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对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10-13 11:24


  白冰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职业培训工作,持续推动劳动力就业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人力社保局围绕我区生物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实现职业技能培训与经济发展方向相一致、与产业布局相一致、与企业需求相一致,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推动武清经济社会发展,等为全区各类企业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一是加强培训载体建设,助推技能人才培养。围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市人社局关于印发《天津市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许可实施办法》的通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通知》、关于印发《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实施细则》等五个文件的通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天津市职业培训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政策要求,制定了《武清区职业培训补贴经办流程》、《武清区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办法》。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和企业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行业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培训的模式,提供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服务,努力建设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现全区共有民办职业培训机构60家,企业培训中心48家,涉及数控车工、机床装调维修工、电梯安装维修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养老护理员等30余个工种。2019-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以来,全区共培训100652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37051人次,企业在职职工59671人次,失业人员3096人次,高校毕业学年学生834人次。

二是强化培训监督检查,切实提升培训质量。落实市局有关培训过程监管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制定的培训管理办法,不断加强对全区民办培训机构和企业培训中心管理,全面提升培训质量。通过建立培、管、审分离工作机制,健全全过程监管机制,对培训机构的场地设施设备、教材、教学过程、学员出勤、教学秩序等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和跟踪管理,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对班期现场抽查,狠抓培训质量。同时,抓好安全工作落实,提高学员安全意识,规范安全档案管理,制定“一校一档”管理模式,各机构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完善各项安全制度,确保教学工作零事故。

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围绕市级、区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组织各镇街园区、民办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召开政策专题培训会,通过“明白纸”形式,对政策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利用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技能成才和成功创业的典型事迹,宣传优秀民办培训机构和企业培训中心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做法和显著成效。积极走访区内重点企业,针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进行宣讲,鼓励和动员企业、群众、职工关心和支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尊重人才、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