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1-13 00:0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武清推动高质量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全区经济稳中向好,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亿元,在大幅减税降费情况下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年度任务,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过去的一年,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困难挑战非同寻常。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力打好打赢七大战役、21场攻坚战,在困难中前行,在负重中奋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一)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役,融入区域大格局取得新成效。战略性谋划规划不断深化。站在京津之间“一轴四城”的战略高度,开展武清2035发展战略研究,着眼“强化一个规划、突出三个重点、打造五大生态”,明确目标定位、战略思路、路径选择,形成武清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布局。深化制定京津产业新城规划方案,启动起步区土地整理和拆迁前期工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明显。强化定向招商推介,举办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基因大数据与精准医疗发展峰会”、生命健康产业恳谈会等系列活动,新引进北京项目687个、总投资246亿元,投资50亿元的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投资11.6亿元的京源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铁科院四五期、北交控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北京项目向武清聚集发展呈现量质并升态势。“通武廊”协同合作纵深拓展。签署落实对口合作协议88项,联合举办通武廊人才招聘、职业技能大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建立区域企业迁移登记绿色通道,开放共享65家科研平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院达到13家,基础教育协作、警务合作、污染联防联治等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推动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通过全力对接争取,天津中心城区经武清、廊坊至通州市域(郊)铁路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修编》,标志着武清将再添一条连接京津的战略通道。

  (二)打好振兴实体经济战役,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加快。项目引进建设势头强劲。聚焦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4+1”产业,狠抓集群化、精准化、专业化、目录式招商,完成引资到位额401亿元,新引进铁科节能环保、新疆特变电工等高质量项目746个,引资质量效益位居全市前列。深入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才达3.84万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清数科技园等14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复工,红日康仁堂等45个项目投产运营。“一区五园”持续发挥经济增长引擎作用,引资质量和发展效益明显提升,京滨工业园和京津科技谷成功拓区4.72平方公里。工业创新转型进一步提速。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732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7家、雏鹰企业155家、瞪羚企业44家。新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4个,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被认定为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铁科华铁经纬入选市科技进步特等奖,瀚海国际创新中心等3家众创空间获市级备案,我区获批全市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完成企业创新转型3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53家,丹佛斯武清工厂跻身世界“灯塔工厂”。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产业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9.7%、18.3%。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启动市级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试点建设,新引进电商及关联企业60家、累计达775家,京东商城项目投入运营。外贸进出口额逆势增长7.1%。积极盘活服务业闲置资源,发展楼宇经济,培育黄庄水城等夜市街区。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规范旅游市场管理,全区接待游客1015万人次、旅游收入增长10%。

  (三)打好改革创新战役,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出台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八条举措,积极推行“以函代证”,实现高质量项目30个工作日内开工。491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至3.5天。开通“政务一网通”系统,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启用“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新增市场主体3万户。“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扎实开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27.8亿元。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解决企业和项目问题1311个。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组建园区发展、国有投资运营和要素剥离重整“三大平台”,多渠道对接战略投资人推动国企混改,基本完成区属企业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和公司制改建,清退低效企业54家,建成国有资产监管信息系统和产权管理系统。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展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渠道,与多家大型银行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探索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新模式,有效破解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难题,金融环境不断改善。完善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四)打好生态环保战役,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强化大气污染源头治理,运用智慧环保和网格监管平台精准防控,开展工业污染、工地扬尘等专项治理,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持续改善、在全市排名大幅提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清四乱”、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专项行动,治理修复龙北新河,完成140家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大孟庄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雍泰生活垃圾处理场二期投入使用。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加强。坚决落实大黄堡湿地违建项目整改治理和保护修复重大任务,建立指挥部工作机制,合力推进、持续进击,全力打好“四大战役”,彻底拔掉京津农药厂和英力公司“毒瘤”,开展生态移民前期工作,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取得重要进展。建成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新增造林绿化3.65万亩,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造林任务。强化科学施策、系统治理,坚决有力控制地面沉降,封存封填全部非法地热井和7107眼机井,全面推进地下水压采及水源转换,完成水系连通一期工程,地面沉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五)打好乡村振兴战役,农业农村工作持续加强。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发展。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2.87万亩,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扩大2万亩,新认定市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9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达到9个,“武清果蔬”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加速扩大。农村改革深入推进。按照股份经济合作社、经济合作社和村委会代行职能三种模式,完成622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通过国家验收。在全市率先推行“田长制”,新增违法用地大幅下降,“大棚房”整治成果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深化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开展村庄、镇域、庭院、田间环境整治,改造农村户厕8.58万座,建成178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规划保留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国务院检查组肯定。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把农村饮水城市化作为头号惠民工程,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投资16.5亿元,克服各方面施工困难,建成引滦引江2座水厂、更新改造配水厂37座,铺设管线630公里,改造309个村庄管网,历史性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提前一年让全区622个村66万群众喝上了安全、健康、放心的自来水。推进“1001”工程,翠亨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5个重点项目竣工送电,完成187个村农网升级改造和110个村“煤改电”新增户改造,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实施“村村通公交”工程,新建改造乡村公路124公里,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六)打好民生保障战役,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将80%以上财力投入民生,高标准完成年度20项惠民工程。“多城联创”成果丰硕。全面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创建工作,创城为民惠民实效更加突出。实施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雍阳西道等6条道路维修整治和常德大街等26条背街里巷改造提升。推进违法建设治理五年行动,拆除违建23万平方米。下大力解决历史遗留产权证办理问题,在全市率先完成6.2万户还迁房办证工作。完成38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改造农村危房1258户。建成富民里等3座城区标准化菜市场和3座镇集贸市场,关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泉州路市场。开展公共卫生“四小”、食品“三小”等专项治理行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加强,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区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通过市级验收。深入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整治各类不文明行为。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出台乡风文明20条,新建一批文化礼堂,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全国试点。就业和社会保障不断加强。新增就业3.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医疗保险参保92.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参保进一步扩面。建成78个老人家食堂,2所养老院和5所农村幸福大院投入运营,实现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完成光明道中小学建设和第十三中学改造工程,新增幼儿园44所、学位5760个,建成幼儿园三级监控系统,15所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区医院二期扩建工程竣工,提升改造4家镇卫生院,院前急救反应平均时间缩短至10分钟、10秒接听率达100%,成功创建市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新建改造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8个,在全市率先实现镇街图书馆分馆全覆盖。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圆满承办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田径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顺利通过验收。深化双拥共建,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人口计生、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社会慈善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扶贫助困升级加力。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全年投入帮扶资金1.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8个,发挥电商优势推动消费扶贫,带动8.9万贫困群众受益增收,助力甘肃泾川县实现“脱贫摘帽”。深入开展困难村结对帮扶,完成70个困难村“六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26个产业帮扶项目。开展“发点球”式精准救助,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特困供养等标准得到新提升。时刻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克服陕津燃气管线切改、永唐秦燃气干线降压停气、百川燃气整改、地热井压采等带来的一系列重大困难,全力确保了群众温暖过冬。

  (七)打好政治护城河战役,安全稳定大局更加巩固。坚决扛起“天津北大门、首都南护城河”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圆满完成迎大庆安保维稳任务。聚焦城市本质安全,强化科技手段运用,推动仓储物流企业、高层小区等安装技防设施,完善交通安全管理“两类设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危化品企业、燃气管线、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深入开展“四访”工作,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妥善处置涉房、涉众等重点问题,信访总量大幅下降。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网格化管理体系基本形成,“雪亮工程”联网运行。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彻底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一年来,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系统各级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11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办复。持续改进作风,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审计监督,有力促进了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想的多,挑战比预想的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我们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主动迎着困难上,尽锐出战、攻城拔寨、闯关夺隘,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任务,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区部队和驻区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武清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全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的实践,我们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深刻的教训,更有深切的体会:一是必须政治坚定、提高站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切工作开展都从中找遵循、找路径、找方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才能保证政府工作正确方向,确保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必须主动作为、干在实处,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和矛盾问题交织的情况下,勇往直前、敢拼敢担,善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才能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三是必须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民有所呼而必有应、民有所想而必有思、民有所难而必有解、民有所需而必有为,尽心竭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于民,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产业创新发展水平不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承载高质量项目的载体空间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仍需提速;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足,推动乡村振兴的政策机制不健全,部分镇村基础功能和经济发展较为薄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任务艰巨,推动绿色发展还需持续用力;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到位;政府服务效能有待提高,一些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宏观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既要有迎战更加严峻形势的准备,更要有“逆周期”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决心。应当看到,武清的基础和优势没有变,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并不断巩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将重塑区域地理经济格局,这给武清借势聚势、率先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机遇。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将坚决扛起历史重任,全力抓实用好稍纵即逝的历史性窗口期,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誓争一流的气魄,打好主动仗、跑出“加速度”、创出新作为,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先锋、当猛将、唱重头戏,不断开创武清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武清实施,坚持稳中求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力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文化生态、政治生态,持续打好七大战役、21场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预期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武清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工作的第一站,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们的政治之责、发展之要,是武清当前面临的最重大、最现实、最难得的机遇。要主动而谋、因势而动、率先而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深度对接融入北京,全力做好服务、承接、联动文章。

  强化规划引领。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龙头。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以武清2035发展战略研究成果为指导,学习借鉴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先进规划理念,坚持多规融合、多规合一,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确保全区发展战略意图、重点区域开发、重大项目建设落地落实。高质量制定“十四五”规划。统筹制定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生态、交通、电力等专项规划,形成科学合理、管理严格、指导有力的规划体系。

  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坚持外联一体,内聚成核。加快推动天津中心城区经武清、廊坊至通州市域(郊)铁路建设,科学规划线路走向及设站方案,创新投资建设和运营模式,第一时间实现向北接驳北京轨道交通、从而与北京快速相通,向南连接天津地铁线路、从而与市区紧密相连。高水平推进“云巴”规划建设,形成区内有机衔接的轨道交通系统,带动城市重点区域发展。实施京津塘高速大王古庄出入口新建工程,推动高王路与通州通清路连通。通过持续建设完善高效便捷的立体化交通体系,进一步缩短与京津的时空距离、加速同城化进程,使武清全面融入北京,成为京津走廊的重要支点、“一轴四城”的战略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加快建设京津产业新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速京津产业新城规划落地实施,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核心载体和创新门户,建设人产城融合的现代化科技产业新城,成为支撑未来武清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加快推动核心区奠基开工,紧紧围绕发展智能科技和生命健康两大高端产业,双高引领、双轮驱动、双向发力,引进发展一批重点项目,加速形成具有集聚和辐射功能的产业内核。牢牢抓住人才第一资源,结合京津产业新城建设和全区重点产业发展,升级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完善出台重磅人才政策,创新“项目+团队”模式,掀起人才引育旋风,打造人才高地,为高端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深化重点领域协同合作。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聚焦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科技企业等资源,精准对接引进北京优质项目。推进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完善与在京高校院所对接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深化“通武廊”小京津冀改革试验,做深做实系列合作协议,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人才等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一批新的合作成果。加强大气和水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开展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

  (二)坚定不移引育发展新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搭建“五大创新平台”,营造产业融合发展新生态,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转变,让发展质量更高、竞争力更强。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落实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措施,加速聚集创新资源要素。做大做强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分别达到180家、50家和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600家。打造多层级创新平台,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推动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新增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个,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健全科技企业发展政策支持机制,搭建高质量项目应用场景平台,实施科创板上市培育种子计划,为企业提供投保贷一体的金融服务。

  壮大先进制造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制定落实“4+1”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实施主导产业龙头引领工程,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对接服务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伸下延,提高产业聚集度。深化落实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40个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培育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办好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武清分会场活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实施“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示范等工程,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融合发展。做实“互联网+外贸”新模式,助力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促进电子商务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引进培育电商产业链高附加值业态,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出口零售模式,推动“两段准入”监管作业改革试点落地。提高楼宇经济质量效益,着力引进企业总部、营销结算、创意设计等项目。继续推动服务业闲置资源盘活利用,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和精品项目,提升夜间经济人气活力。加快商贸旅游项目引进建设,持续推进A级旅游景区创建,培育2个市级文化旅游村和一批星级农家院,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武清,必须始终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动力,增创发展新优势,扩大开放引资成果,以高水平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细落小落实,当好“店小二”、念好“服务经”,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健全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不说不行、只跑一次”,痛快办事。推动“五减”“四办”和“场景式”审批,完善“政务一网通”平台。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告知承诺、“以函代证”等办理机制,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不超过50天。深化“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推广企业开办“一窗通”,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半个工作日内。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推进信用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效。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完善园区发展、国有投资运营、要素剥离重整“三大平台”,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加大合并同类企业、清退低效企业力度,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推动重点区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进展,促进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创新做好园区改革工作,搭建起规划、管理、招商、资源、政策“五统一”的体制框架,提升园区信用评级,增强投融资和持续发展能力。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网络监管体系,加快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抓大不放小、求远不舍近、重硬不轻软”,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持续开展集群化、精准化、专业化、目录式招商,新增高质量项目500个以上。设立智能科技、生物医药产业专项基金,建立市场化投资运作机制,带动招商目标企业进驻。落实投资促进环节全链条服务机制,推动新疆特变电工、中国氢谷等129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提速建设,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等项目投入运营。高起点实施开发区“生物谷”规划建设,打造研发孵化转化一体化的产业新引擎。启动京滨工业园和京津科技谷拓展区建设。大力推动园区“二次开发”“腾笼换鸟”,在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依法收回出让土地、推动企业破产清算等方面拿出务实有效举措,提升土地“亩产”效益。

  (四)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提升都市型农业发展质量效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继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加快果蔬特优品区建设,开展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科学化标准化种植,建成高标准农田9万亩。做好大棚房整治“后半篇”文章。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建立健全“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引进发展精深加工、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项目。完善农产品电商网络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扩大“武清果蔬”品牌影响力。办好第三届农民丰收节和第六届北方鲜食玉米大会。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成11个人居环境示范村,升级改造100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农村户厕2.3万座、公厕317座,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完善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实施新一轮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改造提升60个村输水管网,新建改造东环线、九园路西延等干级公路和100公里乡村公路,建设大王古、六里庄220千伏变电站等一批“1001工程”输变电设施,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推动由村委会代行职能的村整体向股份经济合作社模式转变,抓好股权运营管理,完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促进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加快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狠抓土地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违法用地存量全面“清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加快“田长制”智能化建设。探索农业园区建设用地点状供地,推进河北屯镇乡村振兴试点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

  (五)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三大攻坚战,关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做实做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精准发力、务求实效,高质量完成年度攻坚任务。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帮扶精准度和实效性,在产业帮扶、劳务协作、人才支援、消费扶贫、社会帮扶上持续升级加力,完成围场光伏发电、静宁和泾川果蔬产业、江达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帮扶项目,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对口帮扶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加大困难村帮扶力度,建成50个困难村“六化”基础设施,产业帮扶项目全面投产见效,高质量完成困难村结对帮扶任务。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强力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完善智慧环保监测系统,严格落实“五控”治理措施,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确保PM2.5浓度持续降低,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建成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开展“榜样河长、示范河湖”创建工作,加强排污口门等污染源治理,提升水体质量。实施第五污水处理厂扩建和再生水管线新建工程,实现工业集聚区污水稳定达标排放。严格建设用地准入,加强涉酸、涉危险废物、涉重金属企业排查监管,严厉打击污染土壤违法行为。大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大孟庄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运营。扎实做好控制地面沉降工作,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完成水系连通二三期工程。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城乡绿化水平,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大力推进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加快实施生态移民工程,高标准开展修复复绿工作,完善湿地保护管理机制,增强生态涵养功能,再现宁静、和谐、美丽的湿地自然风光。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管控金融风险,加强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监管,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按照“管总量、调结构、控成本、防风险”目标,建立健全政府融资管理体系,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科学动态区间化管控债务成本,将政府债务风险指标控制在合理范围,营造更加良好的金融环境。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用足用好政府债券资金,积极推进与社会资本合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执行零基预算,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六)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为价值取向,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行动自觉,坚持向群众汇报、请群众评判,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心组织实施民生工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连着一锤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速智慧城市建设。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充分借助信息化科技手段,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智慧武清”建设,整合社会治理、城市运行、政府监管等领域分散式信息系统,建成“城市大脑”,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快实现城市运行的全面感知、自动预测预警、协同高效处置。构建“大城管”工作机制,建设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下足“绣花”功夫,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深入推进多城联创。坚持上下联动、标本兼治,广泛发动群众和各行各业共同参与,坚决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攻坚冲刺硬仗。大力推动城市综合整修整治,完成建设路、泉兴路、来源道等改造,推进城区违建拆除“清零”行动,开展街景立面、占路经营等专项整治。推进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提高作业标准。深入开展公共卫生“四小”和食品“三小”行业治理,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推进新时代全国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建成区级文明实践中心和100个村级文明实践站,统筹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共建等行动。深入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持续改善群众生活。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开展“海河工匠”建设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岗位开发和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新增就业3.4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推动城乡养老服务提质增效,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新增112个老人家食堂,新建改造20所农村幸福大院。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扎实推进河东片区、徐官屯小学片区棚户区改造和广厦东里搬迁改造,改造提升11个老旧小区,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创建一批美丽社区。完善商业便民服务,推动连锁品牌商贸企业向农村延伸布点,打造一批“超市级”示范门店。深化公交都市示范区建设,优化调整城乡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出行。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实施杨村二中改扩建、翡翠半岛中学新建和紫泉郡小学新建、杨村四小迁建工程,新建改造幼儿园31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0%。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和名师工作室建设,壮大骨干教师队伍。支持品牌学校集团化发展,在引进教育领域科技企业和机构上实现更大突破,加快培育现代教育产业集群。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探索市场化合作办医,推进二级以上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体系,推行互联网诊疗服务。区医院二期扩建工程投入使用,争创三甲医院。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推动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启动体育运动公园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承办第九届天津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办好第五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和第三届体育文化节。深化双拥共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推动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社会慈善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推动治理重心和资源配置向基层下沉,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成基层治理“一张网”,配齐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努力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完善信访积案清零机制,着力推动“事要解决”。深化“平安武清”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深打透、长效常治,创建全域“无黑”区。聚焦本质安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仓储物流、建筑施工、公共消防、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推进科技兴安,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升应急管理整体水平。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必须落实政治生态建设要求,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增强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向人民汇报、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创出高质量发展的一流业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各项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精神“宝库”,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金钥匙”,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扎扎实实把中央、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坚持依法行政。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方面监督,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通报制度,高质量办理各类建议提案。严格履行“三重一大”事项法定程序,继续实行法律顾问制度,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提高行政执行力。谋事在人,成事在干。政府系统各级干部要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和硬本领,以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长抓韧劲强化执行力,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健全政府工作责任体系,完善抓落实长效机制,弘扬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创新工作推动方式方法,不搞过多过滥的检查考核评比,坚决克服“忙忙碌碌”的形式主义和“勤勤恳恳”的官僚主义,营造干事创业强大气场。

  (四)建设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韧劲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健全工程项目、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加强审计监督,筑牢制度“篱笆”,防范权力“越线”。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加强政府系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严厉惩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加满油、鼓足劲,勇当创新开拓的实干家,争做迎难而上的攀登者,为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不断开创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