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政策解读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8-12 10:58


关于本《武清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相关重要内容解读如下:

请问:今年《计划》有哪些新的特点?

答:今年的《计划》内容重点突出、实用性、操作性强,切实结合我区食品监管现状以及疫情下食品安全监管实际而制定。今年是我区贯彻落实《武清区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的重要时期,目前全区基本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食品安全形势总体持续向好,今年《计划》特别突出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坚持,突出百姓关心的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方面,做到了重点突出,内容具体。

请问:在食品安全抽检方面有哪些安排?

答:我区今年共安排食品抽检7332批次,占市、区两级总抽检81.5%,加大了区域抽检比例,特别在居民食品消费环节加大抽检力度,确保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请问:在校园食品安全方面有哪些要求和具体措施?

答:针对学期特点,由教育局、卫生健康委、公安局、市场局等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组织开展春、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突出加强校外集中供餐单位全覆盖检查,敦促学校食堂和为学校提供配餐服务的配餐公司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强化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陪餐制相关规定,确保校园不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请问:针对疫情特点,今年在冷链食品监管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针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冷链食品的监管显得更加重要,我们坚持“人物同防”,突出加强运输环节冷链食品的安全监管,强化和规范运输工具消毒和信息登记。加强生产经营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联防联控,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第三方冷库和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三专、三证、五不准”,做好涉疫食品排查管控和疑似阳性事件调查处置,严把进口冷链食品上市关。

请问:今年重点开展哪些关于食品方面的专项行动?

答:在源头治理方面:我们落实国家2022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开展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严厉打击种养殖环节使用禁限用物质、农(兽)药残留超标等行为。开展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基地提升行动,提高“两品一标”农产品含金量。

餐饮行业质量提升方面组织开展餐饮服务规范年活动,推动中型以上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加大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巡查和监管力度,确保线上线下餐食同标同质。

并且在食品生产、餐饮、销售等环节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对于违规、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查处,切实保证我们“舌尖上的安全”。

在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方面: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开展“铁拳”行动,查办一批食用油掺杂掺假、非法添加、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案件。开展昆仑2022”行动,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农兽药残留超标和利用互联网制售伪劣食品犯罪行为。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继续推进农村小卖部食品安全三年治理行动,全面提升农村小卖部食品安全水平。

请问:关于强化全民食品安全理念方面哪些具体举措?

答:根据市里部署,认真筹划组织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加大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居民食品安全基本理念。紧贴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主题,协调区内新闻媒体加强典型宣传,传播“食安武清”好声音。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个体)等宣传活动,利用各职能部门媒体,定期发布食品安全方面知识。利用“随机查餐厅”等制度,定期在新闻媒体上公布餐厅“红黑榜”,加强社会监管的同时,增强居民想食品安全、守食品安全的理念意识。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