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天津市武清区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武清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5-05 10:58


一、制定《天津市武清区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工作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印发《关于印发〈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工作方案〉》(全爱卫办函〔2021〕5号)文件,武清区被遴选确定为全国15个试点城市之一。为推进我区癌症防治和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实现宫颈癌的主动预防、早期筛查、早诊早治、规范治病和康复管理,有效降低发病率、提高5年生存率特制定本方案,开展宫颈癌防治创新模式试点工作。

二、制定《天津市武清区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工作方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以可预防、可治疗的癌种—宫颈癌为重点,探索综合防治策略。通过试点工作,逐步提高适龄人群进行HPV疫苗接种率、宫颈癌筛查率、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规范治疗率。

三、《天津市武清区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工作方案》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明确的工作重点都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8项具体工作,分别为开展基线调查、预防性HPV(宫颈癌)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治疗和管理、健康教育及社会宣传、人员能力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质量控制。

重点工作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预防性HPV疫苗接种组织实施9-14岁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女生接种,相关部门要制定HPV疫苗接种实施方案方案须明确接种对象、疫苗选择、免疫程序、接种地点、工作机制及组织动员方式等各项内容;二是宫颈癌筛查结合天津市“两癌”筛查项目,实施宫颈癌筛查;三是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治疗和管理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引导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治疗和定期随访。推广应用宫颈癌诊疗规范,提升基层诊疗能力,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四、为保障《天津市武清区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工作方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武清区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专项工作组,各镇街园区成立工作专班,确保辖区内各项试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二是提升服务能力持续开展宫颈癌三级预防相关技术培训,形成规范有序的培训模式,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诊疗能力;三是加强信息化管理依托现有信息系统,共享相关信息,探索建立关联各有关系统的三级预防全链条信息平台;四是切实保障经费投入财政部门保障宫颈癌防控试点工作专项经费投入提升项目实施效率和实施效果;五是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广泛开展宫颈癌综合防控相关政策和健康知识宣传,做好组织和动员,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率和健康知识知晓率。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