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3-09-18 13:58


一、制定《天津市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意义是什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府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最大程度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减轻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制定《天津市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一)制定背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全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急救援的快速反应和协调水平,确保迅速、有效地处置各类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制定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天津市有关规定,集合本区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三、天津市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预案由总则、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响应、恢复与重建、保障机制、预案管理、附则、附件九个部分组成。

(一)总则。包括指导思想、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分级分类、应急预案体系等。

(二)组织体系。包括领导机构、指挥机构、工作机构等。

(三)运行机制。包括风险防控、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先期处置等。

(四)应急响应。包括响应等级、指挥协调、处置措施、响应升级、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等。

(五)恢复与重建。包括善后处置、调查评估、恢复重建等。

(六)保障机制。包括队伍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指挥与通信保障、治安保障、医疗救援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公共设施保障、基础信息服务保障、科技支撑保障、司法保障等。

(七)预案管理。包括制修订、应急演练、宣传与培训等。

(八)附则。包括奖惩、评估、发布等。

(九)附件。包括武清区应急管理工作体系示意图、武清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武清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主体责任清单、武清区专项应急指挥部设置情况。

四、天津市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重要举措有哪些?

答:一是确定本区应急预案体系由总体、专项、部门、镇街、企事业单位、保障、大型活动等七类构成结合突发事件应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各属地镇街及有关部门要制定并适时修订有关应急预案。

二是机构改革后政府相关部门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发生调整,突发事件应对指挥体制、联动机制以及部门任务分工发生变化,本预案明确了本区突发事件处置三级组织体系,依次是领导机构、指挥机构和由部门、基层、专家、企事业等组成做好具体落实执行的工作机构。

三是结合本区应急管理工作实践,在预案中运行机制、应急响应、保障机制、预案管理等方面上进一步加强预警预防措施,强化应急响应分级操作性,完善应急指挥协调机制,夯实应急预案管理和宣贯。

五、天津市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工作要点有哪些?

答:(一)组织指挥。在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区应急委及相关议事协调机构指导相关专项指挥机构和部门开展应对工作。根据突发事件类型及涉险情况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启动相关区级专项预案,各属地镇街启动辖区内有关预案,按照预案等级划分要求,调派相关指挥人员、专家、队伍、物资等应急资源,迅速赶往事发现场,指挥协调应急处置与救援等工作。

(二)现场指挥。设立现场指挥部,现场的各方面应急力量要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开展工作,严格遵守交通管理、信息发布等工作要求,及时报告工作进展。现场指挥部统一开设救援队伍集结点、物资收发点和新闻发布中心,组织完善相关后勤保障。市工作组到达现场后,现场指挥部要主动对接、汇报工作,接受业务指导并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三)协同联动。驻区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参加突发事件处置与救援,按规定的指挥关系和指挥权限指挥。社会组织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救援,纳入现场指挥部统一管理、统一调动、统一行动。区级应急指挥机构根据突发事件现场实际情况,及时调度指挥相关应急资源,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行动。

六、为保障《天津市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队伍保障。建立以驻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体力量,以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专家队伍为骨干力量,以驻区部队应急救援队伍为突击力量,以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力量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二)物资保障各有关单位根据专业应急救援业务需求,要配备应急救援和抢险装备、器材,建立应急装备数据库,及时对应急装备维护、更新。鼓励和引导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家庭储备基本的应急自救物资和生活必需品。

(三)资金保障区财政局采取财政措施,保障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所需经费。处置突发事件所需财政负担的经费,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分级负担。

(四)指挥与通信保障充分利用现有政府办公业务系统资源和专业系统资源,建立健全应急指挥系统,完善区应急指挥平台,优化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发布、会商研判、辅助决策、指挥协调等功能。

(五)治安保障公安武清分局负责突发事件现场治安维护。制定不同类别、级别突发事件应急状态下维护治安、交通秩序的行动方案,加强对重点地区、场所、人群、物资设备的安全防护,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必要时,依法采取有效管制措施,控制事态,维护社会秩序。事发地相关单位和个人必须积极主动配合做好治安维护工作。

(六)医疗救援保障区卫生健康委负责本区医疗卫生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信息报送网络,加强医疗卫生系统救援队伍建设管理。

(七)交通运输保障公安武清分局、区交通局等部门负责应急处置交通运输保障的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应急运力协调机制,加强交通应急抢险能力建设。区城市管理委、区交通局分别组织修复毁坏城市道路、公路设施,保证交通干线和重要路线畅通和运输安全。

(八)公共设施保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应急疏散和应急避难场所,完善紧急疏散办法启用程序责任人,统筹规划建设必需的供水、供电、排污等基础设施,注重日常维护和管理,保证其正常使用。

(九)基础信息服务保障区气象局负责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和预警,及时提供气象分析资料。区水务局加强水情的监测、预报和预警,为应急处置提供水文资料和信息服务。市规划资源局武清分局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地图、影像等地理信息服务。区应急局更新建设应急信息平台,实现监测、监控、预警等工作信息化、现代化。

(十)科技支撑保障区科技局当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十一)司法保障区司法局指导有关部门广泛宣传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指导普法责任单位在执法和服务过程中切实履行社会普法责任。组建法律服务应急队伍,统筹法律服务资源,为突发事件处置和善后处置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援助。

七、关键词解释

(一)四类事件。根据突发事件发生的过程、性质和机理将其分为四类,按照《天津市总体应急预案》及有法律法规规定,本区细分为21类别49种,依次为自然灾害类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火灾等5类别7种事件;事故灾难类包括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网络与数据安全事件等6类别25种事件;公共卫生类包括传染病疫情、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动物疫情等3类别7种事件;社会安全类包括舆情突发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等7类别10种事件,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牵头处置对应的突发事件。

(二)四个等级。各类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社会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从高到低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个等级,具体分级标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三)四级预警可以预警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预警级别,按照突发事件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由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一级为最高。

(四)四级响应根据突发事件的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处置能力,本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分级响应,区级应急响应级别由高到低分为四级:一级、二级、三级、四级。

(五)预案管理。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和有关文件规定,对区内各层级应急预案的规划、编制、审批、发布、备案、演练、修订、培训、宣传教育等工作进行补充说明,进一步增强各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