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武清首届运河文化节开幕

来源:  天津市武清区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5-23 09:19

        5月20日下午,武清区第三届群众文化体育节暨首届运河文化节开幕式在区影剧院以“现场演出+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

         武清区已成功举办两届群众文化体育节,受到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欢迎,正逐渐成长为武清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代表性品牌。本届群众文化体育节暨首届运河文化节以“探源运河   乐享武清”为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和区委“3+1+1”工作思路的具体行动。



开幕式上播放了武清区形象宣传片。文艺演出采用沉浸式舞台剧的表达方式,以运河水文化为主基调,通过“溯源·在水一方”“奋楫·风正帆悬”“明珠·无限风光”三个篇章,以不同视角诠释了运河沿岸的武清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续奋斗的昂扬姿态,以“原创+经典”的节目构成,展现出大运河武清段的文化之力、生态之力、发展之力、民生之力、融合之力。演出除在武清影剧院设置主会场外,还在各镇街文化馆分馆设立分会场同步直播。



集体诵读《浪淘沙·运河》生动描绘了运河的古风今韵。舞蹈《寻根》诉说着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运河文脉。快板《文化丛中唱武清》将武清特色文化融入朗朗上口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节奏中。武术《和合共生》传递出天地万物美美与共的“中国式浪漫”。舞蹈《雨涧春行图》勾勒出大运河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灵动画卷。歌舞联唱《阔步新征程》展示了新时代武清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台上台下齐声高唱《我们的新时代》,将演出推向高潮。



“大运河是武清的母亲河,她串联了164处不可移动文化遗产和5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清区文化馆副馆长沙福山说,“随着区委‘3+1+1’工作思路的落地落实,大运河各项文化遗产资源也相继进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文艺作品创作以及文化旅游融合等多个方面,我们文化工作者也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将其融入创作、陶冶人心,不断增强武清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本届群众文化体育节暨首届运河文化节以大运河文脉为载体,开辟“京津冀文化交流”“助推乡村振兴”“运河文脉传承”“讲好武清故事”四大板块,精心策划了文艺演出、阅读推广、群众性比赛、展陈宣教等形式多样、贯穿全年的20余项文化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大运河武清段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向人们展示运河的美、武清的美,吸引更多人乐在其中、乐享其中,沿运河行走,在武清停留。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