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武清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武清区教育系统师德警示教育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武清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2-20 15:02

各镇(街)教育办公室、各直属单位、民办学校:

现将《2021年武清区教育系统师德警示教育周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活动方案要求,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确保警示教育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

                                                          武清区教育局

                             2021年12月17日

2021年武清区教育系统师德警示教育周

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和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实施方案》(津教党办〔2019〕19号)《关于严禁中小学校组织有偿补课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补课的通知》(津党教〔2018〕4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的通知》(津党教〔2018〕17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寒假、春节重要时间节点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行为指南和禁行底线,区教育局决定2021年12月20日至12月26日,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强化责任、形成震慑,坚持依法依规、德法并举,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通过警示教育宣传,有效遏制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治理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贯彻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 驻工委纪检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的通知》(津党教〔2018〕17号)文件精神,将严禁中小学校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的“8个严禁”落实到位。

(二)深入宣传贯彻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 驻工委纪检组《关于严禁中小学校组织有偿补课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补课的通知》(津党教〔2018〕46号)文件精神,将严禁中小学校组织有偿补课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补课的“7个严禁”落实到位。

(三)深入宣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文件精神,将两个“十项准则”和“处理办法”落实到位。

三、活动安排

(一)各单位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以教育部和市教育两委公开曝光、通报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相关典型案例和我区查处的相关案例为反面教材,分析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结合师德违规问题,对照“十项准则”和“处理办法”,强调课堂教学、社会活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对学校出现相关师德违规问题,要在会上详细通报具体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二)向全体教师发放“自觉抵制有偿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倡议书”,共同倡议抵制有偿补课、严禁收受礼品礼金、自觉接受监督。

(三)推动多种媒体融合。利用网站、公众号、LED电子屏、横幅等宣传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公示师德师风监督电话,宣传解读违规收受礼品礼金“8个严禁”、有偿补课和校外补课“7个严禁”、“十项准则”和“处理办法”,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接受社会、学生和家长的监督。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设立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采取多种呈现形式,在办公区域、会议室等处,明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8个严禁”、有偿补课和校外补课“7个严禁”、“十项准则”和“处理办法”,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确保警示教育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本着讲意义、说利害、提要求、明责任、定惩罚的原则,使教师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各镇街教育办公室要确保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托幼点全覆盖参与。

(二)增强活动实效。

各单位要持续加力,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丰富宣传思路和方式方法,务必使全体干部教师知底线、明红线、不碰带电高压线,确保全覆盖、全知晓。要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

(三)及时总结成效。请各镇街、各直属学校总结警示教育活动的成效和经验,将总结报告加盖公章和倡议书模板(加盖公章)、宣传照片于12月31日前报送教育局506室,电子版以“单位编号+单位名称+警示教育周”为主题发送邮箱,例如:“01杨村街警示教育周”。

联系人:牛成浩   联系电话:60911876

邮  箱:rsk82171095@126.com

武清区教育局

2021年12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