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武清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武清区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1-18 11:2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区医保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把政务公开贯穿医保工作全过程,全面推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管理,努力为群众提供满意的信息服务。

(一)严格落实公开制度,明确具体工作职责

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行集体学习,同时组织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按时参加全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强化机关全员的政务公开责任意识,提升具体负责同志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同时,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推动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各负其责工作格局的逐步形成,为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拓展拓宽公开渠道,满足群众信息需求

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严格落实主动公开要求,聚焦主动公开各个领域,优化栏目设置、做好信息分类、强化日常发布,以常态化的工作要求,确保各类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得到及时、准确、全面发布。同时,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持续深化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建设,充分发挥“指尖”媒体平台便捷优势,严格落实新媒体管理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及时做好医保领域民生信息发布工作,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权威信息的数量、质量和速度。今年以来,共发布各类信息58条,其中政务网站17条,新媒体平台41条。

(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安排,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整治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专项整治的七方面内容,进行全方位自查自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台账,并迅速启动整改工作。年内,先后完成了完善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补公开我局科级干部任免职信息、定期发布政策解读信息等整改工作。同时,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信息公开的统一要求、统一标准,全面推进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四)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全面落实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责任,严格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坚持拟公开信息必审核,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全面维护信息安全,建立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和信息公开定期巡查机制,坚持政务公开各栏目内容及时发布、定期更新。同时,强化日常工作沟通协调,对于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反馈的各类问题,责成专人迅速开展核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问题整改,不断提升我局平台建设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但随着政务公开的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暴露出一些短板一方面是信息传播覆盖不足。目前我局发布政策宣传类信息主要还是依托本局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但目前这两类平台的关注度并不高,导致每篇政策宣传类信息传播范围还相对受限,传播效果还不理想;另一方面是信息的不对称性仍存在。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内容规范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得到了有效提升,但个时候仍存在网上信息发布不及时、内容更新有延迟、信息公开不全面等问题,导致在公开内容上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

2022年区医保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推动形成优化服务新格局。

1.提高思想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各项政务信息的公开。在强调埋头苦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及时传播好声音,宣传好成绩,强化与服务对象的信息沟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责任心强的信息公开队伍,保证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及时落到实处。

2.准确把握标准强化日常学习,积极组织机关全员对政务公开工作最新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集中学习并定期组织机关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紧跟工作变化,吃透对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能够按照要求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行为的规范性。

3.丰富公开内容。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宣传力度,努力提高新媒体平台关注度,进一步扩大新媒体信息传播覆盖范围,让政策宣传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同时,坚持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注重加强日常工作调研,准确把握当下服务对象急需获取的各类信息,通过丰富多彩的信息公开形式,及时进行公开,切实提高提高信息服务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