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高质量推进学前教育资源普及普惠(2023-2024年)两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2-07 17:35


 一、制定背景

按照市教委安排,我区于2022年被列入天津市创建国家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的六个备选区之一(其他为河东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静海区),2025年将接受教育部的评审认定。对此,欣耕同志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针对我区学前教学现状情况进行研究分析。从目前情况看,我区常住适龄幼儿体量较大,入园需求客观存在,但我区在学前教育领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也是明显的,与国家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的创建标准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2021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武清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检查和2022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我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的专项督导,均对学前教育城乡区域布局不均衡、管理机制不健全、幼教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与现实需求不相匹配、民办托幼点数量过多等方面提出了反馈意见。在积极推动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欣耕同志和区教育局负责同志也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并深入基层进行了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认为:我区当前正值高质量发展关键期,办好学前教育是巩固“武清教育”品牌形象、提升城市功能支撑能力、满足人民所需回应人民所盼的基础性工作,必须正视短板、直面不足,推动我区学前教育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转变。为此,区教育局牵头起草了《武清区高质量推进学前教育资源普及普惠(2023-2024年)两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教委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天津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以及教育部、市教育两委关于编制配备、收费管理、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等方面文件相关规定,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攻坚目标

    一是,推动实现幼儿园党组织建设全覆盖,进一步加强民办园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确保学前教育“三率”达标,包括区域、镇域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三是,建成政府主导、专业引领、公民互助、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学前教育工作体系;四是,配足配齐配强学前教育师资力量和管理团队,形成培养培训体系;五是,优化均衡学前教育的区域结构和城乡布局,提升各级各类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园的管理能力、服务能力、保障能力;六是,大幅消减民办托幼点数量,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依法依规进行处置直至取缔。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明确7个方面19项任务。除涉及区教育局的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强化学前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保教质量等工作外,其他的重点事项还包括如下内容:

    1. 建立以一会、两组、三机制、八组团为主体框架的学前教育工作体系。“一会”即武清区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专项工作委员会,“两组”即综合协调组、区级学前教育专家组,“三机制”即联席会议机制、多层级督查督办机制、社会满意度调查机制,“八组团”即依托8个直属园,结对帮扶24个镇的镇属幼儿园,在办园方向、师资培训、干部培养、园本教研、课程构建、园内管理等方面形成“一帮三捆绑”式的工作布局。

    2. 大力推进学前教育资源的建设和使用,重点是用足用好现有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特别是规范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使用,明确按照“所属镇街申请、区教育局审核、区专项工作委员会批准”的程序,确定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办园性质,明确镇街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不足50%的,新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成普惠性民办园。

    3. 着力提高公办园服务水平。延长公办园服务时间,各直属园、镇街中心园先行先试,实施教师轮值模式,对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幼儿集中照护的每日延时服务和寒暑假延期服务,机制模式成熟后,逐步向全区公办园推行,结合实际制定公办园教师延时、延期服务的奖励性绩效实施细则,所需资金在保教费中统筹安排。

    4. 大力推进民办托幼点的转型升级和规范管理。各镇街不再备案新的民办托幼点,对现有民办托幼点资质进行重新审查、核查、备案,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备案。区教育局制定民办托幼点管理规定并严格组织实施;压实各镇街属地管理责任和相关单位的行政监管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隐患未消除的,由各镇街牵头,坚决依法依规进行处置直至取缔。

    五、关键词解释

1. 学前教育,指实施幼儿教育的机构根据一定的培养目标和幼儿的身心特点,对入小学前的幼儿进行有计划的教育,其主要任务是使儿童身心获得协调发展,为入小学接受小学阶段的教育做好准备。

2.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指在园幼儿总数与常住人口适龄幼儿数之比。

    3.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数之和与在园幼儿总数之比

    4. 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指公办园在园幼儿数与在园幼儿总数之比。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