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武清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武清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18 11:0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住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聚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工作,持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和服务水平,为推动住房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依托门户网、建设工程信息网政务微信公众号渠道,向社会公众公开涉及住建委职能相关工作动态和各类政府信息660条,其中,公开招标与中标信息114条。规范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公布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做好行政许可、服务事项、行政处罚强制、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重大项目重大民生信息农业农村发展、其他法定公开信息等内容公开,确保为公众精准、快速获取本部门信息提供便利政务微信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共发布文章514篇,文章总阅读量5203次,更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本部门政务信息的多样化需求。

(二)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本部门信息公开架构网格,建立了相对完备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线上办理机制,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办理全过程留痕,办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进一步提高了登记、办理、流转、法律审核等流程的规范化水平,缩短了申请件办理和答复期限。同时,加强依申请公开会商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公开、宣传、信访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确保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政务咨询等渠道,切实提高发现社会热点、回应社会关切能力。

202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2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6件(含上年度结转申请15件,另有11件申请按照《条例》顺延到下年度答复),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222件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分别通过信函申请81件,占36.49%网络申请71件,占31.98%;当面申请70件,占31.53%。累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告知服务236次,其中涉及:建设工程质量管理100次,42.37%;物业管理51次,21.61%;房地产市场管理32次,约13.56%;建筑业管理30次,12.71%;建设工程招标服务管理14次,5.93%;其他包括住建综合服务、房地产交易、重点工程管理9次,3.81%

(三)政府信息管理:依托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做好住建管理领域的疫情防控、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权威信息的发布。结合年度委、政府重点工作,认真做好本部门涉及工作的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反映阶段性工作的成果和成效,持续扩大重点工作的影响。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公开目录进行调整设置,做到更加规范、更加便民。

(五)监督保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力度,建立健全由委机关办公室主管、其他业务部门协同、相关直属单位支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办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9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8

21

0

0

0

0

20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5

0

0

0

0

1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7

19

0

0

0

0

1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7

4

0

0

0

0

8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8

0

0

0

0

0

8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3

0

0

0

0

5

(七)总计

187

26

0

0

0

0

2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1

0

0

0

0

0

1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区住建委政务公开工作整体运行平稳,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工作受理、答复和咨询进展顺利,但距离社会期待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专栏深化建设不足,需进一步丰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内容。新的一年,我们将着力探索和强化政务公开实际操作水平,深化公开内容,持续动态调整本部门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为社会公众通过目录进行公开信息的检索和查看提供更多便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全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所涉行政复议0件,未经行政复议直接提起行政诉讼1件,暂未审结。

(二)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1年收取信息处理费1件。该件信息制作总数量122页,收费总额计920元,严格按规定提前寄达缴费告知,并经申请人确认后完成。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结果为“其他”的情况说明。理结果为“其他”的自人依申请公开2件和商业企业依申请公开3件为结转自2020年度的依申请公开在2021年度发生了申请人撤销的情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