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等4个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23-03-20 11:04

《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起草背景:2022118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14个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下发,其中《天津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本区特种设备事故,及时控制和消除特种设备突发事故危害,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减轻不良社会影响,保障我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快速、高效、安全、科学、有序地实施,特制定《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

起草依据:本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武清实际情况制定。

二、制定《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目的: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本区特种设备事故,及时控制和消除特种设备突发事故危害,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减轻不良社会影响,保障我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快速、高效、安全、科学、有序地实施。

意义: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以人为本,力减损失。预防为主,平战结合。 快速反应,协同应对。依靠科技、提高素质。

三、《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中明确的重要措施有哪些?

一是监测、预警机制。1.信息监测2.预警

二是应急处置。1.信息系统 2.信息报告3.先期处置4.分级响应 5.处置措施 6.响应升级7.新闻报道 8.应急结束

三是后期处置。1.善后处置 2.社会救助 3.总结评估 4.事故调查

四是保障措施。1.通信与信息保障2.资金保障 3.队伍保障 4.装备保障

五是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1.宣传教育2.培训 3.应急演练

四、《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本预案由八部分,36项重点工作组成。

第一总则

1. 编制目的 2.编制依据3.适用范围 4.工作原则 5.事件分级

第二应急救援组织体系及职责

1.区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2.办事机构及职责 3.成员单位及职责 4.工作组 5.现场指挥部 6.应急救援专家组7.各镇及街道应急机构

第三监测、预警机制

1.信息监测 2.预警

第四应急处置

1.信息系统 2.信息报告 3.先期处置 4.分级响应5.处置措施 6.响应升级7.新闻报道 8.应急结束

五章后期处置

1.善后处置 2.社会救助 3.总结评估 4.事故调查

第六保障措施

1.通信与信息保障 2.资金保障3.队伍保障 4.装备保障

第七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

1.宣传教育 2.培训 3.应急演练

第八附则

1.责任与奖惩 2.涉外情况 3.预案管理

五、《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明确的工作要点都有哪些?

一是明确了应急指挥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二是确定我区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部的组织指挥体系的组成;三是明确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预防预警机制、响应和处置、善后工作、应急保障、监督管理的工作流程及处理流程。根据事件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将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分级,组织实施相应级别应急响应行动。

六、为保障《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一、前期研究阶段。2022年我局按照《天津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着手进行预案修订工作,我局成立了《预案》编修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带领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认真研究了文件要求和相关文件的变化情况,形成《预案》编修的基本思路。

二、深入调研编制阶段。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根据《市应急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意见》(津应急办〔20213号)《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武清政〔20217号)《武清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武清政规〔20212号)《天津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等规定深入研究形成了《预案》初稿。

三、衔接协调阶段。预案编制过程中,充分征求应急处置涉及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适时组织推演、论证、评审。充分考虑与相关专项、部门预案、基层预案的内在联系,做好任务与机制衔接。对《预案》初稿的结构、内容进行了5次修改、调整和充实。

四、提高完善阶段。在此基础上,两次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收集的反馈意见,对《预案》初稿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形成了《预案》送审稿。

五、衔接、司法审核阶段。经过沟通、修改,修改后的应急预案结构完整、要素齐全、体例规范,应急组织体系、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等内容与《天津市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有关规定进行了衔接,符合专项应急预案编制要求。《预案》送审稿报送区司法局进行司法审核,经过修改形成了《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讨论稿)》并报送刘松林副区长组织研究成熟后,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通过。

七、此次修订《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与之前的政策有哪些不同?

机构改革后,强调要加快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体制机制,这赋予了应急管理工作新的职责使命和任务要求。原总体预案已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修订后的《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0号-《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明确了特种设备事故定义、部门职责、事故调查及应急演练。

八、此次修订《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延续了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结合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地区特性,特种设备特点对《武清区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应急预案》进行修订,积极做到各单位之间的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互联互通,为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信息共享、辅助决策、协调调度等提供技术指导支撑。

九、关键词解释

特种设备: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车辆等设备及其安全装置、安全附件。

事故:生产或者生活活动过程中发生的意外突发性事件总称,通常会使正常活动中断,造成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

特种设备事故:是指因特种设备的不安全状态或者相关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在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含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检验检测活动中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特种设备严重损坏或者中断运行、人员滞留、人员转移等突发事件。

事故隐患:可导致事故发生的设备缺陷、人的不安全行为及管理上的缺陷。

重点监控设备:是指设备发生事故后,可能造成重特大伤亡和严重社会影响的《特种设备目录》范围内的在用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评价:根据特种设备本身的安全状况、使用环境、管理情况以及事故发生后可能造成的损失、社会影响等因素,通过评估、计算、分析,确定某一地区、某一单位,或者某一种设备在某一时期的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活动。


《武清区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武清区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2022118日,天津市印发《天津市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津政办规〔20222号),对各区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提出了要求。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和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的部署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条例》、《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管理条例》、《国家核应急预案》、《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结合本区实际,区生态环境局起草制定《武清区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二、制定《应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为健全辐射事故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序高效应对辐射事故,控制、减轻和消除辐射事故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辐射环境安全,建设美丽武清,促进武清高质量发展。

三、《应急预案》中明确的重要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建立了应急组织体系,明确了机构设置和职责。指挥机构区辐射应急指挥部,包括19个成员单位。日常工作机构为区辐射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生态环境局。各机构和成员单位的职责详见《应急预案》中2.42.5章节。二是明确了应急处置的流程。应急处置包括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周边市、区发生事故时的响应、人员防护、应急终止等。

四、《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应急预案》包括总则、组织体系、预警与预防、应急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等七个部分。

(一)总则。阐述《应急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级别及工作原则。

(二)组织体系。明确了核与辐射事故应急指挥机构的总指挥、副总指挥和19个成员单位;明确了办事机构武清区辐射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核与辐射事故发生时现场指挥部的设置;明确了各机构和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

(三)预警与预防。对核与辐射事故的监测预报做出了要求,对预警级别、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与解除进行了规定。

(四)应急处置。对发生核与辐射事故时的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响应、人员防护、应急终止全过程做出指导要求。

(五)后期处置。对应急解除后的善后处置、调查评估、信息发布等后续工作进行安排。

(六)应急保障。明确各成员部门按照职责在人员、通信、交通、医疗、治安、物资、经费方面承担的保障任务。

(七)附则。说明预案管理、宣传教育、应急培训、应急演练、监督检查、预案实施、联系方式等内容。

五、《武清区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明确的工作要点都有哪些?

答:区政府和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应急预案》的宣传教育,做好核与辐射事故安全防护应急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六、为保障《应急预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应急预案》从通信保障、监测与救援保障、交通保障、医疗保障、治安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等七方面明确了保障责任单位和具体职责。





《武清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武清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根据《天津市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武清政规〔20212号)、《天津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津政办规〔20222号)等文件,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和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的部署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武清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武清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为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有效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规范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最大程度减少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损失,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环境安全。

三、《武清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中明确的重要措施有哪些?

一是建立了应急组织体系,明确了机构设置和职责。指挥机构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区指挥部由总指挥、副总指挥和23成员单位组成。办事机构为区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生态环境局。各机构和成员单位的职责详见《应急预案》中2.12.2章节二是明确了应急处置的流程。应急处置包括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周边市、区发生事故时的响应措施、人员防护、应急终止等。

四、《武清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应急预案》包括总则、应急指挥机构、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宣传、培训和演练、附则等八个部分。

(一)总则

阐述《应急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级别及工作原则。

(二)应急指挥机构

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的总指挥、副总指挥和23个成员单位;明确了办事机构武清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现场指挥部的设置;明确了各机构和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

(三)监测与预警

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监测预报做出了要求,对预警级别、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与解除进行了规定。

(四)应急处置

对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的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响应、人员防护、应急终止全过程做出指导要求。

(五)后期处置

对应急解除后的善后处置、调查评估、信息发布等后续工作进行安排。

(六)应急保障

明确各成员部门按照职责在人员、通信、交通、医疗、治安、物资、经费方面承担的保障任务。

(七)宣传、培训和演练

对宣传、培训和演练的方式做出了要求。

(八)附则

说明责任与奖惩、预案解释、预案管理、修订情况等内容。

五、《武清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明确的工作要点都有哪些?

突发环境事件已经或者可能涉及相邻行政区域的,区人民政府应当及时通报相邻区域同级政府。对跨省或直辖市的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按照已经签订的相关应急联动协议执行。区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环境应急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普及基本常识,增强公众防范意识、自救互救意识和相关心理准备等方式,鼓励公众在发现突发环境事件后及时报告情况并做好相应的防护。

六、为保障《武清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武清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从资金保障、装备保障、通信保障、队伍保障、技术保障等五个方面明确了保障责任单位和具体职责。

七、此次修订《武清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与之前的政策有哪些不同?

机构改革后政府相关部门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发生调整,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指挥体制、联动机制以及部门任务分工发生变化。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实践中,原《应急预案》适用范围和事件分级标准与国家预案要求不一致。此次修订一是调整了市级指挥部、区级指挥机构对应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级别和现场指挥机构设置。其中,市指挥部主要组织开展本市特别重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指导事发区开展较大和一般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区级指挥机构主要负责区内较大和一般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负责开展特别重大和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先期处置工作。二是明确了分级响应应对责任。初判属于特别重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需要分别启动级、级响应,由市政府负责应对工作。初判属于较大、一般突发环境事件,需要分别启动级、级响应,由事发区政府负责应对工作。三是增加了响应升级要求。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当启动响应措施后,污染不能有效控制,出现污染范围扩大、污染态势加重、达到更高级别的响应条件时,启动更高级别的响应。四是增加了风险防控、监测相关内容。各镇街园区、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业要建立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监督检查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隐患;监测提出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环境监测,并对可能导致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信息加强收集、分析和研判。

八、此次修订《武清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延续了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区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进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培训和演练,通过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技能,增强实战能力。



《武清区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武清区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及时、高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导致的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紧张事件,按照武清区应急预案体系管理及“菜篮子”商品宏观调控工作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预案》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武清区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制定本预案是为了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机制,最大程度地控制和减少因各类突发事件引发的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异常,满足居民日常基本生活需要,维护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

三、《武清区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预案》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本预案是应对本区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异常的专项应急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本区行政区内,须由本区负责处置的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紧张事件处置工作。

四、《武清区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预案》中明确的重要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明确了组织指挥体系。成立武清区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指挥部、武清区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明确了区指挥部、区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具体工作职责。同时对全区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大型连锁超市等商业企业提出了要求。

二是建立了预警机制。建立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和主要农副产品零售价格监测体系。制定了预警、发布、报告的具体程序。细化了预警响应、预警调整与解除的具体内容。

三是提出了应急处置措施。本区生活必需品供给应急处置工作实行两级应急响应。发生特别重大、重大供给异常波动时,启动级响应;发生较大供给异常波动时,启动级响应。制定应对措施6项,包括启动应急预案、确定供给方案、调拨应急货源、启动供给网络、畅通运输通道、征用社会物资。

四是完善了保障措施。一要建立生活必需品重点应急响应企业联系制度。二要建立猪肉、牛羊肉、鸡蛋、奶、蔬菜等应急投放网络。三要明确生活必需品运输结构四要维护经营秩序,依法查处、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经营行为。五要建立应急供给工作通讯录,确保联络畅通。六要强化应急演练,对演练频次、演练内容、演练方式等提出要求。七要明确保障实施应急预案所需经费。

五、关键词解释

答:1.重要生活必需品,是指猪肉、牛羊肉、鸡蛋、奶制品、蔬菜等满足居民日常基本生活需要的商品(粮油除外)。

   2.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异常,是指因各类突发事件造成全区或本区部分区域内的猪肉、牛羊肉、鸡蛋、奶、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供给短缺,引起居民抢购,导致一类及以上的商品价格快速上涨或出现大面积商品脱销。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