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领导带队赴上海市考察调研 学习借鉴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进经验

来源:  美丽武清 发布时间: 2024-03-15 09:01

3月14日,区委书记刘惠带队赴上海市考察调研,学习借鉴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进经验,与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青浦区委副书记张权权深入交流,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京津冀党政主要领导联合调研要求和天津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深化“通武廊”先行先试,探索区域一体化和京津同城化的协同发展新模式。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揭牌成立,横跨沪苏浙三省市,面积近2300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创新试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最终成为示范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标杆。上午,刘惠一行来到青浦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展示馆,详细了解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情况和青浦区发展战略、空间布局、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方面情况。随后与张权权进行座谈交流。


张权权对刘惠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青浦区总体情况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他说,青浦区是上海市唯一与江苏、浙江同时接壤的行政区,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禀赋优异、重大战略交汇、城乡发展协调、品质生活多彩。近年来,青浦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完整、准确、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探索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武清区作为天津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与我们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在今后继续深化合作交流、共享发展经验,共同谱写推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刘惠表示,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多年来形成的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对于武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青浦区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布局,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我们将深入学习借鉴青浦区以规划引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生态保护创新、市场运作创新、项目建设创新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先进经验,探索科学有效的协同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发挥武清在天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桥头堡”“主力军”作用。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交往交流,努力在更多领域、更多方面形成一批务实合作项目,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包括G60国家高速公路和沪苏湖、商合杭高速铁路沿线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多个市(区),总面积7.62万平方公里,自2016年5月启动建设以来,着力打造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下午,刘惠一行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认真听取了区域发展历程、战略定位、支撑体系、未来规划等方面介绍,围绕学习松江区经验做法、探索协同发展路径等方面与程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


程向民对武清区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十三五”以来,松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全区经济社会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入新发展阶段,松江将秉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锚定“三先走廊”战略定位,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继续当好基层“施工队长”和“施工员”,持之以恒把高质量发展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重要创新策源地。在服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希望双方进一步增进交流、相互借鉴、深化合作,携手共筑科技创新策源地,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共育国际一流创新生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惠高度评价了松江区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在G60科创走廊中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她说,G60科创走廊的成功实践,展现了松江区的创新精神和开放视野,为武清主动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加快推动“通武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武清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天津市委要求,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为新起点,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对标先进学经验,开拓思路促发展,在深化“通武廊”改革试验上下功夫,强化规划对接、政策衔接、交通连接、产业承接、服务链接,全力开创区域协同协作新局面。


青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孙挺,松江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福升,武清区领导于学生、黄双全,青浦区、松江区和我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