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武清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武清区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1-07 00:00


一、总体情况

(一)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履行公开义务。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和各科室信息联络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努力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阶段性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职能科室,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公开工作。同时,健全完善体系建设,打造“局党组书记统管、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科室负责人督办、各科信息联络员执行、政务信息员发布”的五层工作架构。明确要求向政府网站发布的每条信息须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并同意签字后,政务信息员方可发布,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推行政务公开,拓宽信息传播渠道。

在继续沿用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传统宣传推广方式的同时,积极对接区委、区政府两办信息科和区新闻中心,充分利用武清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平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拓宽群众信息获取渠道,更好促进政民互动,实现工作内容公开化。同时,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武清区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对主动公开事项、依申请公开事项等内容作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制度保障。年内,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在政府采购平台公示了机关装修和物业服务的招标信息,全年政务网发布信息10条,《武清要闻》刊登信息11条,《武清资讯》专题版面刊登信息2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8条。

(三)突出行业特点,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区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区政府有关要求,针对行业特点,结合工作实际,持续规范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提高公开实效。年内,对我局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基本信息、主要职责、领导信息、内设机构等内容进行了完善,方便群众全面掌握了解我局职能,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同时,区医疗保障局注重发挥专业特色、展现行业风采,立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定期更新发布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政策,提高政策普及度,帮助群众切实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26.1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区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还存在延时现象;信息公开频次不多,还只满足于完成上级部门要求;便民性的公开形式仍需进一步优化,政策普及度还有待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区医疗保障局将不断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真谋划和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机关全体人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定期组织各科信息联络员开展专业化培训,持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本领,从而带动全局整体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升;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坚持领导小组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将信息公开时效性、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纳入重点督查考核内容,定期开展督查考核,并及时进行通报,探索将考核情况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激发全体人员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继续坚持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的原则,进一步掌握了解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热烈关切,及时更新完善公开内容,不断优化创新公开形式,持续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