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天津市武清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3-29 11:0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国务院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密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不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公开指南发布情况开展检查,对于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要求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改进措施,经过整改,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充分发挥了对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统领指导作用。二是不断加强监督考核。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月考评工作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月考评工作的通知》,对考评标准予以修改,明确考评内容、完善考评方式、提升考评实效;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坚持每月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全面考核,并通过简报形式对考核结果予以发布,全年共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简报》12期;同时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总结成果,查找不足,并对检查结果予以通报,全年发布专项检查通报3期。

(二)不断强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一是结合部门职能调整的实际情况,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职责进行调整,经过调整,全区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单位66家,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全区66家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均配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机构管理员,负责每日登录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后台,对系统进行维护,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是科学设置信息公开栏目。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我区实际,适时调整信息公开目录。经过梳理调整,围绕重点领域公开任务目标,共设置公开目录26个;同时强化举措,保证信息更新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各栏目信息的更新情况开展检查,对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完整、展示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通报。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的信息更新率达到100%

(三)不断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依据《条例》和《规定》,从夯实信息公开理论基础入手,着重强化对信息公开制度依据的学习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点对点帮辅和各单位自行组织学习的方式,积极开展培训活动。全年共组织区级集中培训1次,66个信息公开单位的13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针对个别单位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疑难问题,由区信息公开办对其进行专门辅助指导共20余次;各单位自行组织学习培训12次,培训人数达到103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审核,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充分利用现有载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2015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832条,其中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信息969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22条,重大建设情况信息97条,环境保护信息119条,安全和市场监管信息213条。截至2015年底,各类政府信息通过网络平台公开累计达到50237条。

二是按照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行总体部署。明确重点领域信息范围,确定9个方面的政府信息为重点领域信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信息分类,确定各领域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划清任务分工、强化督导落实,切实推动各领域信息及时高效公开。2015年,全区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2387条。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的同时,不断拓展网站互动功能,通过建立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方式,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努力打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平台;通过设立《政民零距离》、《领导信箱》、公仆热线等方式,为公众提供问题投诉、建言献策、办事咨询等服务;通过设立政府信息查阅服务中心,为公众提供政府公开文件的查阅和复制服务。截至2015年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达658040次,2015年度接受公众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情况91件,回复咨询邮件97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区在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中,不断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工作环节,着力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6件,其中,17件采用网络申请方式,91件采用信函、传真申请方式,48件采用当面申请方式。同意公开答复51件,不予公开答复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5件,申请内容不明确8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区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共9件,复议决定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申请人放弃申请1件,决定不予受理复议申请1件,申请人撤销复议申请1件,复议决定撤销行政机关行政行为,责令行政机关限期对申请人进行答复2件。

2015年,我区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共5件,其中,判决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1件法院正在审理中。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等方面还存在着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强化,不及时公开或不公开信息现象时有发生,公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

针对上述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一是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备案、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二是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交流、开展培训、检查指导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对开展该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制定整改措施,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八、附注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邮编:301700,电话:022-821388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