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天津市武清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28 11:0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按照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公开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

一是调整完善了“武清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区监察局、区行政审批局、区民政局、区法制办、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任小组成员。设立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专项负责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各部门、镇街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全部明确负责领导、主管人员和专门工作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上下统一、协调联动。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业务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培训,就信息公开的工作依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统计备案等相关规定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对重点单位开展定期轮训,全年组织各类培训27次、培训214人次,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二)强化重点领域主动公开。

一是推进执行落实情况公开。对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土地出让、土地复垦验收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履行规定程序,及时公开招投标、进展情况等有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管理情况公开。全面梳理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我区列入实施范围的区直部门和单位42个、镇街29个,确定权责清单15189项,涉及的事项名称、法定依据、实施机构、监督方式及运行流程等信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梳理执法部门相关职责权限、执法依据等信息并全部在网上公开。三是加强行政服务信息公开。梳理行政许可事项,形成《武清区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16年版)》,其中包括行政许可事项201项,初审上报事项30项,并以公文形式上网公开。将区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开通网上申报功能,方便申请人网上申报和查看申请要件、审查标准和审批流程。此外,针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要件、流程等内容全部在区审批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

(三)强化协调指导和督查推动。

一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完善了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包括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考核制度等,为深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加强重点环节规范化建设。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监测通报制度的通知》、《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备案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三是加强检查和考核。坚持每天对66家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每月进行通报,全年刊发情况通报12期,指导各单位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加大区级绩效考核中对信息及时更新、信息格式内容、各类文件及时报送等方面评分权重,推动各单位及时准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9929条,在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中,把握了三个原则:

(一)注重信息的及时性。

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严格履行程序,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在此基础上,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对接协调,武清政、武清政办文件基本保证当日印发、当日上网,确保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府信息。2016年,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通过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87条。

(二)注重信息的保密性。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把握“公开的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要求,对拟公开信息逐条审核、逐级把关,2016年我区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三)注重载体的多样性。

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阵地,66家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全部配备专职管理员和工作人员,每日进行系统维护和信息更新,本年度网站页面访问量149.2万人次。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各类政府信息,提供在线服务,全年累计发布信息15906条,回应各类事项58件。同时,利用区内“两台一报”等载体,向社会及时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民计民生改善情况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6件,其中108件当面申请、9件网络申请、139件信函申请。同意公开答复84件,不予公开答复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8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8件。

2016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受理的情况,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无收费。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区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5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正在审理3件;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7件,其中5件原告撤诉,6件判决驳回原告起诉,5件判决限期答复,1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个别基层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还不够,工作人员业务还不够熟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群众期待比还有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部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还没有做到及时快速公开,公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

针对上述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坚持集中培训和日常轮训相结合,对各单位工作人员开展2次以上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和熟练度。二是加强督查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区政府督查范围,定期通报各单位进展情况,及时点出存在问题,严格年底绩效考核,激发各单位积极性、主动性。

六、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武清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邮编:301700,电话:022-8296663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