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打造“会呼吸”的城市

来源:  美丽武清 发布时间: 2022-12-06 09:32


生态处理排口、浮岛植物、“水上喷泉”......漫步在武清开发区的中央湖边,映入眼帘的是湖中心的生态浮岛和湖内如喷泉般的曝气装置。这是武清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取得的又一成果。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作为新兴的城市内涝治理模式,海绵城市在城市功能提升、节水环保、安全保障方面的积极作用,得到了愈来愈多的认同与应用。武清区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自觉融入“871”重大生态工程,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探索海绵城市生态理念落地方式,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逐步实现了城市内涝缓解、水环境改善、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生态修复等目标,描绘出一幅地净天蓝、人文和谐、节约低碳、宜业宜居的城市生态优美画卷。


一、规划引领,构筑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2022年,《武清区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完成编制,武清区海绵城市建设实现高端规划引领,从严把控海绵城市建设指标,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严格落实海绵城市相关要求。今年全区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标纳入规划条件的建设项目共45个,总用地面积达240.9万平方米。


二、渗蓄结合,构建生态美丽的绿色空间


武清区机场排水河是永定新河的重要支流,也是天津市重要的水污染控制单元,关系到海河流域入海水质和渤海近岸水质。为对该流域进行生态保护与修复,武清通过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干流水域及缓冲带生态保护修复、河道面源污染控制与净化等措施,显著提升了水体自净能力,水质得到有效控制。除此之外,武清还打造了一系列功能和美观兼具的“海绵化”精品项目,景色宜人的永定河故道、翠亨路生态绿廊公园、中央湖公园已成为武清人休闲的好去处。“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技术措施,让这些“绿色乐园”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三、多点开花,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武清实施了10条道路的新建及改造工程,大幅度增加城市透水铺装面积,延缓暴雨洪峰时间,提高雨天行车安全性。同时积极组织推动全区重点积水点改造工作,精准施策、分类整治,切实解决城市内涝、道路积水这些困扰群众的烦心事。


“这个地面是软的,小孩在这玩磕不着、碰不着。下完雨也会很快渗下去了,外面一层没积水,小孩随时都能来玩。”带孙子玩耍的居民张阿姨认为所住小区儿童活动区的透水设计十分贴心。在武清,许多小区采用了海绵设计,营造雨水花园、铺设渗水砖、建设旱溪景观和下沉绿地……通过海绵设施与景观环境的充分融合,提升景观品质与居住体验。如今,全区所有新改建项目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海绵公园、海绵绿道、海绵小区、海绵校园在雍阳大地不断涌现。


自全面推行海绵城市建设以来,武清的城市面貌已悄然发生了变化,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内涝少了、水体干净了、城市环境更加靓丽宜人了。下一步,武清将加大力度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打造“会呼吸”的城市,以更优质的宜居环境,为全区人民群众的幸福“加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