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天津市武清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3-27 11:0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根据国务院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中共武清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推进行政权力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为重点,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机构建设

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下发了《武清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对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合理调整,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管理提供组织机构保障。二是全区72家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均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网站管理等工作。

(二)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

一是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制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天津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按照《工作要点》的统一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措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处理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县政府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使用机制,准确掌握专用章的使用范围、使用方式,确保用章工作准确无误。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坚持全区年度统一安排、各单位定期组织与个人日常自学三种方式有机结合,采用规章制度学习和经典案例分析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高效性。2014年,组织开展全区性培训会议1次,培训人数达144名。四是继续深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月考评工作机制,对各单位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及时、全面地监督考核,全年共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简报》12期。通过监督考评,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继续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

一是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审核、公开,严格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2014年,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76条。二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工作。按照规定,在答复期限内,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办理答复。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系统”与“武清区智能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有效整合,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提升政府信息网络公开服务效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区政府及71个政府组成部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5276条;各公开单位共向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提供纸质文档102件。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2014年,全区72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7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其中区政府公开信息7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区政府组成部门和各镇街公开信息1520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已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类信息552条,占公开总数的3.6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类信息18条,占总数的0.12%;保障性住房类信息1条,占公开总数的0.01%;食品药品安全类信息265条,占总数的1.73%;环境保护类信息236条,占总数的1.55%;安全生产类信息93条,占总数的0.61%;价格和收费类信息22条,占总数的0.14%;土地房屋征收类信息259条,占总数的1.7%;机构职能类信息36条,占总数的2.24%;政府规章文件类信息41条,占总数的0.27%;规划信息类信息4条,占总数的0.03%;统计信息类信息82条,占总数的0.53%;政府工作报告类信息7条,占总数的0.05%;财政报告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0.02%;政府采购类信息240条,占总数的1.57%;教育医疗类信息177条,占总数的1.16%;社保就业类信息176条,占总数的1.16%;民政助残扶贫类信息38条,占总数的0.25%;突发事件处置类信息9条,占总数的0.06%;公共卫生类信息26条,占总数的0.17%;政府重要会议类信息62条,占总数的0.41%;人事任免类信息25条,占总数的0.03%;城乡建设类信息29条,占总数的0.19%;公益事业类信息27条,占总数的0.18%;救济款物管理类信息24条,占总数的0.16%;捐助款物管理类信息13条,占总数的0.09%;落实国家农村政策类信息37条,占总数的0.24%;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类信息435条,占总数的2.85%;土地规划审核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0.01%;产品质量监管类信息43条,占总数的0.28%;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6条,占总数的0.1%;其它服务事项类信息465条,占总数的3.04%;其它公开信息11784条,占总数的77.14%。

2、社会公众关注程度最高的五个方面政府信息为:其他公开信息类;规范性文件类;人事任免类;政府采购类;社保就业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和形式

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途径包括“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等,其中:

1、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2014年,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访问量33597人次;自2008年以来,访问人次累计达到424764人次。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

在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设立1个区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中心使用面积30平米,信息查阅座席2个,供查阅用计算机2台;打印机、复印机各1台。2014年未收到政府信息查阅申请,无查阅咨询电话。

(三)咨询情况

2014年,公众通过电话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共677件,通过邮件、网上留言或其它形式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共719起。对于公众提出的咨询问题,各公开单位均给予满意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1、2014年度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4件,10件采用网络申请方式,28件采用信函、传真申请方式,46件采用当面申请方式。

2、2014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受理的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4年度,对8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49件;不予公开答复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3件;申请内容不明确2件;其它原因14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4年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无收费。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4件,均决定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4件,其中两件原告主动撤诉,另两件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和人员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推动落实工作相对滞后;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的广度、公开内容的深度不够,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公开还存在死角;三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考核等工作仍需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2015年,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继续围绕建设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促使各单位和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监督考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效推进。三是继续拓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切实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四是继续创新公开载体,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邮编:301700,电话:022-821388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