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名    称 :
武清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保春耕备耕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
11120222MB18876949/2020-00004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武清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按照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视频调度会议及全市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抗疫情、促春管、保春耕、夺丰收”的思想,认清形势,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千方百计抢抓农时、适期播种,坚决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保春耕备耕的工作措施,努力实现“春耕物资全齐备,田间管理高标准,适时播种有秩序,农技质量不降低”的总体目标,确保39.3万亩冬小麦苗情转化升级,53.4万亩春播玉米等农作物种植落实到地,要实现所有地块应种尽种,不使一亩地撂荒,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创建良好开局。

  三、重点任务

  结合疫情防控措施及全区春耕生产形势特点,突出物资准备、抢抓农时、服务指导、防灾减灾等工作重点,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狠抓落实。

  (一)强化物资准备,优化供需方式

  1.准确调度意向。据调查,2020年我区春耕对化肥的总需求量为26084.5吨,目前已储备20000吨,缺口6084.5吨;农药需求308.8吨,已储备210吨,缺口98.8吨;农膜需求518吨,已储备50吨,缺口468吨;种子需求970吨,已储备543.4吨,缺口426.6吨。各镇街、相关部门加强与农资生产企业、经销点的沟通,建立农资信息调度制度,切实掌握春耕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生产、需求、储备等情况,准确把握农资供应动态,科学制定储备计划。

  2.协调生产运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特别是20家肥料生产企业和2家农药生产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镇街政府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督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运输要求,区农业农村委员会联合公安武清分局、区交通局制作了“武清区农产品稳产保供通行证”1200张并进行审核发放,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

  3.做好农机准备。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农机中心组织全区22个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千余农机大户4200台大中型拖拉机和配套农机具进行维护、保养和调试,储备零配件5000套,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4.做好水源储备。去冬今春水务部门提早动手、全力做好全区农业生产用水调度及储备。截至目前,全区可利用水近1亿立方,发挥全区水系连通工程作用,合理调配水资源,确保全区冬小麦返青水和春季作物生产用水供给。

  (二)广泛开展动员,抢抓有利农时

  5.鼓励农民早作储备。鼓励农民对农资储备早动手、早安排,充分发挥基层农资企业的仓储和配送优势,提高农资配送效率,加快配送到村农资营销点速度。采取农技咨询、测土配方、送货上门、预约订货等办法,多渠道进货,不断加大力度,确保供应农民急需的农资。

  6.科学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疫情科学编制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工期,上半年完成2019年9.1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月底前完成2020年度1.88万亩高标准农田评审、批复、施工招标等前期工作并开展工程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三)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春季田管

  7.抓好冬小麦春季田管。目前全区39.3万亩冬小麦,一类苗面积15.2万亩,二类苗面积19.14万亩,三类苗面积2.91万亩,旺苗面积2.09万亩。全区小麦区域间、地块间苗情发展不均衡,苗情较复杂,因此,春季麦田管理要适时进行,分类指导,促使苗情转化升级。各镇(街)村要引导农民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根据春季气候特点,抓好以抗旱为中心的麦田管理工作,种植中心制定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害工作,及早运筹肥水,促弱转壮,落实各项关键技术措施,夯实丰收基础。

  8.抓好春季农作物适时播种。组织农民安排好春播作物种植,确保种植意向落实到位。同时结合全区农业节水控沉工作,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引导农民种植节水、耐旱、抗逆性强的作物,推广抗旱品种,发展节水农业,逐步调减地面沉降严重地区高耗水作物种植。

  (四)强化技术指导,提高服务质量

  9.开展技术指导。及时组织专家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病虫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推行高效新型肥料和高效低毒农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利用广播电视、手机微信等手段,通过网络平台、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等。

  10.开展农资打假活动。严格源头许可管理、狠抓农资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开展质量监督抽查,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农资、有效成分不足、套用冒用品牌等违法行为,不断加大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的检查监督力度,防止坑农害农事件发生,确保农资质量可靠。

  (五)强化防治结合,落实防灾减灾

  11.加强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重点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及早做好防冻防旱防病的各项准备,切实提高全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健全气象灾害信息发布体系。

  12.加强病虫害防控。种植中心要针对春季病虫发生趋势和特点,落实防控责任和防控措施,加强病虫监测,及时发布信息,提早安排药械药剂,特别是加强草地贪夜蛾和蝗虫的监测预警体系管理,发现虫情及早防治处置,治早治小,全力扑杀,坚决遏制暴发成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全区春耕备耕工作领导小组,由徐继珍副区长任组长,区农业农村委、各镇街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农业农村委、各镇街分管副职为成员,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动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种植中心,具体负责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加大监督考核

  各镇街及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推动全区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落实,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加大对春耕备耕工作的监督考核力度,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个人予以通报并要求限期改正。

  (三)加强农情调度

  种植中心负责全区的农情调度工作,各镇街要全力配合,把疫情防控期间的农情调度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要明确专人负责,全面掌握春耕用种、用肥、用药等农资准备及供需情况和春播作物种植意向及春播进度情况,准确把握生产动向,反映现实问题。

  (四)加强宣传教育

  针对新形势下疫情防控环境和发展形势,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各级农业技术人员要多渠道开展宣讲和服务工作,确保早动手、早储备、早下田。同时,积极采取媒体宣传、开展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技术推广工作,让广大农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保春耕备耕中来,努力形成群策群治的良好局面。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