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下朱庄街道2019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武清区下朱庄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0-01-22 00:00

  2019年,下朱庄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七大战役、21场攻坚战、10场歼灭战的火热实践,坚持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亿元;引入北京项目40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14%;招商引资到位额14.8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86%;固定资产投资36.1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1.8%;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77亿元、限上批零额43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50元,增长6.9%。主要指标保持全区前列。

  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贯彻落实重要部署

  抓好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街道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详细制定集中学习方案和个人学习计划,高标准开展三次集中学习研讨,围绕每次研讨主题,交流心得体会、查摆问题不足、分析主观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把每次交流研讨开成了准”民主生活会。组织推动全街各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规定书目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进行交流研讨,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会《决定》,推动“四个教育”全面开展。

  抓好选题命题,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精心制定调研课题认真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时间安排、调研人员范围、调研内容重点,并进行了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式调研深入企业、社区,深入生产一线和群众当中,虚心听取问题意见,真心求教解决建议,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找准问题症结,研究解决举措,撰写了调研报告制定制度举措和工作方案16个,并制定街道调研成果转化清单,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转化为居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

  抓好意见征求,检视梳理问题。街道领导班子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信、公布热线电话和邮箱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意见建议213条归纳梳理出涉及街道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178条。街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实找准问题差距,制定问题清单。领导班子和各位班子成员累计查摆13个方面突出问题,涉及345个具体表现。聚焦具体问题短板,着重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5个方面深入全面剖析、深挖症结根源,制定了336项整改措施。

  抓好知行合一,切实整改落实。街道工委聚焦十项专项整治工作,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检视剖析,一项工作一项工作研究整改措施,建立了专项治理工作台账,共梳理确定8项专项整治任务,制定16项整改措施。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实行销号办结,确保任务有序推进,确保问题整改主体、措施、时限到位。街道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336项整改措施已基本完成落实,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也按照要求进行了问题检视剖析和整改落实。坚持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同步推进,累计建立长效机制7项,杜绝问题反弹回潮。

  二、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

  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充分利用智湾广场、云海产业园、财富兴园等创新招商平台,瞄准生物医药、“总部+互联网”等新经济、新业态,成功引进仁和药业叮当医药项目,项目入驻以来日营业额达80万元。北理工(天津)新材料研究院平台作用发挥明显,共引进科研项目7项。积极推进武清开发区下朱庄分园产业结构升级,新注册成立北京宇航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为航天技术民用产业发展搭建了新平台,目前已完成业务、固定资产、人员等转移,预计年产值将达1亿元以上。

  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新发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50%;新发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完成全年任务200%抢抓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实施的契机,建立“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扶持体系,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发展,新发展雏鹰企业5家、瞪羚企业2家、科技型战略领军企业1家。凝心聚力抓好人才培养,东方兴泰崔忠宝被评选为天津市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杰出企业家,新兴燃气宁永刚、竹林伟业孙玲、景泰科技原平忠等16家企业的16位管理者被评选为武清区“111”工程“优秀企业家”培养对象。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积极组织街域内企业申报市级重点支撑项目、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杀手锏”产品、军民融合及智能制造等重大专项项目,登录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平台企业30家。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每季度举办三场培训会,对街域内企业进行分批次、全覆盖式培训,帮助159家企业及个人享受到退税政策,退税金额达2830余万元。“双万双服”工作扎实开展,网上平台建设达到企业登录100%、信息采集100%,组织开展政策宣讲会、政策对接及业务培训会13次,累计参会企业900家次。实地走访企业103家次、走访项目2次,解决办公场所、员工子女上学、人才落户、企业高管住宿等问题44个,解决率及满意率均为100%。圆满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累计普查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工商户4099家。对富民经济区道路、沿街墙体、路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维修,完成AB区雨污水改造项目和C区绿化提升,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三、街域环境常态化治理,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充分发挥“环保管家”作用,对全街119家企业进行了两个轮次全面排查,对6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四个轮次排查,对街域重点区域进行2个轮次的排查,累计下达整改通知书96份,整改环保隐患问题645处,其中现场整改问题383处,限期整改262处。全街48家涉气工业企业“一厂一策”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完成,实现了2家企业在线连接监测,44家工况用电监测全部安装到位。制定突发环保问题应急预案60家,固废危废防控方案49家,消防承诺书和隐患自查统计表98家。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24小时监督值守,除草灭荒7600余亩,苫盖裸地面积达23万余平米。

  严格落实河长制田长制。安排专业服务队伍对街域内坑塘河湖进行长期保洁作业,确保了水面和堤岸整洁。完成龙湾城水系贯通工程,彻底解决了龙湾城片区由于水系不通而导致水质下降的问题。制定了《下朱庄街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完成田长网格设置和业务培训,确保农田保护与环境保护并重。

  街域环境持续优化。完成了广贤路、天和路、嘉河道等道路绿化带的乔灌木的补植、花卉种植、草坪补种,总提升改造面积76.9万平方米,投资255.4万元新建给水管道,确保了绿化养管效果。对街域道路进行常态化管理,260名保洁人员每天对街域进行两次清扫,5辆压缩式垃圾车及1辆厨余垃圾车每日对街域内47处生活垃圾点位进行清运。多次开展工地、社区周边、高速和铁路沿线“大清整、大扫除”活动,累计清理垃圾点位60余处,清运垃圾2万余立方米,更换破损垃圾桶300余个。

  四、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城市基础配套更加完善。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龙湾城主题公园提升改造,周边居民休闲活动更加丰富。投资2282万元,完成了总长3.07千米、4.1万平方米的郎庄子道、丰和路、齐家道等6条道路建设工作,街道路网建设不断延伸。投资152万元,完成新建道路126盏路灯安装工作,完成街域内路灯电缆线更换0.7千米,维修路灯284盏,对天和路西侧雨污水管道进行了修复,更换井盖603个,居民出行更加舒适安全。对9个泵站进行调式,两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达9500吨,出口水质均达到地标A类。投资4800万元,完成富兴御园幼儿园建设并通过验收,将于明年投入使用。严格落实控制地面沉降举措,封存21个机井、19个地热井。

  社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完成了62个小区基础数据汇总工作,对全街各社区的人口、户籍、楼门等情况做到了基数清、底数明,为开展好社区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对社区网格员进行了更换增加,成立了11支小巷管家队伍,招募小巷管家212名,启动区级重点培育的4支小巷管家团队项目。加强街道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更换月伴湾、金溪花园2家物业公司,街道物业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组织60余名社区工作者参加各类培训10余场,7名社区工作者通过社工员考试,14名社区工作者通过助理社工师考试,完成了30名科普信息员注册、102名科技志愿者注册工作,社区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水平明显增强。聘请爱家物联(福建)环保有限公司和重庆高洁环境绿化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静湖花园南区、碧溪春园两个小区为试点,创新模式,启动垃圾分类推广工作。

  绿博景区深化运营。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经营总收入约516万元。全年建设投入约1841万元,完成32个项目的提升改造。更新改造各类宣传板块、标示牌、指引牌等280余块,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进行了提升,多次组织中小学生免费参观讲解。珍禽岛和婚纱拍摄基地成为景区新亮点,夜场灯光节项目稳步推进,成功举办“南湖美食嘉年华”、“通武廊(武清)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致训词一周年,暨‘110’消防宣传日活动启动仪式”等大型活动10余场,景区吸引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五、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服务居民能力明显增强

  公共服务日趋完善。完成还迁社区楼道灯、路灯维修更换5000余盏,路面修整4800平方米,楼顶防水1400平方米,墙面粉刷7200平方米,清理污水井744座,维修管道380米。为还迁居民发放不动产权证8639本,彻底解决还迁居民的后顾之忧。完成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累计建档36957人,建档率84.38%,家庭医生签约8843人,对高血压、糖尿病人进行常态化跟踪服务,开展健康教育讲座21次,开展公共健康咨询活动12次,发放材料4800份。加强就业信息采集和发布,累计新增就业693人。举办8次大型计生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品3000份,累计孕检4000余人。

  双创工作扎实推进。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常驻街道指导双创工作开展,成立了11个巡查组,4个整改组,对街道双创点位进行督查整改,共下发整改督办单500余份。对58家公共卫生“四小”门店进行了专项整治,对158家“三小”门店进行了整改。投资200万元对街道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整治,创建成为天津市病媒生物示范街。对街道3个封闭菜市场进行了提升改造,规范了2处便民市场的管理。共拆除违章建筑178处、5300平方米,清理僵尸车205辆,清理非法小广告等“城市顽疾”2000余处,查处、纠正马路餐桌、市场外溢、运输污染等行为2080件。

  扶贫助困和退役军人管理全面推进。深入推进与围场县龙头山镇的对口帮扶工作,主要领导两次赴受援地实地考察和结对认亲,街道拨付20万元用于扶贫项目建设,机关干部职工认领采购大礼包246份。3家企业帮扶贫困村3万元,4家企业消费扶贫13.3万元。全力做好街道困难户生活保障,为困难残疾家庭申请发放居家托养补贴、服药补贴、水电气补贴等共计13万余元,为127户发放救济物品,价值25000元。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为退役军人受、挂光荣牌959个,向优抚对象发放专项资金115万元,走访慰问退伍军人、残疾军人、烈属、烈士子女897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92400元。

  六、安全稳定工作全面落实,平安下朱庄建设持续推进。

  高标准开展社会治安管理。深化“无黑”街道建设,制作悬挂了大型宣传牌7块、地插展牌64块、外墙展板52块、横幅2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5万份,共收到涉黑线索48条,侦办案件25起,对26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加强对传销和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共清理传销窝点20余个,清理劝返传销人员40余人。严格落实“战区制、主官上”的要求和“零报告”制度,共化解区级信访积案6件,“四访”案件4件,共接待处理上访139批318人次。

  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与所有企业签订了2019年安全及消防承诺书,结合重大节日、活动等时间段,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安全生产月”、“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联合“安全管家”,全年共完成两轮安全检查,共对96家工贸企业、21家建筑工地、45个企业食堂、10个人员密集场所、9家危化企业(含5家加油站)、1家涉爆粉尘企业、22个高层社区、5家易燃纸制品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共检查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1039个。

  全面推进各领域平安建设。结合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检查食用农产品约520家次、生产经营企业40余次、餐饮服务企业830家次,治理过期食品、超范围经营、五毛食品等问题100余起。着力做好街道、社区平安建设示范点创建,成立了花郡社区“枫桥工作站”,得到了中央第十二督导组、市委、区委等各级领导的肯定。扎实推进综治中心“三化”(标准化、信息化、网格化)建设,共设置一级网格11个,二级网格45个。投入数万元,完成了静湖社区禁毒工作站建设。

  七、管党治党从严从实,党建引领新格局逐步形成

  基层党组织基础更加坚实。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通过智慧党建系统进行日常评测,年度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3次集中检查,对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和特色党建、档案整理等工作加强监督指导,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招聘6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年内组织4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6次基层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组织600余名党员参观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主题报纸展览,邀请市级专家学者和区委党校老师就“高质量发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强化“学习强国”手机app运用,人均学习积分始终在全区名列前茅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加深入。街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年召开党建专题会议7次,细化分解了各领域党建责任分工,确保责任落实体系闭环。在各社区开展主题服务月”活动,由社区党组织协调驻区单位,结合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制定服务事项内容并组织实施,取得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在非公企业支部开展“建言献策、助力发展”活动,将党员提出的好思路、好方法反馈给企业负责人,助推了企业的建设发展。机关各支部深入开展党建促发展活动,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创城创卫、环境治理、城市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主动担当,有效推动了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作风纪律建设不动摇。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对中央、市委和区委下发的警示教育案例、违法违纪案件通报、《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等进行深入学习。对领导干部、重点部门科室经常性进行廉政履职谈话,通过街道“招投标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制度约束。紧盯监督执纪问责,组建了11个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配备了11名联络站站长,55名联络员。2019年共查办完结案件9件,问题线索30条,累计谈话调查200人次。处置区纪委转办案件8件,年内立案5件,其中公检法移送4件,共给予党纪处分5人,并在全街范围进行通报,充分发挥震慑警示作用。

  过来的一年,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对照中央、市委和区委严实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较低;服务群众的成效不够显著,距离广大居民的期盼还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力度还需加大,作风建设还需持续加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深入分析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补足短板、创新竞进,推动全街二次创业阔步前行,再上新台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