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政府投资项目联合评审机制》 政策解读

来源:  武清区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23-08-30 18:02

一、制定《武清区政府投资项目联合评审机制》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在《天津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出了2023年财政工作要遵循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勤俭节约,保障民生,持续加力,稳固基层”的工作原则,提出了要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大力压减公用经费预算,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坚持“三保”支出优先顺序,完善债务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合理安排新增债务规模,积极防范债务风险的工作要求,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财政资源统筹能力,深入挖掘节支潜力,牢固树立高质量、高效益精致增长的转型发展导向,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可持续发展,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区财政局和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区域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武清区政府投资项目联合评审机制》,并广泛征求了各相关部门的意见,经多次修改完善,达成了一致意见。

二、制定《武清区政府投资项目联合评审机制》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府投资项目服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对保民生、促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科学统筹财政资源,推动财政资源向高质量、高效益精致增长的转型发展方向迈进。

三、《武清区政府投资项目联合评审机制》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主要包括基本原则、适用范围、评审内容和责任分工、评审流程和其他规定五部分,对政府投资项目开展联合评审的适用范围、工作目的、各部门责任分工和评审流程规范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四、《武清区政府投资项目联合评审机制》明确的工作要点都有哪些?

    答:明确了联合评审的概念内涵,即联合评审主要是指由发改委、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共同参与,对新增政府投资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资金来源、阶段时序安排等情况进行审查,同时对联合评审工作开展方式进行了明确,即项目责任单位原则每年四季度通过区重点投资项目智慧管理平台进行申报,按照评审流程审核通过后予以办理审批手续。各部门的具体分工为:

——发改委负责对项目投向领域、前期工作成熟度情况进行审查。

——财政局负责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融资方案、资金平衡情况进行审查,强化资金预算决策分析。

——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分属领域项目必要性和项目单位申报材料合理性、规范性进行审查。

五、为保障《武清区政府投资项目联合评审机制》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在人员方面,联合评审工作由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开展评审,同时也将借助专家等第三方专业力量对复杂问题进行科学研判,全力保障《机制》科学、有序开展。在工作开展方面,《机制》规定了详实的评审流程,同时通过武清区重点项目智慧管理平台进行技术保障,项目单位可以通过平台一键式上传填报并进行流转,“互利网+”的现代技术手段为提高项目联审效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六、关键词解释

答:政府投资项目:本机制所称政府投资项目,指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符合国家、全市和本区重大战略、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产业政策、行业规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使用区本级财政资金和镇街自筹资金总投资规模500万元及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类(含装修)项目。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