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区政府  >  武清政
名    称 :
武清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清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年 (2023—2024年)攻坚方案的通知(武清政〔2023〕12号)
索   引  号 :
1112022200019671X7/2023-0003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武清政〔2023〕12号
主    题 :
教育\基础教育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行政规范性文件:


武清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武清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年

20232024年)攻坚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武清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年(20232024年)攻坚方案》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武清区人民政府

                                2023728

(此件主动公开)

武清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年

20232024年)攻坚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有序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依据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关于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通知》和天津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入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区创建工作,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家庭在教育上都有获得感、幸福感,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攻坚目标

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2025年,率先实现天津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目标,接受并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

三、主要任务

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达标指标及学校问题整改督办函》(津教督导室〔20236号)要求,我区有8项指标不达标,不达标学校有53所,具体情况及整改措施如下:

(一)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5平方米以上、5.8平方米以上;校际差异系数小学不大于0.50,初中不大于0.45。我区现有21所小学、5所初中不达标,小学段校际差异系数不达标

整改措施:通过新建杨村第四小学、强国道学校及光明道中小学教学楼,均衡片区生源,解决杨村第四小学、光明道小学、杨村第五中学、杨村第八中学和光明道中学5所学校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不达标问题;杨村第六小学、泗村店镇泗村店中心小学、杨村第六中学等21所学校,通过改扩建教学楼及辅助用房等方式解决不达标问题。(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政务服务办、市规划资源局武清分局、区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7.5平方米以上、10.2平方米以上;校际差异系数小学不大于0.50,初中不大于0.45。我区现有1所小学不达标,小学段、初中段校际差异系数不达标

整改措施:通过租赁校外体育场馆方式,补齐下朱庄街广贤路小学运动场地面积缺口;采取专项普查等方式,再次核实小学段、初中段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情况,通过调整均衡占比较大学校体育场馆面积,减小校际间差异。(责任单位:区教育局,下朱庄街道办事处)

(三)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000元以上、2500元以上;校际差异系数小学不大于0.50,初中不大于0.45。我区现有2所小学不达标且小学段校际差异系数不达标

整改措施:黄庄街泉昇小学、黄庄街老米店完全小学两所学校,2023年暑期,通过并入及分流至新建滨河小学,可解决生均仪器设备值不达标问题;采取专项普查等方式,核实小学段生均教学仪器设备情况,通过均衡调配小学段学校设备值差额,减小校际间差异。(责任单位:区教育局,黄庄街道办事处)

(四)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3间以上、2.4间以上;校际差异系数小学不大于0.50,初中不大于0.45。我区初中段校际差异系数不达标

整改措施:采取专项普查等方式,核实初中段义务教育学校现状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情况,找出差异系数不达标原因,对占比较大的学校,调整其使用功能来减小校际间差异,可解决此项不达标问题。(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五)所有小学、初中每12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间以上;其中,每间音乐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6平方米,每间美术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0平方米。我区现有13所小学不达标,7所初中不达标

整改措施:通过新建光明道中小学教学楼、改建广贤路小学实验楼,补充光明道小学、下朱庄街广贤路小学、光明道中学3所学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数;黄庄街泉昇小学、城上完全小学、老米店完全小学、马家口完全小学4所学校,通过并入及分流生源至新建滨河小学,解决音乐美术专用教室不达标问题;杨村第十三小学、下朱庄街南湖小学、徐官屯街初级中学等13所学校,通过对校内闲置的教室进行提升改造,调整为音乐、美术专用教室,解决此项不达标问题。(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财政局,黄庄街道办事处、下朱庄街道办事处)

(六)所有小学、初中学校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我区现有3所小学不达标

整改措施:通过加快推进广贤路新建学校建设,分流广贤路小学部分生源,解决不达标问题;杨村第十小学、光明道小学,采取调整招生入学政策,向周边学校分流,解决学校规模不达标问题。(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住房建设委、区财政局、市规划资源局武清分局,下朱庄街道办事处)

(七)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我区现在22所小学、8所初中不达标

整改措施:通过新建强国道中小学、翡翠半岛中小学、黄庄街滨河小学、广贤路新建学校,分流杨村第五中学、光明道中学、南蔡村镇畔水庭苑小学、黄庄街泉昇小学、下朱庄街广贤路小学、下朱庄街越秀园小学6所学校部分生源,解决学校班额超标问题;通过合理划定招生片区、严控招生管理,督导学校合理调整教学班级设置等途径,消除杨村第十一小学、杨村第十七小学、东马圈镇东马圈中心小学、上马台镇初级中学等24所学校大班额问题。(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住房建设委、区财政局、市规划资源局武清分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八)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达到III级以上且校际差异率低于0.15。我区四年级语文学业水平为II级,不达标,四年级科学学业水平为II级,不达标,八年级科学学业水平为II级,不达标

整改措施:区教育局对未达标学段及学科进行分析研讨,找出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一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二是切实落实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三是强化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师教学水平;四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树立正确质量观。在20232024学年度,质量监测学业水平达到合格标准。(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武清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教育工作副区长、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区住房建设委、区财政局、市规划资源局武清分局、区政务服务办等部门和各镇街行政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由区教育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部署、落实和协调推进工作。(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各有关单位,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成立综合协调组。由区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负责推动落实两年攻坚行动各项任务的综合协调工作。(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3.成立武清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组(以下简称督导评估组)。由区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教育局相关业务科室同志为成员,对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有关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等方面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督导评估,并对各成员单位、镇街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工作职责落实情况进行了解核实。(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二)完善工作机制

1.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及时通报两年攻坚行动有关情况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各有关单位,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完善以年度综合考评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将推动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工作纳入各有关单位、各镇街履职教育工作考核内容,对问题整改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的,要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及实施细则,严肃追责问责。(责任单位:区委督查室、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3.建立社会认可度调查机制。针对镇街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落实教育公平政策、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以及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组织1次社会认可度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学生、家长、教师、校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群众。(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五、实施步骤

(一)启动准备阶段(20237月至20239月)

1.形成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各项工作指标顺利完成;

2.召开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工作;

3.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二)实施争创阶段(202310月至20249月)

1.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细化职责任务,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明确时间进度,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2.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一校一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确保工作质量和进度,适时召开现场会、协调会和推进会,协调解决优质均衡创建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3.各义务教育学校成立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小组,分解工作任务,按照《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规定的各项要求,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

4.收集整理迎检档案资料和自评报告相关材料,全面完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档案资料;

5.督导评估组逐校、逐项进行实地查验、全面评估,为各校找准问题,通过现场督办、追踪督办等方式限期整改,保证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

(三)迎接验收阶段(202410月至202512月)

1.接受市级验收(202410月至12月)。202412月前,接受市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组验收,各成员单位和学校根据反馈意见,对评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且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做好迎接国家级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国家认定(20251月至12月)。202512月前接受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为有力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建立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要按照职能职责,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得力有效措施,着力破解难题,全力配合支持推动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加大投入,提高保障水平。严格落实政府义务教育投入责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将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建立义务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逐步提高财政预算内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确保达到国家和市定标准,为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三)加强宣传,形成正面舆论合力。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正确导向作用,广泛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介,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宣传活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合力攻坚的工作氛围。

附件:武清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进度推动工作规划

附件

武清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进度推动工作规划

序号

国家评估认定指标

不达标情况

不达标学校

任务指标整改措施

(完成任务指标过程性举措)

任务目标安排

完成

时间

责任科室

(教育局)

责任单位

(镇街/委办局)

预计所需资金

1

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5平方米以上、5.8平方米以上。校际差异系数小学不大于0.50初中不大于0.45

21所小学不达标

小学段校际差异不达标

杨村第四小学、杨村第六小学、泗村店镇泗村店中心小学、东马圈镇西刘庄中心小学、陈咀镇陈咀中心小学、杨村第十六小学、陈咀镇渔坝口小学、杨村第十一小学、杨村第七小学、杨村第九小学、下朱庄街道静湖小学、梅厂镇梅厂中心小学、上马台镇上马台中心小学、南蔡村镇莲胜中心小学、河西务镇首驿小学、大王古庄镇大王古庄中心小学、杨村第十三小学、黄庄街泉昇小学、汊沽港镇港韵小学、下朱庄街静湖第二小学、光明道小学

1杨村第四小学、光明道小学2所学校:通过新建杨村第四小学与光明道小学教学楼均衡片区生源,可解决生均辅助用房面积不达标问题。

2杨村第六小学、泗村店镇泗村店中心小学、东马圈镇西刘庄中心小学、陈咀镇陈咀中心小学、杨村第十六小学、陈咀镇渔坝口小学、杨村第七小学、杨村第九小学、梅厂镇梅厂中心小学、上马台镇上马台中心小学、南蔡村镇莲胜中心小学、河西务镇首驿小学、杨村第十三小学、汊沽港镇港韵小学、下朱庄街静湖第二小学15所学校:通过改扩建教学楼及辅助用房等方式解决生均及辅助用房面积不达标问题。

3杨村第十一小学、下朱庄街静湖小学、大王古庄镇大王古庄中心小学、黄庄街泉昇小学4所学校:由于在校生数已超设计规模且现状校舍内无闲置用房,可通过分流在校学生数,解决不达标问题。

20239月底前,完成核实学校现状用房实际数据情况;

202312月底前,对在校生数已超设计规模的单位,制定在校生数分流方案;

202412月底前,完成杨村第四小学建设并具备使用条件。完成强国道学校、光明道中小学新建教学楼部分主体施工。

202412

计财科

后勤服务中心

区教育局、区政务服务办、市规划资源局武清分局、区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5000万元

5所初中不达标

杨村第五中学、杨村第八中学、杨村第六中学、上马台镇初级中学、光明道中学

1杨村第五中学、杨村第八中学、光明道中学3所学校:通过新建强国道学校和光明道中学教学楼增加初中学位、补充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可解决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不达标问题。

2杨村第六中学、上马台镇初级中学2所学校:通过改扩建教学楼及辅助用房等方式解决生均及辅助用房面积不达标问题。

2

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7.5平方米以上、10.2平方米以上。校际差异系数小学不大于0.50初中不大于0.45

1所小学不达标

小学段校际差异不达标

下朱庄街广贤路小学

1下朱庄街广贤路小学:通过租赁校外体育场馆方式,补齐运动场地面积缺口,可解决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不达标问题。

2采取专项普查等方式,再次核实初中段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情况,通过调整均衡占比较大学校体育场馆面积,减小校际间差异。

202312月底前,完成租赁校外体育场馆协议签订。

202312

计财科

后勤服务中心

区教育局,下朱庄街道办事处


初中段校际差异不达标


3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000元以上、2500元以上。校际差异系数小学不大于0.50初中不大于0.45

2所小学不达标

小学段校际差异不达标

黄庄街泉昇小学、黄庄街老米店完全小学

1黄庄街泉昇小学:2023年暑期,滨河小学建成后,通过分流均衡在校学生,可解决教学仪器设备值不达标问题。

2黄庄街老米店完全小学:2023年暑期,并入滨河小学新校区内,可解决生均仪器设备值不达标问题。

3采取专项普查等方式,核实小学段生均教学仪器设备情况,通过均衡调配小学段学校设备值差额,减小校际间差异。

20239月底前,完成核实学校现状教学仪器值实际数据情况;

202312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202312

计财科

后勤服务中心

区教育局,黄庄街道办事处


4

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3间以上、2.4间以上。校际差异系数小学不大于0.50初中不大于0.45

初中段校际差异不达标


采取专项普查等方式,核实初中段义务教育学校现状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情况,找出差异系数不达标原因,对占比较大的学校,调整其使用功能来减小校际间差异,可解决此项不达标问题。

20239月底前,完成核实学校现状网络多媒体教室实际数据情况;

202312月底前,对初中段网络多媒体教室数占比较大的学校,调整其使用功能,减小校际间差异;

202412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202412

计财科

后勤服务中心

区教育局


5

所有小学、初中每12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间以上;其中,每间音乐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6平方米,每间美术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0平方米

13所小学不达标

杨村第十三小学、光明道小学、杨村街第一小学、黄庄街泉昇小学、黄庄街城上完全小学、黄庄街老米店完全小学、黄庄街马家口完全小学、下朱庄街广贤路小学、下朱庄街南湖小学、下朱庄街越秀园小学、大王古庄镇第二中心小学、陈咀镇陈咀中心小学、汊沽港镇二街中心小学

1光明道小学、下朱庄街广贤路小学2所学校:通过新建光明道小学教学楼和改建广贤路小学实验楼,补充音乐、美术专用教室数,可解决音乐、美术专用教室指标不达标问题。

2杨村第十三小学、杨村街第一小学、下朱庄街南湖小学、下朱庄街越秀园小学、大王古庄镇第二中心小学、陈咀镇陈咀中心小学、汊沽港镇二街中心小学7所学校:通过对校内闲置的教室进行提升改造,调整为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可解决此项不达标问题。

3黄庄街泉昇小学:待滨河小学建成后,通过分流均衡在校学生,提升校内音乐、美术专用教室指标值,可解决不达标问题。

4黄庄街城上完全小学、黄庄街老米店完全小学、黄庄街马家口完全小学3所学校:计划于2023年暑假,并入滨河小学新校区内,可解决音乐、美术专用教室不达标问题。

20239月底前,完成核实学校现状音美教室实际数据情况;

202312月底前,对指标不足的单位,由各单位自行完成制定整改方案;

202412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202412

计财科

后勤服务中心

区教育局、区财政局,黄庄街道办事处、下朱庄街道办事处

200万元

7所初中不达标

光明道中学、徐官屯街初级中学、下朱庄街南湖初级中学、曹子里镇初级中学、河北屯镇初级中学、城关镇中学、天津市雍阳中学

1光明道中学:通过新建光明道中学教学楼,补充音乐美术专用教室数,可解决不达标问题。

2徐官屯街初级中学、下朱庄街南湖初级中学、曹子里镇初级中学、河北屯镇初级中学、城关镇中学、天津市雍阳中学6所学校:通过对校内闲置的教室进行提升改造,调整为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可解决此项不达标问题。

6

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2010年前建校不超24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

3所小学不达标

杨村第十小学、下朱庄街广贤路小学、光明道小学

1杨村第十小学、光明道小学:采取调整招生入学政策,向周边学校分流,解决学校规模不达标问题。

2下朱庄街广贤路小学:通过加快推进广贤路新建学校建设,分流广贤路小学部分生源,解决不达标问题。

20239月底前,完成核实学校实际数据情况;

202312月底前制定整改方案;

202412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202412

教育管理科

区教育局、区住房建设委、区财政局、市规划资源局武清分局,下朱庄街道办事处


7

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

22所小学不达标

杨村第八小学、杨村第十小学、王庄军民小学、南蔡村镇畔水庭苑中心小学、东马圈镇东马圈中心小学、杨村第十四小学、杨村第十五小学、杨村第十六小学、杨村第十七小学、杨村第十一小学、杨村第七小学、杨村第九小学、杨村第十二小学、下朱庄街道静湖小学、大王古庄镇大王古庄中心小学、杨村第十三小学、黄庄街泉昇小学、下朱庄街广贤路小学、汊沽港镇港韵小学、下朱庄街南湖小学、光明道小学、下朱庄街越秀园小学

1南蔡村镇畔水庭苑小学:翡翠半岛中小学建成后,通过分流均衡部分生源,解决不达标问题。

2黄庄街泉昇小学:黄庄街滨河小学预计今年投入使用,通过分流均衡部分生源,解决不达标问题。

3下朱庄街广贤路小学、下朱庄街越秀园小学:通过加快推进广贤路新建学校建设,分流均衡部分生源,解决不达标问题。

4杨村第八小学、杨村第十小学、王庄军民小学、东马圈镇东马圈中心小学、杨村第十四小学、杨村第十五小学、杨村第十六小学、杨村第十七小学、杨村第十一小学、杨村第七小学、杨村第九小学、杨村第十二小学、下朱庄街道静湖小学、大王古庄镇大王古庄中心小学、杨村第十三小学、汊沽港镇港韵小学、下朱庄街南湖小学、光明道小学18所学校:通过合理划定招生片区、严控招生管理,督导学校合理调整教学班级设置等途径,解决班级规模不达标问题。

20239月底前,完成核实学校实际数据情况;

202312月底前制定整改方案;

202412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202412

教育管理科

区教育局、区住房建设委、区财政局、市规划资源局武清分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8所初中不达标

杨村第十中学、杨村第五中学、杨村第六中学、天津市雍阳中学、上马台镇初级中学、光明道中学、徐官屯街初级中学、下朱庄街广贤路初级中学

1杨村第五中学、光明道中学:通过新建强国道中小学和光明道中学教学楼来增加学位,解决此项不达标问题。

2杨村第十中学、杨村第六中学、天津市雍阳中学、上马台镇初级中学、徐官屯街初级中学、下朱庄街广贤路初级中学6所学校:通过合理划定招生片区、严控招生管理,督导学校合理调整教学班级设置等途径,解决班级规模不达标问题。

8

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达到级以上且校际差异率低于0.15

四年级语文学业水平为II级,不达标;四年级科学学业水平为II级,不达标;八年级科学学业水平为II级,不达标。


会同相关科室对未达标学段学科进行分析研讨,找出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1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切实落实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

3强化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师教学水平;

4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树立正确质量观。

20232024学年度,质量监测学业水平达到合格标准。

202412

督导室

教育管理科

教师发展中

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