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人社局多点发力 推动人才资源战略部署走深落实

来源:  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23-05-10 08:42


今年以来,武清区人力社保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和区委“3+1+1”工作思路部署要求,锚定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综合示范区目标定位,积极打造京津冀核心区域创新创业之城、工程师之城、青年人才乐居之城,多点发力、以用为本,人才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通武廊人才合作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武清区人社局全力筹备第四届通武廊技能大赛,作为主办方积极对接三地人社部门,努力呈现一届组织周密、精彩圆满、影响广泛的高水平技能盛会,为全国第二届技能大赛热身。目前已完成大赛整体方案制定,共设置技能竞赛、院校比赛、表演对抗、绝活展演、成果展示5个活动版块18个项目,预计参赛选手100余人。同时,积极联合三地开展各类招才引智活动,一季度共组织区内120余家单位参加“通武廊”女性专场招聘会、高校系列招聘会、商贸物流招聘会等招聘活动5次,提供岗位1500个,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实现了三地人才共享、互补共赢。此外,与廊坊市北华航天学院、廊坊师范学院达成校地合作,成功引进3名青年博士后入职区内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开展博士后人才跨区域联合培养。


二、人才引育创历年新高


为确保全年人才工作扎实推进,区人社局深入实施“靶向引才”,年初对区内117家重点企业开展了人才需求调查,征集重点岗位需求信息5375个,结合企业需求制定了全年人才招聘计划,进一步提升引才精准度和实效性。一季度以来,共组织各类招聘活动115场,赴高校招聘9次,发布就业岗位2.2万余个,服务企业1800余家。同时,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整合突出贡献人员落户、积分落户等各类引才政策,面向区内外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此外,进一步加强高校人才合作,积极对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合作院校由30增至40所,不断拓宽高校“朋友圈”及合作范围,加速聚集更多优秀青年人才。通过不断努力,一季度共引进各类人才2999人,引才数量创历年新高,位居全市前列,实现了一季度招才引智“开门红”。


三、人才载体建设形势喜人


全力推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人才引育工作,围绕企业需求,建立企业博士、博士后引才需求“一企一档”,以“精准引才、靶向用才、用心留才”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供需匹配,精准对接各大高校,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目前,9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别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廊坊师范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迎来10位博士集中进站。推荐区委人才办乡村人才振兴大院和智能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功申报天津市专家服务基地,充分发挥专家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巩固扩大人才平台载体引才用才成效,为全区主导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人才服务保障做深做实


区人社局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效能,组建人才工作服务队,先后为区内重点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开展人才落户、就业创业、职称评聘、劳动关系、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政策宣讲会4场,服务企业300余家,为人才申请就业创业扶持资金1200余万元。同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产业园作用,大力集聚人力资源、法务、财会等现代服务业机构23家,成立人力资源产业园综合服务大厅,导入20余项公共服务职能,为人才发展提供优质配套支持。此外,及时捕捉突出贡献人才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武清爱才、惜才、重才的良好氛围,充分释放以才引才链式效应。博士人才郑慧敏圆梦武清等8篇事迹被劳动保障报、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学习强国等多家国家级、市级平台媒体争相报道,传递了武清人才力量。


武清区人社局将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战略部署,以坚决勇毅的姿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精准搭建政校企三方合作对接平台,助推武清区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为产业发展、经济腾飞贡献人才支撑和用工保障,为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增添助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