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30年)》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武清分局 发布时间: 2022-11-04 17:11

为进一步提升本区反对拐卖人口工作质效,有效预防、依法打击拐卖人口犯罪,积极救助、妥善安置被拐卖受害人,促进被拐卖受害人身心康复和回归家庭、社会,切实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武清区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30年)》

一、背景依据

为实现预防、打击拐卖人口犯罪,以及帮扶被拐卖受害人回归社会的双重目的,依据相关法律和拐卖人口犯罪的现实状况,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国办发〔2021〕13号),我市也出台了《天津市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方案》(津政办发〔2021〕51号)。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及我市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区反拐综合治理水平,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本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坚持和完善集预防、打击、救助、安置、康复于一体的反拐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反拐工作协调、配合、保障机制,推进法治反拐、协同反拐、科技反拐、全民反拐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反拐工作法治化、协同化、科技化、社会化水平,形成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反拐工作格局。净化网络生态空间,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利用网络拐卖人口等新型犯罪。细化落实各项行动措施,有效预防、坚决打击拐卖人口犯罪,确保被拐卖受害人及时得到救助康复和妥善安置,帮助被拐卖受害人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

三、主要内容

本方案共由部分组成。

(一)加强源头治理,健全预防犯罪工作机制一是强化重点领域预防犯罪工作;二是强化重点地区预防犯罪工作;三是强化重点人群预防犯罪工作。

(二)强化拐卖人口犯罪打击和受害人解救工作一是做实专案打击工作;二是及时开展查找核实;三是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四是做好解救工作。

(三)加强被拐卖受害人救助、安置、康复和回归社会工作。一是提供临时性帮扶救助二是帮助寻亲三是给予落户四是提供医疗服务五是提供康复服务六是帮助回归学校七是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帮助八是帮助回归家庭和社区九是提供持续帮助十是提供法律援助。

(四)强化反拐安全教育和法治宣传力度一是强化媒体宣传;二是与普法教育相结合;三是推动反拐宣传进公共场所;四是推进反拐宣传进学校;五是推动反拐宣传进社区;六是推动反拐宣传进少数民族;七是推动反拐宣传进残疾人群体;八是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九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

(五)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一是加强执法交流;二是加强警务合作。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武清区反对拐卖人口行动工作联席会议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制定并完善政策措施,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各反拐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根据任务分工制定本部门、本单位实施方案,并开展自我检查和评估。

(二)完善经费保障。区人民政府统筹安排本计划实施经费,支持本地区反拐工作。拓宽反拐资金筹措渠道,鼓励社会组织、慈善机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助,争取国际援助,支持开展反拐公益项目。

(三)严格考核监督。将反拐工作纳入平安天津建设考核范畴及相关部门、机构的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对拐卖人口犯罪严重、防控打击不力的镇街和未切实履行相关职责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关键词解释

“一长三包”是指专案组长负责案件侦办、查找解救被拐卖人员、安抚稳控被害人家庭工作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