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  武清区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8-18 09: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根据《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结合武清区体育发展工作实际,区政府印发了《武清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计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2011年、2016和2021年国务院分别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将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周期与每5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期并形成制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天津市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推动武清区全民健身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切实做好新周期全民健身工作,结合武清区体育发展实际,武清区体育局牵头起草了《实施计划》。

二、制定《实施计划》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殷切关注人民群众的健康,将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当前阶段,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转换交接、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不断融合、基本公共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历史节点。

今年,区政府如期印发《实施计划》,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视。《实施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明确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对全面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新的《实施计划》是“十三五”时期相关计划的延续。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该《实施计划》迎合了广大基层群众的健身需求,将全民健身战略由整体宏观的发展,向规范精细化发展转变。一是盘活场地设施推广智慧健身。健身去哪儿?是百姓关心的话题,也是推动全民健身向更高水平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对此,《实施计划》明确提出,围绕建设15分钟健身圈, 搭建亲民便民惠民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推进体育公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社区体育园、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小型足球场及多功能运动场等设施建设,推进排球场地设施建设,鼓励多方参与新建滑雪设施。二是赛事活动引领倡导科学健身。近年来,武清区结合地域特色,创新群众体育活动,持续打造精品赛事,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实施计划》明确广泛开展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品牌赛事,积极打造“京津冀”、“通武廊”等品牌赛事活动;加大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推广力度,广泛组织健身操(舞)、围棋、象棋、毽球、轮滑、田径、游泳等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不断增加赛事活动供给,引导人们逐渐养成运动和消费习惯。三是推动融合发展开发多元价值。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体卫融合、促进体旅融合,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这是《实施计划》的一大亮点。体育、教育部门共同建立体教理念、目标、资源、措施相融合的“一体化”体制机制,充分认识体育在青少年成长中的多元价值。要从学生需求出发,开设“选修+必修”体育课,让学生学会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经常锻炼的习惯。本次《实施计划》提出‘体卫融合’,均凸显体育运动在主动健康干预方面的作用。要完善国民体质监测体系,扩大体质测定覆盖人群,并结合监测指标提供运动处方、科学健身指导等服务。体旅融合有两大发力点:一方面,用品牌性体育赛事吸引游客,搭建更多的宣传、互动、合作平台。另一方面,依托我区V1汽车世界、南湖公园等项目,深挖体育旅游潜能,打造旅游、健身、休闲于一体的体育旅游项目。

四、实施计划的重点举措有哪些?

《实施计划》提出八项主要工作任务,分别是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实现新突破、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亮点、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新活力、推动科学健身服务再上新台阶、创建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构建运动健康新模式、促进重点人群参与健身均衡化、牢体育文化建设凝聚力。

其中,一是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方面明确提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为抓手,推动健身设施提档升级。同时,围绕废旧厂房改造,对城乡空间二次利用,解决场地设施不足问题。二是在全民健身赛事方面,重点打造京津冀通武廊等系列全民健身品牌赛事。主要通过线上赛事活动推广全民健身。针对青少年等特殊群体,一方面积极举办专项赛事活动,另一方面设置专项组别,为特殊群体拓宽参赛渠道。三是在体育产业方面,将重点依托V1汽车世界打造集体育文化、体育活动、休闲旅游、娱乐体验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并配合旅游精品线路项目,加快推动体育+”跨领域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增长。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