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天津市武清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区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23-05-18 18:22


一、制定《天津市武清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实现“双碳”,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2022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各区要立足本区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发展阶段等,科学制定区级碳达峰实施方案。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区研究制定《天津市武清区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由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该《方案我区碳达峰工作系统部署,是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纲领性文件

二、制定方案的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施策,节约优先、源头减碳,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立足实际、安全降碳为工作原则,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次、全过程,引领我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结构等绿色低碳转型

方案提出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完成我市下达指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稳步提升,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完成我市下达指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三、方案中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方案提出了我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大行动。

一是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优化工业内部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开展新动能引育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工业绿色制造体系,持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水平。

二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坚持安全降碳,统筹能源发展和安全,巩固无煤区建设成果,做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持续优化能源结构。

三是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坚持节约优先,严格控制能耗强度,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实施节能降碳重点工程,提升用能设备能效水平,强化数据中心节能降碳,营造全社会节能的良好氛围。

四是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合理调控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倡导绿色低碳规划设计理念,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持续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进供热计量收费,推进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促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

五是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坚持一体推进,加快构建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引导绿色出行,优化整合运输资源,提高运输效率。

六是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现留白、留绿、留璞,实施生态修复和建设工程,全面提升湿地、森林等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七是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减少资源消耗和降碳的协同作用,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推进产业园区循环化发展,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加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八是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强化创新能力,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

九是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把绿色生态理念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营造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绿色低碳生活风尚。

十是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试点工程,总结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四、为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对外合作。加强京津冀区域交流合作、落实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对外合作、深度参与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二是政策保障。加强碳排放统计核算能力建设、落实法律法规标准、落实财税价格政策、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金融、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三是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监督考核。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