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年(2023-2024年)攻坚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市武清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7-31 17:29

       一、制定武清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年(2023-2024年)攻坚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2017年,教育部制定出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建立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制度。20204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同年11月,武清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武清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拉开了我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的序幕。我区对照评估指标标准,积极推动学校建设、设施改造、教师配备等方面改善提升,大部分指标达到了评估认定标准。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包括我区在内的全市各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都没有完成预定目标,正按照市级要求加速推进。20224月,武清区被教育部遴选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力争2025年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二、制定《攻坚方案》的依据是什么?

本方案依据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关于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通知》和天津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工作的通知》等

三、《攻坚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攻坚目标、主要任务、工作保障、实施步骤、工作要求共6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指导思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入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区创建工作。

部分为攻坚目标。2025年,率先实现天津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目标,接受并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按照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达标指标及学校问题整改督办函》要求共制定8项不达标指标整改措施。

第四部分为工作保障。

第一项为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武清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成立综合协调组。三是成立督导评估组

第二项为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及时通报两年攻坚行动有关情况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完善以年度综合考评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对问题整改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的,要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及实施细则,严肃追责问责

第五部分为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为启动准备阶段,20237月至20239月。一是形成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召开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动员大会。三是广泛宣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工作。

第二阶段为实施争创阶段,202310月至20249月。一是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分解工作任务,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三是建立一校一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级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四是收集整理迎检档案资料。五是督导评估组进行实地查验,通过现场督办、追踪督办等方式限期整改,保证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

第三阶段为迎接验收阶段,202410月至202512月。一是202412月前接受市级督导评估组验收,完成整改任务,做好迎接国家级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202512月前接受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第六部分为工作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加大投入,提高保障水平。三是加强宣传,形成正面舆论合力。

四、《攻坚方案》的适用范围和组织机构是怎样的?

《攻坚方案》适用于推进武清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的创建工作。

《攻坚方案》组织体系中明确,成立武清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教育工作副区长、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区住房建设委、区财政局、市规划资源局武清分局、区教育局、政务服务办等部门和各镇街行政主要负责同志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由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分管负责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部署、落实和协调推进工作成立综合协调组。由区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负责推动落实两年攻坚行动各项任务的综合协调工作成立武清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组。由区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教育局相关业务科室同志成员,对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有关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等方面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督导评估,并对各成员单位、镇街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工作职责落实情况进行了解核实。

五、亮点工作

建立社会认可度调查机制针对镇街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落实教育公平政策、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以及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采用线上及线下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面向不同群体,包括学生、家长、教师、校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群众开展社会认可度调查。

六、关键词解释

1.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指学校中教室、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语音室面积之和(不含体育馆)。

2.体育运动场馆面积指学校中的体育馆面积和运动场地面积之和,运动场地面积指学校专门用于室外体育运动并有相应设施所占用的土地面积。

3.教学仪器设备值指学校固定资产中用于教学、实验室等仪器设备的资产值。

4.网络多媒体教室指接入互联网或校园网,并可实现数字教育资源等多媒体教学内容向学生展示功能的教室。

5.校际差异系数。指小学、初中的综合差异系数,即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场馆面积等8项评估指标的单项差异系数的平均值。差异系数是一组数据的标准差与其平均值之比,计算公式为,差异系数=标准差÷全区平均数。小学、初中差异系数分别计算,差异系数大,说明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差距大、均衡程度低。反之,差异系数小,说明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差距小、均衡程度高。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