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关于稳住经济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区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22-06-07 21: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经济稳住。结合我实际,制定了《武清区关于稳住经济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措施》的背景和意义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经济运行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特别是遭受奥密克戎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各领域都受到很大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明显增加,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根据《天津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津政发〔202212号),结合本区实际,研究制定措施

本项《措施》的出台实施,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天津市部署要求,是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招法硬核解渴的实招助力企业恢复发展、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全力稳住经济大盘,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

、《措施》的主要特点和内容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天津市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及部署要求,坚持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原则,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并举,政策执行和惠企服务并重,项目化、具体化、数字化、实物量化落实政策措施通过递进、扩面、加力,形成互补、联动、加强效果体现出政府全力以赴为市场主体解难纾困,真心实意与市场主体共渡难关的政策取向,更多实物工作量对当前经济增长发挥拉动作用。

《措施》共包括3个方面、8大项、24子项任务。

第一方面,贯彻落实国家、天津市稳经济政策措施坚持迅速、有力、直达要求,从贯彻落实国家、天津市政策两个维度出发包含2任务。全面贯彻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把握国家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民生基本等各项政策的具体要求,确保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第一时间下达、第一时间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见底见效落地落实。逐条逐项对照天津市各项政策措施,细化任务、深化举措、压实责任。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和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做到精准滴灌、强化直达快享,确保政策举措不落一项,受益主体不漏一户,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第二方面,武清区自选动作在坚决落实规定动作基础上,立足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出台稳投资、稳外贸、促消费、促就业、畅通产业链等19自选动作措施。

1.全力推动援企稳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房租补贴、企业培训中心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招聘会补贴、直播带岗补贴、员工输送补贴等方面,提出援企稳岗相关措施特别是针对租房创业,在市级补贴基础上,每月再给予500元补贴,每带动就业1人再增加500元补贴

2.积极稳投资促消费扩内需开展促销活动发放系列消费券、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提出稳投资促消费相关措施特别是在促消费方面,计划投入1700万元,发放消费券,开展幸福武清·乐购雍阳消费季促消费活动

3.坚持创新引领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从支持创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支持产业创新平台、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和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加力保通保畅交通、完善交通物流各项措施等方面,提出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相关措施。对新认定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对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累计不超过50万元补贴。

4.纾困解难市场主体。从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减免、降低用电成本等方面,提出助企纾困相关措施。在全面、坚决、快速落实国有企业减免租金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区管国企所属股权多元化子企业,争取中小股东支持,对租金予以减免。

5.稳外资外贸进出口企业。从出口企业信用保险支持方面,提出稳外资外贸相关措施。为优质外贸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健康发展。

第三方面,主要采取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健全监督机制3项内容。成立推进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领导小组,健全优化惠企服务三级专班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包联、现场办公、企业家座谈、重点问题高位协调机制,为企业雪中送炭、做好保姆式服务。合理设置资金使用配套措施,第一时间掌握执行标准和流程,第一时间足额兑现,确保扶持资金直达企业,尽快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