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对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10-13 11:19


王泽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建设与管理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社区建设工作的关注支持,为我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社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其治理的效果和水平事关基层的和谐稳定。社区工作者在社区治理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2021年社区换届选举后,98个社区均实现了“一肩挑”,社区两委选强配齐,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为精细化开展社区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但由于我区地理位置好、人文环境佳、交通便利,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成为新武清人,导致社区体量不断增大,居民需求呈现多样化,加之面对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重大项目督查等工作,对社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您所反映的问题,正是当前的社区治理水平与快速的城市化发展进程不相适应产生的。为此,区民政局今年在社区建设工作中,重点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招录社区工作者。根据市委组织部通知安排,经区政府同意,我区2022年计划招录100名社区工作者,根据各街镇缺口进行分配。同时,做好新入职社区工作者的培训,并发放《社区工作者问答》,进一步强化全区基层社区工作力量。

二是对社区工作者赋能。一是举办社工人才培训班。围绕居委会规范化建设、下属委员会建设、沟通能力与技巧、社区治理创新、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协商议事等社区实务操作主题,开展不少于四天的培训。二是开展社工专业化培训。为不断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提高持证比例,将针对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的人员,开展日常课程分享及考前冲刺培训,以扩大社工人才的社工专业知识储备。三是举办主题沙龙。组织社区工作者开展社区治理和下属委员会发挥作用的交流分享,促进社区间互比互学。四是举办社工专业知识大赛,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储备量,引领广大社区工作者践行专业使命,在服务社区、服务居民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是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提高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热情。以“小巷管家”培育计划为抓手,根据下属委员会职能,开展“矛盾调解”和谐类、“社区平安”治理类、“公共卫生”服务类、“民生保障”帮扶类、“文体教育”建设类、“环境物业”共治类等服务项目。通过民政督+社区辅导员(社会组织联合会)帮扶+第三方机构陪等机制的实施,一方面提升“小巷管家”组织管理和服务能力,也通过项目活动挖掘更多的社区能人,培育更多社区社会组织成为城乡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的重要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社区建设工作的关注、支持。今后,望您能为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建议,促进我区社区建设工作不断上水平。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