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运河边守艺人:文创中的武清故事

来源:  天津市武清区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6-08 15:42

位于武清文化公园内的武清文创展示平台,有一个文创产品格外打眼,红色的几根棍,排列组合在一起,伴随着转动,“武清”“雍阳”变幻呈现出来。“这是我设计的原创作品《转动的武清》,运用到了3D打印技术,现在只是半成品,还在打磨中,后面配上场景、音乐、灯光,效果会更好!”说话的中年男子,叫闫梦君,是天津市珍木之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凭借对文创工作的热爱,闫梦君在这个文化味十足的行业坚守了几十年,设计出多款有创意、有口碑的文创产品,并以此为媒介,将武清的城市文化传播得更远。



闫梦君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2002年,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闫梦君来到了武清。“武清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好,随着时间推移,我不断探索发现这里历史悠长、文化厚重,越来越热爱这里。”闫梦君说,武清有很多历史文化资源,如高跷、花丝镶嵌、剪纸等,不同文化元素给了他很大的创作空间。


在真正从事文创工作前,闫梦君是终南木雕的手工匠人,有一手高超的木刻技艺,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公司的产品需要与时俱进,闫梦君将目光投向了产品创新上。


木雕的车挂、钥匙扣、儿童玩具——鲁班锁……一个个新产品相继诞生,为公司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也让闫梦君慢慢意识到,想要出爆款,产品就一定要“受欢迎”,于是他踏上了文创探索之旅。



如何将非遗产品、城市文化变成一个有市场需求的产品,是闫梦君一直思考的问题。一次偶然机会,闫梦君接到了一个“大活”——还原清乾隆七年《武清县志》中所描述的武清古六景,这让他获得了新的创作思路。


“复原可不是那么简单的,我们详细查阅清乾隆七年《武清县志》、清光绪《天津府县誌辑》、1991年本《武清县志》、冯品清著《武清村落发展史》、张振发主编《古城史韵》等资料,依据其中文字内容,勾勒出‘武清古六景’的雏形。接着我们再无数次的出入博物馆、档案馆,踏寻乡间荒野、田间河畔,对文史资料一一进行佐证,不停地进行论证、纠错,历时5年多,《武清古六景》系列国画组图终于创作出来了!”闫梦君介绍道。


无论是《潞水帆樯》的波澜壮阔,还是《西郊花柳》的草长莺飞,每一幅画都栩栩如生,让我们穿越历史,回到从前的雍阳盛景。



有了《武清古六景》组图,后面的产品开发变得顺畅起来,相继衍生出艺术桌垫、多功能笔记本、手绘明信片、香插、文化衫、手提袋、智能水杯、笔筒、镇尺、折扇等一系列文创产品,“今年我们以《武清古六景》为蓝本,开发的《大运河茶承》获得了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入围奖。”闫梦君说。


作为终南木雕的设计总监,闫梦君也在努力地将非遗文化变得“新”起来,并且和区里其他的守艺人开展多方合作。“像我们开发的武清古六景》鼠标垫,上面的盘扣用的就是大孟庄镇三间房村的非遗项目——盘扣工艺。”闫梦君边展示边说道。



“希望通过多元化、多维度、多角度的方式,把本土非遗文化IP与文创市场发展动态、需求最大程度结合起来,打造面向市场的文创产品,更好地把传统的非遗文化推广出去,特别是带到年轻群体当中。”闫梦君说,他想要用自己的方式把非遗文化讲给年轻人听,这也是他们文创工作者的责任。


行走在武清的大街小巷,去调查年轻人的喜好,与非遗工艺师一起合作研究产品……闫梦君用创新、创意的设计手法对武清本土文化进行设计包装,努力将传统文化以新颖有趣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闫梦君享受着设计和文化带给他的快乐。




          

Scan to Follow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