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支持商圈经济发展的扶持措施(试行)》 政策解读

来源:  新商圈指挥部 发布时间: 2024-04-17 16:54


  一、扶持措施》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高标准推进武清新商圈建设,是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要求,是扎实实施市委市政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落实区委3+1+1”工作思路的重要举措。《扶持措施》制定主要依据是按照《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3—2027)》文件要求。

  二、扶持措施》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扶持措施》是落实天津高质量发展项行动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会精神,扎实推进区委3+1+1”工作思路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强化政策支持、引育结合、创新驱动,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打造新消费场景、延长消费链条,为武清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扶持措施》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答:《扶持措施》是按照武清新商圈规划发展方向确定的政策扶持方向,在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商圈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功能定位和产业现状基础进行研究制定的,主要特点是聚焦消费场景,利用京津产业新城开发建设机遇和大运河文化生态优势,吸引京津冀时尚客群,引入绿色生态、全时消费理念,着力构建赛展演食住购乐训游全场景消费平台,通过政策引导提升促进消费升级,打造京津消费魅力体验高地、五洲四洋精品汇聚高地、商旅文体多元融合高地。

  四、《扶持措施》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扶持措施》的扶持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方面支持举办重大赛事、展览、演出活动,一是鼓励社会力量引进或自主举办品牌赛事,对在武清举办的国际级、国家级、省市级及我区自主培育的品牌赛事活动分别给予支持。二是加大专业展会培育力度,对于在武清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大型贸易类展会给予支持。三是繁荣演出市场,对于在武清举办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商业演出活动给予支持。

  第二方面支持首店首发夜间餐饮经济对落户武清的国际首店、全国首店、区域首店、天津首店、旗舰店、夜间餐饮经济给予支持。

  第三方面支持盘活现有商业存量资产,对盘活新商圈现有存量商业载体项目的优质运营机构给予支持。

  第四方面支持智慧平台建设,对参与投资武清智慧商圈系统的运营机构给予支持。

  第五方面支持线上经济发展,对本土电商企业、电商平台企业、初创型直播电商企业、生活性服务领域平台经济企业给予支持。

  五、扶持资金如何申报

  答:新商圈指挥部办公室会同相关责任部门以书面形式向镇街园区发布申报通知,镇街园区负责通知辖区内企业,企业按照申报通知的具体要求属地提出申请,属地受理后于个工作日内对企业申请进行核查认定,并将认定结果报各责任部门审核,经区支持商圈经济发展资金审核小组复核无误后,由区财政局和镇街园区按流程做好扶持资金的拨付工作。

  六、为保障《武清区支持商圈经济发展的扶持措施(试行)》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武清新商圈指挥部组织协调、各区直部门分工负责、新闻媒体积极参与的管理体制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协作对接机制,确保政策文件出台与政策宣传解读等相关环节有序衔接、有机融合。三是抢抓宣传时机,以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重点围绕市场主体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高质量集中宣传,回应社会各方关注。四是落实资金支持,设立支持商圈经济发展资金保障政策落实

  七、关键词解释

   1.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 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 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 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 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 实施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 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

   2.区委3+1+1”工作思路:推进京津产业新城、大运河文化生态发展带、高端时尚消费和车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新商圈三大系统工程建设,建立一套逐年改善提升的幸福武清评价体系,打造一个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3.国际级赛事活动:由洲际(含洲际)以上国际体育组织及各运动项目体育组织主办的国际性体育赛事。

   4.国家级赛事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及其各运动项目中心、各运动项目协会主办。

   5.市级赛事活动:由市体育局(市政府)及其各运动项目中心、各运动项目协会主办。

   6.有影响力的大型贸易类展会:展会主办单位或指导单位需为省级人民政府、国家部委或在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商协会。

   7.重大影响力的商业演出活动:演出题材为国内外一流水准的戏剧、曲艺、舞蹈、音乐、话剧、儿童剧等文化艺术类专场商业演出;演出主体是被文艺界广泛认可或有较高知名度的国际国内著名院团或个人。

   8.国际首店、全国首店、区域首店、天津首店、旗舰店:

  国际首店:国内外品牌在中国(内地)设立的首家线下实体门店。原则上该品牌须曾入选以下榜单之一: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胡润中国餐饮连锁企业投资价值榜》;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胡润品牌榜》;品牌联盟发布的《中国品牌500强》;世界奢侈品协会和中国贸促会发布的《全球奢侈品牌100强》;福布斯发布的《奢侈品牌排行榜》;德勤发布的《全球奢侈品力量排行榜》;品牌金融发布的《全球最有价值零售品牌榜》;米其林餐厅榜单(包括但不限于)。知名国外品牌在中国(内地)设立的首家线下实体门店。该品牌须在全球知名消费城市(纽约、洛杉矶、伦敦、巴黎、米兰、迪拜、日内瓦、苏黎世、都柏林、哥本哈根、悉尼、东京、香港、新加坡、首尔)开设3家(含)以上门店;获得国家级媒体平台或知名时尚媒体(包括但不限于《VOGUE》《ELLE》《时尚芭莎》《时尚COSMO》《GQ》《T Magazine》等)宣传5次(含)以上。

  全国首店:国外品牌在中国(内地)设立的第1家线下实体零售、餐饮、文娱、亲子、生活服务等门店,且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时尚零售百强榜单》、《中国特许连锁百强榜单》、《中国超市百强榜单》;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瞪羚企业榜》、《中国最具历史文化底蕴品牌榜》;赢商网发布的《季度热搜品牌榜》、《年度中国领军品牌百强榜》、《年度新兴品牌百强榜》;美团发布的《黑珍珠餐厅指南》;商务部发布的中华老字号名单,各省发布的省级老字号名单。该品牌首店须在中国(内地)以外开设有线下实体门店,上一年度线上零售额1000万元(含)以上的互联网品牌设立的首家线下实体门店,并获得全国性媒体平台或知名时尚媒体宣传10次(含)以上。

  区域首店:指国内外品牌在华北地区(京、津、冀、晋、蒙)开设的第一家线下实体零售、餐饮、文娱、亲子、生活服务等门店,且该品牌在华北地区以外的其他地区开设有线下实体门店。

  天津首店:指国内外品牌在天津设立的第1家线下实体零售、餐饮、文娱、亲子、生活服务等门店。

  旗舰店: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含)且超过该品牌在天津市开设的其他实体店,商品类别涵盖该品牌一级目录下所有类别的线下实体零售、餐饮、文娱、亲子、生活服务等门店。

  建成区:武清城区五个街道行政区划内。

  园区:指武清开发区、京津科技谷、京滨工业园、天津武清科技园、汽车产业园、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