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武清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武清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8 11:4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关于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编制本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区政务服务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构建“严谨规范、简明有序、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2021年以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和武清政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000余条。2021年,我单位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951条,平台关注数3201人,点击量47738次。

(二)依申请公开。2021年,我单位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74件,受理渠道有当面、网络及信函申请。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定期对已发布信息进行检查,及时对错链断链进行更正,确保已发布信息准确、完整、及时,方便社会公众检索查询。二是及时根据人员变动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科室专职的负责人员,明确责任分工,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经常检查、督促和指导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负责政务公开的科室能认真做好日常工作。

(四)平台建设。一是不断完善政务一网通功能,推出“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事项1508项,实时对外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理状态等相关信息, “网上办”比例达到90%以上。二是完善政务服务移动应用程序,在“津心办”手机APP开通武清旗舰店专区,供申请人查询和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配合“智慧武清”项目建设,完成场景化审批服务系统。

(五)监督保障。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下发《政务服务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贯彻落实《条例》的相关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主动公开内容。二是畅通救济渠道。在答复依申请公开件时,我单位均告知救济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6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4

0

0

0

0

0

17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7

0

0

0

0

0

6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2

0

0

0

0

0

9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72

0

0

0

0

0

17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

2

0

0

6

0

0

0

1

1

0

0

0

4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还需进一步规范,专业化法治化水平不高,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不足,2021年累计共出现两起结果纠正的行政复议案件;二是现有的公开信息,存在错链、断链、出现错别字现象

 (二)改进措施。一是围绕依申请公开答复,强化全流程管理,严格把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尺度,按照“有申请信息原件、有科室公开意见、有法律审核意见、有领导签批意见”四有标准,对每一件依申请公开的答复进行审核,确保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的规范性、合法性和准确性特别是针对两起结果纠正的行政复议案件,我单位立刻召开专题工作会,对行政复议决定书开展研判,仔细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新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严格执行“四有标准”,确保答复意见清晰明了,引用法规条款适用准确。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各科室专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规定,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严格执行值班读网制度,每日检查网站页面显示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