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5日在天津市武清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天津市武清区区长 倪斌

来源:  武清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1-18 18:05

【关注】一图读懂2021年武清区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强烈的逆周期斗志,亮剑突围、创新突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十三五”既定目标,全面完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任务,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聚合力、战病魔、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雷霆之势迅速投入防疫工作。疫情伊始,中央、市委一声令下,区委在全市率先发起抗疫“总动员”,迅速启动一级响应,全区上下闻令即动、快速集结、放弃假期、投入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18名区级领导、58个单位、14个专项工作组全员参与,建立起了从区级、到镇街园区、到村居的科学指挥体系和管理体制,迅速形成了指挥有序、落实有效、督查有力的工作闭环。

举全区之力织密群防联控坚固防线。迅速实现五个全覆盖”,做到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横幅拉起来、红袖标戴起来、喇叭起来、党小组牌子立起来。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机关干部顶风冒雪下沉一线,村居干部、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不辞辛劳坚守岗位,快递小哥、保安大叔、退休老人主动参战各出其力,“矩阵式”宣传广泛凝聚合力,绘就了“千军万马下基层”驱疫疗毒的奋勇篇章,涌现出王尔唐、黄金华等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

担特殊之责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立足天津之“卫”武清之“特”,制定落实拱卫首都“武清八条”,高站位、长时间以中风险地区标准推进工作。建立区域联防联控联动机制严格进京卡口“五个百分百”查控措施累计排查车辆60余万台次、人员137万余人次,承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分流接驳入境人员12批次2790人,有效切断了风险入京通道。充分发挥首都“菜篮子”作用,建立54个蔬菜保供基地,北京新发地疫情发生后每天保供首都农副产品1000吨以上,在特殊时期倾尽全力切实履行了拱卫首都的政治职责。

行非常之举确保疫情监测处置万无一失。坚持人物同查、人物同检,枕戈待旦、严防死守,严格落实“铁桶般无缝管道式”闭环管理和集中隔离、健康随访、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等各项措施,累计妥善处置入境和高中风险地区入区人员1.3万人,冷链食品动态排查实现全覆盖。坚决打赢区医院、苑家堡、韩村等多场硬仗,区医院疫情发生后,果断采取封控措施,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圆满完成2044名密接人员转移和隔离安置工作,实现了“零扩散”的最好结果建立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平战结合压实“四方责任”,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形势平稳。

施精准之策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有力恢复。强化接链促需护企,建立复工复产“八五四一”工作体系,成立1166132驻企工作组,帮助企业解决难题5.76万个。严格中央直达资金使用,认真落实全市惠企21条”“27条”,出台武清“15+9+10”系列政策,举办撮合对接活动23场,发放消费券1356万元,减税降费12.6亿元,减免社保费19.8亿元,减免房租8621万元,为企业“雪中送炭”有力提振了发展活力,切实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疫情期间,全区发放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救助金1.54亿元,物资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平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实现了“双战双赢”。

(二)这一年,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窗口期我们促协同、换动能、增活力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

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取得重要进展。经过数十次对接、多方努力反复争取、现场办公持续推进,“通武廊”市域郊铁路项目正式落地,真正从战略构想进入实质执行阶段。该项目得到了京津冀三省市和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继纳入国家发改委《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并获批后,又成功纳入《天津市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目前,我们已经与中国中铁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可研报告已经在批,正式立项已近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初步设计和EPC招投标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早日正式进场动工,武清将再添一条连通京津的“大动脉”,形成拉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喜人。坚持“双高引领、双轮驱动、双向发力”,京津产业新城规划审批加快推进,全年承接清华同方大健康、中金数据、嘉实基金等北京项目445个,生物医药、智能科技产业项目占据“半壁江山”,中交一公局、中铁一局等央企国企三级总部相继转移落地。全区新引进各类项目1085个,其中新疆特变电工、华润生物等“1+4”产业项目562个、国内外500强企业优势项目6个、超亿元项目34个。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铁科院四期等161个年度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北交控一期等59个项目竣工投产,万达广场建成开业。

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五大创新平台”落地生根,成立智能轨道交通创新研究院,落户天津智能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抢占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和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全区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2家、“雏鹰”企业322家、“瞪羚”企业54家、科技领军企业3家,红日药业等3家企业获得“新冠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怡和嘉业等4家企业获得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立项。全区新引进“海河英才”1万人,累计5万人。

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通武廊”91项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全区39家医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金融活水作用充分释放,在全市率先启动不动产证券化REITs试点,PPNABS等新型金融工具广泛应用,设立生物医药和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市担保中心驻区开展业务。“一制三化”改革成效显现,累计“五减”事项1130项,推出“四办”事项1508项,以函代证、并联审批机制有效落实。出台国资国企监管系列办法,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清退低效企业184家。

()这一年,面对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使命要求,我们打硬仗、优环境、防风险,三大攻坚战战果显著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圆满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先后落实帮扶资金7.5亿元,国务院挂牌督战的泾川县朱家涧村退出深度贫困村序列,“四县”全部脱贫摘帽,累计减贫16.6万人,全区208个困难村全部建成美丽村庄,我们与受援地区共战贫困、携手进入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新建高标准农田9.2万亩累计77.5万亩,“小兔拔拔”等26个武清果蔬品牌享誉京津,成功举办第三届农民丰收节。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新建改造60个村供水管网,348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高效运转,累计新建改造农村户厕16.2万座、公厕630座。高标准建设“10+1”示范村,河北屯镇李大人村形象面貌焕然一新、示范带动作用凸显,我区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产权登记,作为全市唯一入选区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

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49微克/立方米,10个河道断面全部达到考核标准,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建制镇污水处理达标率95%以上、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垃圾分类有力推广。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深入推进,修复复绿土地1.3平方公里,生态补水8000万方,湿地再现水天一色、草长莺飞的美丽自然风光。疾风厉势开展违法占地专项治理,有力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综合施策、科学有力控制地面沉降,完成水系连通二期工程,地面沉降较去年减少21毫米,在全市各区中沉降量最小、减幅最大。

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扎实推进。按照“管总量、调结构、控成本、防风险”目标,不断压减债务规模,持续降低融资成本,逐步提高信用评级,金融环境明显向好。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危化品、仓储物流等重点领域采取“硬核措施”,取缔了一批重大危险源。建成区镇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三级信访人次下降27%,涉房、涉众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这一年,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群众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

民生工程高标准完成。2020年是实行民生工程人大票决制的第一年,我们言必行、行必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全力保就业稳用工,发放援企稳岗、技能培训等各类补贴9700万元,技能培训6.18万人次,新增就业4.68万人。建成全市首个农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建农村幸福院20所累计112所,改造农村危房554户累计4256户、老旧小区11个累计48个。深化公交都市示范区建设,实现了“村村通客车”。完成建设路、九园路等8条干线道路改造,大修乡村公路131公里,建成高沙路、爱一路等乡村振兴示范路,为沿线村庄铺就了致富增收的“康庄大道”。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完成36所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创建,改造26所学校体育场地,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7所、新增学位8250个,杨村一中分校进场施工,启动英华分校选址,我区获评国家级信息化教学试验区。区医院二期、天津航医心血管病医院投入使用,公立医疗机构实现业务线上办理及互联互通。建成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新建改造健身广场、健身中心132个,成功举办第三届体育文化节。深化双拥共建,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社会慈善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品牌城市创建成效显现。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统领,协调联动、持续奋战,创成国家卫生区,带动城市功能含金量和品牌影响力再上新台阶。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清除卫生死角3100处、占道经营2000余处,拆除违法建设1.9万平方米累计25.8万平方米。启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拯救斑马线”“文明健康一起来”等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优化重组区融媒体中心机构设置,新闻舆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彰显。公共卫生“四小”和食品“三小”行业治理取得实效,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全面加强,培养家庭健康明白人17万人。

社会治理更加有效。三级网格中心实体化运行,网格化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有效运转,全年办理各类事项3.67万件。智慧武清建设扎实推进,建成综合运营中心和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智慧应用,开通5G基站1481座。平安武清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强大震慑,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减少。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任务。

(五)这一年,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讲政治、优作风、提效能,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坚持忠诚为政。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区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不作为不担当三年整治成效显现。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市区两级建议提案144件,办复率和满意率保持100%。全年公开政府信息5500条,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100件。大力宣传《民法典》,完成“七五”普法。

坚持务实兴政。制定落实“区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引领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十项制度”和“下基层、察实情、办实事、解难题”六项工作要求,践行“一线工作法”“细节工作法”,经常性深入村街、社区、工厂、工地,定期组织召开服务企业现场办公会,竭心尽力为基层纾困解难。持续推进基层减负,会议文件数量明显减少坚持“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大幅下降。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过去五年,我们奋进新时代、把握窗口期、追求高质量,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举措,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武清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昂首挺胸、阔步前行。

过去五年,是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的五年。我们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转方式、调结构,拼质量、拼效益,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迈出坚实步伐,高质量发展在量的积累中蓄势待飞。五年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7%,民间投资比重70.8%;人均GDP突破7.5万元,居民收入增长始终高于经济增速;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4.1%;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不断提升,处于全市领先位置。

过去五年,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五年我们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5:32.5:63,实三二一的标志性转变。“五大创新平台”为统领的产业新生态初现雏形,产学研用一体化体系日趋完善,累计合作高校院所达到80家,实施科技转化项目179个,落地“1+4”产业项目1530个,智能科技、生物医药、轨道交通、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过去五年,是生态环境日新月异的五年。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算长远账、政治账、民心账,累计投入超过350亿元,坚决打赢打好三大保卫战。我们在全市率先建成无煤区”、彻底清理1097散乱污企业,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9.2%,守住了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武清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环境肉眼可见一年比一年好。

过去五年,是民计民生显著改善的五年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连续实施惠民工程民生工程,连续五年提前和延长冬季供暖,群众不断见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我们连续“创城”“创卫”,根除了一批城市顽疾,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我们连续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饮水城市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旱厕改造,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增强。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排除万难、奋力拼搏,取得了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发展成绩,这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区部队和驻区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武清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全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新旧动能转换仍需提速,产业新生态尚未形成;科技创新的氛围不浓、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重点领域改革步子迈得还不够大,营商环境亟待优化;城乡融合发展任重道远,乡村振兴仍需升级突破;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民生短板依旧存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建设还显滞后;对照新时代新要求,我们的社会治理能力、依法行政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问题就是导向,差距就是动力,我们一定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构想及2021年重点工作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的第一个五年,是落实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打造新生态、再造新优势的集中攻坚期和重大战略机遇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冲击影响深远,周边地区竞争激烈,困难挑战前所未有。我们更要坚定信心决心,充分看到武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大背景下的重大机遇,充分看到武清在区域经济地理格局中的区位交通综合优势,充分看到武清发展新动能在积蓄酝酿中持续释放,武清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韧性,增强机遇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今后五年,全区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安全和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突出城区要提升、园区要发展、乡村要振兴三大重点,补足短板、再造优势,着力构建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系统,到2025年基本建成京津明珠、幸福武清,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全力打造优良产业生态,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五大创新平台”为统领的产业新生态基本形成,五年引进“1+4”产业项目超过1000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超过1500人,智能科技和生物医药产业达到千亿产值、加快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京津产业新城和武清“生物谷”武清“智谷”初具规模,经济发展实现“双高引领、双轮驱动、双向发力”,武清在“一轴四城”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有力提升。

——全力打造优良社会生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生保障更加普惠、更加有力,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五年新增就业15万人,高品质教育医疗成为区域发展的“金字招牌”,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武清、智慧武清,以“通武廊”市域郊铁路和“云巴”投入运行为标志,“外联一体、内聚成核”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日趋成熟,武清加快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全力打造优良自然生态,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普遍实践,以自然生态为基底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逐步形成,全面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高标准完成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京津冀公园城市成为武清最闪亮的城市名片和最具竞争力的宝贵财富。

——全力打造优良文化生态,提升武清文化软实力。追本溯源、厚植底蕴,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运河文化为“根”和“魂”的武清特色文化内核,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建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武清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武清故事广为传诵,武清精神广泛凝聚。

——全力打造优良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争先竞位的氛围更加浓厚,区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站在新的更高起点推进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实现十个新突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全市下达目标。

(一)在推进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紧紧扭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最重大、最现实、最难得、最紧迫的历史机遇,以1+1+N”规划体系为引领,聚焦交通、产业、体制机制协同集中发力,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打开新局面。坚持“外联一体、内聚成核”,把“通武廊市域郊铁路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吹响协同发展的“冲锋号”,力争早日开工、早日运行,第一时间向南接天津地铁系统,向北直达北京亦庄、通州城市副中心、首都机场等主要区域。推进云巴”前期工作,加快京津塘高速大王古庄出入口新建工程。通过打造立体化交通体系,进一步缩短武清与京津的时空距离,使武清真正成为京津走廊的重要支点、“一轴四城”的战略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坚持“双高引领、双轮驱动、双向发力”,采用“政府引导+专业团队+社会资本”模式,高标准实施京津产业新城起步区和武清“生物谷”武清“智谷”开发,推进京滨园、科技谷特色载体规划建设,着力引进国内外顶尖龙头企业和集团公司,通过平台整合平台、打造平台的平台,引领关联项目集群化导入落地。以拼和抢的劲头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突出央企国企二三级总部主攻方向,走出去、跑起来,新引进优质北京项目100个以上。深化“通武廊”改革试验,完善三地对接机制,共建养老服务示范区、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完成大运河武清段传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实施筐儿港至北辰武清区界段12.8公里河道综合治理、实现大运河武清段综合治理全覆盖。

(二)在科技创新引领上实现新突破。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把搭建“五大创新平台”作为根本抓手,打通科技与产业的通道,构建创新链、形成产业链。建立区级创新平台名录,按照产业研究院联合多家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的“1+N”模式,集中打造生物医药和智能科技两大标志性平台,建成创新药物研发、轨道交通联合创新等公共、开放、共享、一体化的细分领域重点平台,支持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争创合成生物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梯度培育创新主体,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园区”孵化育成体系,新增“雏鹰”企业325家、“瞪羚”企业40家,国家级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分别发展到800家、680家和20家。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深化对接高校院所,新引进科技项目20个以上,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建设人才强区,落实构建人才全面发展生态若干措施,用足用好科学性、延续性和吸引力强的“金牌”人才政策,采取“项目+团队”模式,着力引进生物医药、智能科技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再引进“海河英才”1.5万人,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优化创新环境,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科技企业投保贷金融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

(三)在项目引进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牢牢把握项目“生命线”,大力推进集群化专业化精准化目录式招商,逐步实现从拼资源、拼优惠、拼政策的“老三拼”向比政府职能转变、比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活力、比符合国际惯例商务环境的“新三比”转变,新引进1+4”产业项目500个以上。健全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模式,完善招商政策,组织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开展“云招商”、峰会论坛、产业路演、创业大赛等新型推介活动。实施产业链招商,全面推行“链长制”,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主动发布智能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权威指数。做优生物医药、智能科技产业基金,结合“智慧武清”建设,进一步开放轨道交通、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坚持“两新一重”方向,完善落实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年度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178个,确保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中金数据、嘉实基金、新疆特变电工、铁科院四期等重点产业项目按期扎实推进。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建立区级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落实重点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皆大欢喜”。

(四)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基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启动智能科技、生物医药、轨道交通、信创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重大技术联合攻关,发展壮大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领军企业,引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5G基站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坚持“两化融合”,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实施投资3亿元的40个智能化项目,新增机器人应用100台套。狠抓消费升级,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驻区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实体企业“上线”拓展市场,全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企业突破200家。积极建设文化和旅游消费城市,做优做强前进道“城铁商圈”,打造万达广场新商圈,策划推出以佛罗伦萨小镇为带动“串珠成线”的高端商贸旅游消费路线,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二日游”,新建一批星级旅游民宿,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

(五)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实现新突破。打好行政审批“一制三化”改革“当头炮”,根据多样化需求同步推进线上智慧审批、线下场景式审批,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网上办”“一次办”比例达到90%以上。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行“清单+告知承诺制”,扩大“以函代证”范围,研究建立“标准地”模式,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申请项目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时间再压缩20天。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园区发展“四统一”机制,完善落实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升能降、薪酬能增能减的管理体制。推动武清开发区改革先行,逐步下放审批权限,推进市场化资本运作,为园区发展放权赋能。深化土地二级市场改革,以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依法盘活低效土地、推动企业破产清算等多种方式,实施“二次开发”,实现“腾笼换鸟”。探索引进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市场化运作处置闲置资产、沉睡资产,激活生产要素和存量发展动能。

(六)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科学稳步调整种养殖业结构,新建1.88万亩高标准农田和一批规模化养殖场,打造3个农业特色产业园,高标准规划建设“运河东畔”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持科技兴农,组建专门农技队伍,增加良种和装备供给,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深耕京津市场,持续扩大武清果蔬品牌影响,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直供直销+农业电商”产销模式,规划建设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构建农户广泛参与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提升153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乡村公路65公里,建成20个人居环境示范村、137个美丽乡村,打造高村人居环境示范镇。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培育“一村一品”特色集体经济,加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管理,推动土地出让收入优先支持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高效衔接,落实“四不摘”要求,建立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升级就业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全力防止返贫反弹。坚持城乡融合、以城带乡,提升城区品质,优化城市设计,科学规划实施“新一中”等重点片区整体开发,补齐城区高端商务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改造河大公路、城区东环等干线道路,完成电力“1001工程”,健全“城市大脑”运营机制,建设智慧社区试点,建成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容环境大清整大扫除。

(七)在优化生态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化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严格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措施优化智慧环保系统,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优良天数比例进一步提高完善河湖长考核机制,集中开展排污口门、黑臭水体、氮磷污染专项整治,加强农村水源地保护,完成第五污水处理厂扩建。狠抓地面沉降治理,强化地下水“零开采”管控措施,完成水系连通期工程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加强涉重金属、涉酸、涉危废企业排查监管。大力宣传贯彻《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完善落实“田长制”,持续推进违法占地存量治理,遏制增量以国家级标准加快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统筹生态复绿、生态补水、巡查监管等工作,完成京津农药厂英力公司治理,启动核心区4个村生态移民。提升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提高绿化种植管护水平

(八)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2021年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民生实事:一是全力保障群众就业。依托区内企业打造劳动教育平台,开展技能培训5000以上,新增就业3.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二是提升养老服务水平。逐步推动老人家食堂全覆盖,新建农村幸福院15,新增机构养老床位400,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三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扎实稳妥推进棚户区改造,实施一批老旧小区电力、供暖、供水设施提升工程,深化推进农村危房排查整治四是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滨河小学、紫泉郡小学、翡翠半岛中小学、强国道学校和杨村十三中、四中、二中、四小等一批学校新建改建迁建工程,完成100所义务教育学校达标创建,完成杨村一中分校主体建设启动英华分校建设。开齐开足办好思政、体育、美育、劳动、科普课程,打造智能化教育产业基地。为30所镇街幼儿园、12所城区中小学学生提供午间供餐服务,切实解决中午接送难、在外就餐不卫生等实际问题。五是全面推进健康武清建设。完善公共卫生预防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加强与京津知名医院合作,推动区医院、中医院、区二院诊疗水平内涵式提升。加快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提升445个村级卫生所综合功能,尽快让群众在村里就能刷“医保卡”看病,不出村就能买到“零差价”的放心药。

(九)在创建文化强区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创促建、创建,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城市为目标,接续争创全国文明城区落实包联+督查+考核+通报长效机制,深化“八大攻坚行动”,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建设等短板启动整改提升三年行动,广泛宣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武清运河历史文化研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统筹发展文体事业,规划建设全民运动健身中心举办第四届体育文化节、第六届群众文化节,全年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200场以上,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新闻+”模式,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持续扩大武清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以联合激励为导向,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信用评价结果在信贷、医疗、旅游等方面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十)在建设平安武清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武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完成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加强矛调中心、网格中心、综治中心建设,统筹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乡贤等各方力量,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事要解决”。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全力创建“无黑区”,开展好“八五”普法。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落实“四铁”“六必”要求,聚焦危化品、燃气油气、建筑施工、交通安全、消防等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创建全国安全生产示范城市。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任务,重建泉州路消防救援站。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继续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积极主动化解债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营造更加良好的金融环境。坚持“真过紧日子”,坚决取消一切不必要支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更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思想灯塔指引航向、以思想武器战胜困难、以科学方法解决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集中精力、不遗余力、倾心尽力、狠抓落实,全力创造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的崭新业绩。

(一)只争朝夕抓落实。“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武清面临最重大、最现实、最难得、最紧迫的机遇,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我们要牢牢把握千载难逢与转瞬即逝的历史性窗口期,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因势而动、乘势而为、借势而上,把历史的机遇紧紧攥在手里、切实落到实处,争当“先锋”“猛将”唱响重头戏。要从工作中的点滴做起,雷厉风行、不等不靠、事不过夜,看准的事情一定立说立行,确定的事情一定抓紧抓实,承诺的事情一定办好办成,心中有事夜不能寐、肩上有责分秒必争、快人一步善做善成。

(二)勇于担当抓落实。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我们要为初心使命而担当、为历史机遇而担当、为改革发展而担当、为人民幸福而担当,使勇于担当真正成为最深沉、最执着、最真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挑战知难而进,面对困难挺身而出,多做打基础、利长远、造福后人的实事好事,真正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接“最烫手的山芋”、带头攻城拔寨啃“硬骨头”、带头勇涉“深水区”,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和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干事者撑腰、为有为者鼓劲、为担当者担当。

(三)真抓实干抓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牢固树立务实、落实、求实的鲜明导向,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大兴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细节工作法”,深化落实“下基层”六项工作要求。区政府党组带头做起,把一线督战、现场办公作为推动工作的主要方式,少开会、开短会,少行文、行短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区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到基层去、到企业中去、到群众身边去,扑下身子、深耕细作、心无旁骛、狠抓落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公务员队伍,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七种能力”,练“事功”、善“事功”、显“事功”,争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吏”。

(四)善于创新抓落实。“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我们要着力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锻造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打破固有思维观念,解放思想、把握规律,对标先进、更新思路,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切实拿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和“硬招法”,于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求突破。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化落实“区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引领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十项制度”,以创新机制从严从实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善落实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做到秉公用权、干净干事。

各位代表!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奋力开创京津明珠、幸福武清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