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区政府办公室
名    称 :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清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22-5)
索   引  号 :
111202220001967287/2022-00059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2022-5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清区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各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武清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武清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武清区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以更好地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为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效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工作如下:

一、以信息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信息公开

1.梳理汇总国家、市、区三级稳经济政策,做好区级相关政策文件的决策、解读、执行落实情况公开,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2.加大市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政策法规等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依法公开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监管执法数据,全面公开“双随机”抽查计划、抽查对象、抽查结果等信息,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促进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

3.持续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相关政策和解读,促进行业发展和消费恢复。

(二)围绕扩大有效投资做好信息公开

4.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政策文件公开,积极做好产业发展、准入标准、资金补贴、项目申报、人才引进、减税降费、科技创新等企业关心关注的各类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5.聚焦产业、交通、城建、环保、文旅、“两新一重”等领域重大项目,及时公开重大项目建设审批、核准、备案、建设进展、竣工验收等信息,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堵点”问题,推动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

二、以信息公开助力民生事业发展

(三)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6.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信息发布专栏,及时、准确、全方位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通知公告、疫情形势等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充分回应涉疫舆情和社会关切。

7.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要与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下达的工作指令保持一致,增强多方协同合力。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个人隐私,避免对当事人正常生活产生不良影响。

(四)着力推进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

8.强化就业稳岗政策宣讲推送工作,将出台的“稳岗位、促就业十条措施”等支持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信息发布。

9.加大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发布,着力做好社保费缓缴、援企稳岗等优惠政策宣传解读以及人才奖励相关政策公开,充分用好“武清区就业服务地图”等平台,强化就业招聘信息发布。

10.着力推动稳岗政策向基层执行单位延伸,重点对各镇街、园区等基层执行单位开展政策培训,使各项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

(五)不断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

11.继续优化细化各级各类入学招生考试及转学信息的公开,梳理汇总入学、转学等相关政策信息并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发布。

12.多种形式及时公开辖区内各学校招生方案、招生人数、转学程序、学校情况、录取人数、录取分数、政策照顾考生名单公示等信息,并对招生人数与录取人数不一致的情况进行说明,定期公布转学情况。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本辖区热门小学、初中、高中,应各选取一所学校,向社会公布录取学生结果。

(六)强化生态环保领域信息公开

13.集中公开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地块等信息,并加强数据解读,按时公开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结果。

14.及时公开本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情况。

(七)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15.严格执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教育、卫生、供水、供电、供气、生态环保、交通等行业主管单位要切实履行主管职责,明确并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做好监督保障,助力优化公共服务。

三、着力强化解读深化政务公开

(八)强化政府公文规范化标准化公开

16.强化政府公文分类展示,分类方式至少包括发布机构、发布年份和主题等。要持续调整优化主题划分,确保分类准确,便于查阅。各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公文,确保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并同步推送至政策文件库。

17.加强历史公文转化公开,各单位要对未开展过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的公文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定期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并在本单位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政策文件”栏目集中发布。

(九)强化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

18.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全流程公开,继续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按照决策事项推进流程,以专栏形式归集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视情况公开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专家论证、效果评估等信息。

19.推进决策审议过程公众参与,年内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等决策会议不少于3次,列席代表的意见发表和采纳情况要向社会公开。鼓励通过公开报名遴选的方式确定列席代表。

20.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文件起草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提炼社会公众对政策的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针对文件中与市民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确定解读重点,精准传递政策意图。要综合选用文字解读、图示图解、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场景演示、短视频、集中政策宣讲等解读形式,切实提升政策解读质量。

(十)强化咨询服务和解读回应

21.聚焦疫情防控、医疗卫生、教育养老、住房等领域,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单位和企业、群众的咨询,畅通政策咨询渠道,提升咨询服务水平。依托12345等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以及在实体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台(窗口)等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线上线下政策咨询服务。

22.持续做好“公仆走进直播间”“公仆接待日”等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热点和相关政策问题,积极做好解答回应,提高政策知晓率,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四、着力夯实基础强化政务公开

(十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3.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审查内容、程序和责任,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的因素,科学精准确定公开方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敏感信息和个人隐私、商业秘密,严防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经济安全。

24.严格落实法定职责,规范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规范答复格式,准确适用答复条款,借助法律专业机构力量,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各单位要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联合会商机制,强化与申请人直接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对公开申请进行分析研判,提高答复准确率。

25.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依法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报备管理,持续推进复议决定书公开工作,强化业务统筹指导,有效降低复议纠错率。

(十二)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26.持续优化完善26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充分结合区域和领域特点,优化更新本区试点领域事项标准目录,以事项目录超链接或集成公开的方式,公开各类事项信息,做到准确及时。

27.推进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有效衔接和协调联动,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同时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

(十三)持续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28.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常态化运维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各单位信息审核发布机制,确保信息发布流程完善、内容准确、导向正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建立健全抽查检查、通报考核机制,督促做好检查整改和内容更新,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处理答复。

29.规范栏目设置,健全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做好公共法律服务栏目、财政预决算栏目、规划信息栏目内容保障,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年报工作和普法信息公开,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完善“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行业规划等规划信息公开,确保各项信息公开及时、形式规范、内容完整。

30.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稿源互通,协同保障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提高信息原创比例。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作用,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大对重要政策文件和可视化、趣味化解读的推广力度,优化服务互动功能,高质量回应社会关切。

五、着力加强指导抓好工作责任落实

(十四)加强统筹指导落实责任

31.切实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统筹推动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加大指导协调力度,主动帮助基层单位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

32.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工作力量,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年内不少于1次。

(十五)改进作风加强培训

33.各单位内部要建立政务公开联络员工作机制,抓好人员梯队建设,保持政务公开队伍基本稳定。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发生变动的,要逐项做好工作交接,并第一时间向上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备案。

34.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研讨交流、案例指导,年内不少于1次,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十六)狠抓落实形成闭环

35.各单位要对照本要点提出的工作任务,及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要点落实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评分依据。

36.对2021年度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涉及各单位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各单位要将今年要点落实情况全部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