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天津市武清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26 11:0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按照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化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丰富公开渠道,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本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是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天津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相关要求,制定了《武清区关于落实全市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方案》,健全完善我区政务公开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牵头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具体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减税降费、财税体制改革、公共监管、公共服务、“放管服”改革、惠民工程和社会救助、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信息公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制度,发布《规范全区政府系统公文办理中公开属性和政策解读意见》,加强发文环节的把关,保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建立公文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属性。做到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对全区重点工作进行解读,增强政策解读的易读性和亲民性。

三是突出工作创新。成立武清区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区建委、区卫计委、区市容委、区国土局、区房管局、区水务局、区财政局、区交通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确保我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完成并发布了《武清区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的总体目标、试点范围、工作任务、工作步骤、组织保障五个部分,保障了试点工作的制度性、规范性。

四是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按照年初制定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了针对不同对象的多元化、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培训。区政府办公室多次对我区近百名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举办专业培训,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具体责任人全部按时参加。并结合我区日常干部培训工作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其中,如公务员年度培训、机关干部培训(包括年轻干部培训、中青干部培训、科级干部培训)等。

(二)高标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1.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参照权责清单就事项名称、事项性质、承诺期限、受理条件、办理材料、法律依据和流程图等41项内容进行逐项填报,共梳理出行政权力事项14629项。针对政务服务事项中公共服务事项部分,对照《武清区公共服务事项》、《武清区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与《天津市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梳理填报表》进行系统填报,共梳理出公共服务事项131项,确保为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基础性、科学性、规范性数据。

2.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布以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调整情况及“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按照《天津市武清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武清政办〔20169号)精神,区委编办会同区法制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行政审批局等权责清单管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落实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全年共完成了区政府办、区卫计委、区科委、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区安监局、区统计局、区民政局、区商务委、区农委、区环保局、区水务局等20个部门2500余项的职权要素审核及调整,其中231项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包括增加职权73项,取消职权77项,变更职权名称及法定依据81项。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的推进落实,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权力监督和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3、对照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结合市级部门取消、调整、下放的实际情况,梳理出《武清区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17年版)》;全面梳理全区公共服务事项,编制成《武清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17版)》,现已通过武清区政务公开平台对社会发布;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将申请材料少、要件内容简单的事项,全部通过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审批办理,现已有63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现线上全程“网上办”和线下“一次办”,通过减少审批要件、简化审批流程,将更多的许可事项实现在网上办理;拓展网上审批服务功能,创新微信公众号、研发行政审批手机客户端等互联网载体平台建设,创造行政审批移动终端随时办理,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化。

(三)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督办。

坚持每天对66家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由主管领导同意,重新制定情况通报制度,每月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全年刊发情况通报12期,指导各单位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并将督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全区各信息公开单位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加大对政府信息网站的日常管理,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主动公开类公文等,并严格对信息发布进行保密性审查。目前我区逐渐形成了政务公开工作上下统一、协调联动的格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3966条,在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中,把握了三个原则:

(一)注重信息的及时性。

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严格履行程序,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在此基础上,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对接协调,武清政、武清政办文件基本保证当日印发、当日上网,确保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府信息。2017年,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通过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26条。

(二)注重信息的保密性。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把握“公开的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要求,对拟公开信息逐条审核、逐级把关,2017年我区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三)注重载体的多样性。

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阵地,66家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全部配备专职管理员和工作人员,每日进行系统维护和信息更新,本年度网站页面访问量157.2万人次。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各类政府信息,提供在线服务,全年累计发布信息11060条,回应各类事项53件。同时,利用区内“两台一报”等载体,向社会及时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民计民生改善情况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3件,其中225件当面申请、65件网络申请、67件信函申请、其它形式申请16件。同意公开答复194件,不予公开答复1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7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0件。

2017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受理的情况,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无收费。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区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7件,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6件,其中2件原告撤诉,2件判决驳回诉讼请求,1件判决履行信息公开职责,1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国务院和市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需要;部分单位处理依申请公开的能力还有所欠缺有待提高等。

针对上述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一是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特别是加大重大改革举措、规范性文件、重点热点信息、重大决策、重大突发性事件等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二是加强组织培训。开展关于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规范依申请处理流程和答复,探索引入第三方法律专业服务,提高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的业务水平和应诉复议能力,避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纠错的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武清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邮编:301700,电话:022-8296663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