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关于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有关政策》政策解读

来源:  武清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3-12-05 17:48

一、制定《武清区关于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有关政策》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落实市级《关于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有关政策》文件要求,按照颖悟同志批示,结合我区实际,区金融局拟定了《武清区关于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有关政策》(以下简称《有关政策》,加快推进我区企业上市工作。

二、《有关政策》的主要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持续加大我区推动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结合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新趋势、新要求优化完善支持企业上市政策实施奖励前置,扩大激励范围,简化执行程序,营造支持企业上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浓厚氛围。

三、《有关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主要包优化企业上市奖励环节、支持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挂牌专项资金实行总额管理、对支持我区企业上市的服务机构给予奖励、加大对企业上市后续支持力度、资金申请、附则七部分。

四、《有关政策》中明确的奖励措施有哪些?

(一)对在天津证监局申报上市辅导的企业,区财政奖励100万元对上市申报材料经全国性证券交易所等有权机构正式受理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对成功上市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其中对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奖励提升至300万元,加大对硬科技三创四新企业支持力度对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但属于智能科技、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集群的上市公司,奖励300万元对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直接上市或通过红筹架构上市的企业,其注册地或境内主要办公地为我区的,区财政奖励500万元。

(二)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获得的上市、挂牌区级专项资金补助累计不足500万元的,其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累计不足600万元的,成功上市时予以补足成功上市前上市、挂牌阶段补助,区财政每阶段补助一次,企业可根据需要分阶段申请或于成功上市时一次性申请

(三)对在新三板挂牌并进入基础层的企业,区财政奖励100万元对直接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奖励120万元对由基础层转创新层的企业奖励20万元

(四)企业成功上市的,对其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区财政分别奖励50万元、10万元、10万元,用于奖励上市服务团队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三年以上企业成功上市的,奖励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20万元

(五)对上市企业完成再融资,且融资资金60%以上用于我区投资项目的,区财政按实际投资我区金额的1%予以奖励,总额不超过100万元以企业上市后连续6个月日均市值首次达到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划分三档,政策实施后上市企业市值达到以上标准,分别给予奖励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

此次修订的《有关政策》,与之前的政策有哪些不同?

(一)在给予成功上市企业500万元区级财政奖励基础上,加大对硬科技三创四新企业支持力度,将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奖励提升至600万元。同时,适应股票发行全面注册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奖励环节,方便企业灵活申请。企业可以按照辅导、申报、上市三个主要环节分阶段进行申请,也可以于成功上市时一次性申请。

(二)结合我区重点培育智能科技、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集群的要求,我区对成功上市的企业,特别是智能科技、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上市公司,区财政奖励提升至300万元;对迁址至我区发展的上市公司、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 股且注册在我区的,在市级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区财政奖励由500万元上升到1000万元,其中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以及智能科技、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上市公司,由600万元上升到1200万元。

(三)首次明确对上市公司后续支持,最高给予上市公司300万元区级奖励,用于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壮大市值。

六、关键词解释

上市辅导:相关机构对拟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规范化培训、辅导与监督。

新三板: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公司交易品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的企业。一板市场指主板市场,二板市场指创业板市场,相较于一板市场和二板市场,一般是将场外的市场称为三板市场。

主板:指传统意义上的证券市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证券发行、上市及交易的主要场所。

创业板:指与主板市场不同的一类证券市场,其主要针对解决创业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及高科技产业企业等需要进行融资和发展而设立。

科创板:指海证券交易所下的一个版块,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证券交易所:指依据国家有关法律,经政府证券主管机关批准设立的集中进行证券交易的有形场所。

上市公司:指所公开发行的股票经过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证券管理部门批准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