垃圾填埋场发生渗滤液事故的主要风险隐患,提出了风险防范措施;明确了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单位要落实监测的主体责任,加强渗滤液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置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风险隐患。指出要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特别是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预警信息,积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配备配齐抢险人员和抢险物资,做好预警防范工作。

3、关于应急处置流程

明确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信息报告时限、内容;明确了事发单位及属地镇人民政府的先期处置措施;明确了三级响应分级及其各级响应的主要工作内容;明确了渗滤液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措施;明确了响应升级的条件及升级前后工作衔接;明确了信息发布的权限与要求;明确了响应结束的条件及宣布权限。

六、为保障《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1、应急队伍保障

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单位要加强从业人员应急教育和培训,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值守应急准备,承担本单位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先期处置任务。必要时借助消防等救援队伍,开展快速反应的专业应急救援工作。

2、资金保障

明确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预防准备和应对处置所需财政负担的经费,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分级负担。

明确要求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单位应当设立专项资金,保障企业日常对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监控、预防预警措施、应急培训、演练以及应对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的需要。

3、装备保障

明确各成员单位、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和职责要求,完善和增加应急处置、快速机动和自身防护装备、抢险物资和机械设备的储备,不断提高应急能力,保证在发生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时能够有效应对。

4、通信保障

指出区应急指挥部及相关部门要确保应急值守电话 24 小时有人值守。区应急指挥部和区人民政府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指挥及通讯系统,配备必要的有线、无线通信器材,确保应急指挥通信畅通。

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适时更新区应急指挥部组通讯录。

5、技术保障

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建设与管理区级应急专家库,确保在应急响应时抽调的相关专家能够迅速到位,及时为应急指挥提供技术支持。各成员单位可组建相应专家队伍为应急指挥提供技术保障。

七、此次修订《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与之前的政策有哪些不同?

此次修订《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与之前的政策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预案的修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安全发展新理念,构建安全生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应急管理新格局。

二是坚持“两个维护”,强化党对应急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人民政府主导,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三是坚持“两个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完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分级响应机制,提高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八、此次修订《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延续了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此次修订《武清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应急预案》,延续了以下两条好的经验做法:一是坚持预案编制的群众路线;二是坚持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九、关键词解释

1、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事故。是指由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因素,导致渗滤液进入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造成或可能造成环境质量下降,危及公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予以应对的事故。

2、应急。指应对突然发生的需要紧急处理的事件。其中包含两层含义:客观上,事件是突然发生的;主观上,需要紧急处理这种事件。

《天津市武清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修订《天津市武清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有效防范和处置本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护我区森林资源和绿化成果,维护生态安全。

二、该预案的编制依据是什么?

本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植物检疫条例》、《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处置办法》、《天津市植物保护例》《天津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武清实际情况进行修订。

三、该预案的修订过程是怎样的?

依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区农业农村委组织相关部门修订了《天津市武清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送审稿),经区农业农村委“三重一大”会议研究通过,已征求各相关单位及各镇街意见,均无修改意见。2022年6月29日至7月7日,在武清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在此期间,未收到修改意见。经区司法局法制审核通过,并报区分管领导同意。

四、该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修订后预案共设置8个章节。

(一)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灾害分级、工作原则。

(二)组织体系。成立了指挥机构,明确了办事机构、

成员单位、现场指挥部、镇街防控机构、专家组。

(三)监测预警。进一步健全监测队伍,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监测体系。建立了预警监测体系,明确了预警分级、预警发布和检疫管理等相关内容。

(四)应急处置。包括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新闻报道和信息发布、应急结束。

(五)后期处置。明确了善后处置、调查评估的相关内容。

(六)应急保障。包括人员保障、物资保障、技术保障、经费保障、通信保障。

(七)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明确了相关单位宣传、培训事项,明确了应急演练的频次。

(八)附则。包括责任与奖惩、预案管理、名词解释。

五、该预案主要对哪方面内容进行了修订?

(一)总则。编制依据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和《天津市植物保护条例》。将适用范围进行了调整,因林地面积增加,林业非检疫性有害生物导致叶部受害连片成灾面积由0.15万亩以上提高到1.5万亩以上,枝干受害连片成灾面积由0.045万亩以上提高到0.3万亩以上;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非新传入)导致叶部受害连片成灾面积由0.0225万亩以上提高到0.5万亩以上,枝干受害连片成灾面积由0.0075万亩以上提高到0.1万亩以上。

(二)工作原则。增加实行疫情防控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制,全面落实各级林长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和跨区域协同合作,构建联防联控高效运行机制的新要求。

(三)指挥机构。由原来的“武清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领导小组”调整为“武清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因建成区内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由区城市管理委负责,因此副指挥长增加区城市管理委主任。将原领导小组职责按市级预案进行了调整。

(四)办事机构。因建成区内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由区城市管理委负责,因此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增加区城市管理委主任和分管副主任。防控办职责按市级预案进行了调整。

(五)成员单位。根据各单位最新职责予以调整,按照市级预案增加了区城市管理委、区财政局和区委网信办。

(六)现场指挥部。按照市级预案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技术组和保证组。

(七)监测预警。按照市级预案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监测职责;预警分级标准进行了重新划分;预警发布由市防控办统一发布调整为红色、橙色预警由市防控指挥部发布。黄色、蓝色预警由区防控指挥部发布。

    (八)应急处置。按照市级预案进行了调整。将信息上报时间从1个小时电话报告,2个小时书面报告,调整为30分钟电话报告,1个小时书面报告。

(九)应急响应。由市、区两级响应调整为发生特别重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事件由区防控指挥部启动一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响应,发生较大、一般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事件由区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启动二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响应。

(十)培训演练。对演练频次提出要求。

六、关键词解释

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由于人为或自然原因,由病、虫、杂草及其他有害生物引起的,对林业造成(或潜在造成)经济损失的生物灾害。

林分:指林木的内部结构特征。



《武清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武清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天津市除雪工作预案等5个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津政办发〔2022〕31号)要求,依据《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制定了《武清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武清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武清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对规范集中供热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沟通联动部门响应有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对规范设立武清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机构,实现决策科学化,指挥智能化,保障统筹化,持续改进和优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统一领导、指挥、协调我区应对重特大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具有深远意义。

三、《武清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武清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主要由“总则”、“组织机构与职责”、“预防、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宣教培训与演练”、“附则”等八部分组成,共涉及包含消防救援支队、区应急管理局、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展改革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武清分局、区财政局、区水务局、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区住建委、国网电力公司等16个成员单位职责和内容,此次修订是根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重新明确政府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在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的职责,为确保及时有效地实施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提供了法理依据。

四、《武清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适用范围是什么?

本预案适用于武清区供热行业处置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集中供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五、《武清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集中供热是市政公用事业和城市化建设的组成部分,在加快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生产和居住条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一是明确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应对以及响应分级进行说明。

二是建立组织指挥体系,对区级领导机制、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工作机构、现场指挥机构和专家组等内容进行说明。

三是建立运行机制,对风险防控、监测预警等内容进行具体说明。

四是对信息报告、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重建等内容进行具体说明。

五是加强资源保障,在人力资源、财力支持、物资装备等方面健全应急保障体系。

六是规定责任与奖惩,对表彰或奖励、处分及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进行明确。

七是加强预案管理,对预案编制、审批与衔接、预案演练、评估与修订、宣传和培训等内容进行说明。强化预案制定修订工作,规定生效时间等内容。

六、为保障《武清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顺利实施,主要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预案要求,履行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职责,保证定岗定责、责任到人;确保装备物资储备充足、完整好用。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结束后,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及时总结。对不履行职责、不服从指挥、应急响应不力而导致集中供热突发事件扩大,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武清区除雪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武清区除雪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1、背景

随着社会发展和武清区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范围不断外扩,冬季除雪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一是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后,部分机构设置和行政职能进行了调整,应对除雪应急工作的各部门、单位具体责任范围和责任边界需要进一步明确。 二是上位预案《天津市除雪工作预案》已完成修订工作,新修订的上位预案部分内容进行调整,《武清区除雪工作预案》也应随之进行调整修订,并主动与之对接。

织指挥体系、监测与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保障措施、附则等7个方面的内容。

五、《武清区除雪应急预案》明确的工作要点都有哪些?

1、关于应急组织指挥体系

明确以区人民政府分管城市管理工作的副区长担任区指挥部总指挥;公布办事机构的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电话;明确视情况由区指挥部总指挥任现场总指挥。

2、关于监测与预警

明确区气象局要加强暴雪极端恶劣天气预测、监测、会商,及时发布暴雪预报及相关防御指引,建立暴雪极端恶劣天气监测信息台账。

强调区清雪指挥部办公室在每年雪季到来之前,要从备足除雪物资、做好除雪设备的检修维护、组织操作人员培训等方面做好除雪应急处置的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明确了预警分级及预警信息接收与传递、预警准备的具体要求。

3、关于应急处置流程

明确针对不同雪情实施不同的报告程序、时效;成立除雪现场指挥部,召开除雪专题推进会;按“四级预警、三级响应”的要求,启动分级响应;提出了针对小雪、中雪、大雪采取不同的除雪措施;明确了应急结束的条件和宣布权限。

六、为保障《武清区除雪应急预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1 组织保障

各成员单位要成立清雪指挥机构,由分管负责同志作为除雪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制定专项除雪预案,进一步强化组织动员,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带头作用。做好除雪工作的协调推动,督促下属单位完成除雪任务,层层落实除雪责任,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2 资金保障

除雪资金由区城市管理委根据除雪应急处置的需要,向区人民政府提出专项申请,由区财政予以保障。除雪资金用于组织应急人员培训、储备应急物资设施设备、开展现场处置。

3 物资保障

各成员单位特别是区交通局、区城市管理委和区住房建设委等部门要提前做好除雪机械设备、工具和融雪剂的准备工作。机械设备和人员除雪工具可购置或租赁,融雪剂可采取库存和预定相结合的方式备足,确保满足除雪工作需要。

4 安全保障

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对作业人员的培训。作业路段应设置或开启作业警示标志,避免因除雪发生事故。

5 环境保护

在除雪中禁止使用氯盐类融雪剂,必须使用环保型融雪剂。必须将建成区清理的积雪及时运往指定的积雪消纳场地,禁止堆放在道路两侧,禁止倒入绿地、花坛、树穴,禁止倒入景观河道,确保不因除雪而污染、破坏环境。

七、此次修订《武清区除雪应急预案》,与之前的政策有哪些不同?

此次修订《武清区除雪应急预案》,与之前的政策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预案的修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安全发展新理念,构建安全生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应急管理新格局。

二是坚持“两个维护”,强化党对应急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人民政府主导,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三是坚持“两个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完善除雪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分级响应机制,提高除雪应急处置能力。

八、此次修订《武清区除雪应急预案》,延续了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此次修订《武清区除雪应急预案》,延续了以下两条好的经验做法:一是坚持预案编制的群众路线;二是坚持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九、关键词解释

1、除雪。指冬季暴雪极端天气里,通过物理清扫和融雪剂融化等方式,清除城市道路及场所积雪,以保障车辆交通和行人通行安全。

2、应急。指应对突然发生的需要紧急处理的事件。其中包含两层含义:客观上,事件是突然发生的;主观上,需要紧急处理这种事件。

《天津市武清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规范处置武清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建立健全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全面提升武清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及时恢复城市道路桥梁设施正常运行。

一、制定《天津市武清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关于落实天津市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天津市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津政办发〔2022〕31号)要求,依据《天津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天津市城市道路桥梁设施保护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制定了《天津市武清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天津市武清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把握的主要原则有哪些?

答:(一)坚持党对应急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领导负责制。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武清区城市道桥指挥部具体负责建立完善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城市道路桥梁应急管理体制。

(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坚持分级响应、上下联动。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应按照分级响应、上下联动的原则,加强城市道路桥梁设施危险源源头治理,做好常态下的风险防控、隐患排查、监测预警、抢险力量建设等工作,优化非常态下信息报告、决策指挥、抢险救援、支援保障等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四)坚持快速反应、协调联动。加强应急处置队伍和应急救援物资储备能力建设,建立联动协调制度,充分动员和发挥专业应急队伍作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和各类应急救援力量联动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和信息共享的联动处置机制。

三、《天津市武清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重点需要说明的内容是什么?

答:(一)关于组织指挥体系。设立武清区城市道路桥梁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区城市道桥指挥部),统一指挥我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区城市道桥指挥部总指挥由区政府分管城管工作的副区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区城管委主任担任,成员由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区城市道桥指挥部下设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指挥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分管道桥工作的副主任担任。

(二)关于事件分级。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造成损失、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由高到低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

1.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特别重大道路桥梁突发事件

城市桥梁因路面塌陷、桥梁倾覆、垮塌、断裂等事故导致设施完全阻断,对事故区域及周边道路交通造成特别严重影响,经抢修24小时内无法恢复通行。

死亡(含失踪)30人以上;或者危及30人以上生命安全,或者伤100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

2.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重大道路桥梁突发事件

桥梁设施因路面塌陷、桥梁倾覆、垮塌、断裂等事故导致部分阻断、主干路完全阻断,对较大区域道路交通造成严重影响,经抢修12小时内无法恢复通行。

   死亡(含失踪)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者危及10人以上30人以下生命安全,或者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较大道路桥梁突发事件

   城市主干路因路面塌陷、翻浆等事故导致部分车道阻断,城市次干道完全阻断,对局部区域道路交通造成较大影响,经抢修12小时内无法恢复通行。

   死亡(含失踪)3人以上10人以下,或者危及3人以上10人以下生命安全,或者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

4.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一般道路桥梁突发事件

城市次干道因路面塌陷、翻浆等事故导致部分车道阻断,城市支路及背街里巷道路完全阻断,对局部区域道路交通造成明显影响,经抢修12小时内无法恢复通行。

死亡(含失踪)3人以下,或者危及3人以下生命安全,或者伤10人以下;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下。

注:本文“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四、为保障《天津市武清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一)应急队伍保障。区城市道桥指挥部负责组织各部门、单位组建城市道路桥梁应急抢险队伍。

(二)资金保障。城市道路桥梁应急保障所需的各项经费,按规定程序列入区年度财政预算中。应急储备金专款专用,当年未使用或结余部分,转入下年继续使用。

(三)物资设备保障。建立实物储备与商业储备相结合、生产能力储备与技术储备相结合、政府采购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方式,强化应急物资储备能力。

(四)技术支撑。依托建设管理单位和相关科研机构,加强应对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技术支撑体系研究,建立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管理技术的开发体系和储备机制。

(五)宣传培训。根据市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大纲和教材,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图书等多种渠道,加强城市道路桥梁交通应急保障的宣传工作。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