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天津市武清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26 11:09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镇的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武清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津政办函〔201840号)要求,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动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解读,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一)健全完善领导机构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具体负责,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负责部署推进、监督检查本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区政府各委办局、镇街都建立了负责政务公开的机构,明确分管领导、专门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

(二)制定出台相关规章文件,提升标准化水平。一是制定并公开《武清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重点推进的五大类三十三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二是制发了《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包括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考核办法等,为深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制发《武清区政务公开实务手册》,以制度性规范性文件形式明确更高要求,推动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着力加强政务公开解读,逐步扩大公众参与互动。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中相关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区办文流程。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网络访谈、现场宣讲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详细解读,方便公众了解政府工作动向。

(四)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切实增强公开实效。严格落实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并印发了《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清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包括《武清区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武清区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武清区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同时,在武清政务网开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深入推进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自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我区高度重视,不断强化统筹谋划和组织保障,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为切实做好武清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建立联络沟通机制,加快试点工作进程,我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各相关副区长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责任单位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动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深入开展;二是组织召开区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及时解决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赴上海市、南京市、济南市等地进行学习调研,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探索我区基层政务公开建设思路和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模式,确保全面、准确发布政务公开事项信息,推进我区基层政务公开建设;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事项标准,梳理七大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清单47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并实行动态调整。通过开展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拓宽了涉及民计民生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内容,规范了公开标准,为全市推行政务公开提供借鉴经验、奠定基础。

(六)开展业务培训与加强绩效考核相结合,强化公开工作保障。我区于201810月举办政务公开培训,培训对象为全区各信息公开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培训资料、业务指导课件等方式,着力提升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区财政局召开专门会议,指导各部门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区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方面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政务公开工作分值权重占比为4%。

(七)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督办。

坚持日常对65家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全年刊发情况通报6期,指导各单位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并将督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全区各信息公开单位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加大对政府信息网站的日常管理,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主动公开类公文等,并严格对信息发布进行保密性审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9287条,在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中,把握了三个原则:

(一)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严格履行程序,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在此基础上,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对接协调,及时、准确发布武清政、武清政办文件,确保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府信息。2018年,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通过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97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180条。

(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把握公开的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要求,对拟公开信息逐条审核、逐级把关,2018年我区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三)充分发挥不同发布媒介的协调联动。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阵地,65家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全部配备专职管理员和工作人员,每日进行系统维护和信息更新,本年度网站页面访问量187.3万人次。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各类政府信息,提供在线服务,全年累计发布信息12497条,回应各类事项356件。同时,利用区内两台一报以及新媒体,向社会及时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民计民生改善情况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区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稳妥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2件,其中408件当面申请、79件网络申请、173件信函申请、2件传真申请。同意公开答复385件,不予公开答复3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8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78件,已主动公开11件,同意部分公开12件,告知作出更改7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47件。

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受理的情况,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无收费。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25件,行政诉讼案件6件。其中,2件原告撤诉,4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要求,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等。

2019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提升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大政府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力度,将标准化试点成果转化运用,推动各部门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提升。一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内容质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武清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武清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邮编:301700,电话:022-8296663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