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甄家营登云会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4-03-21 17:16

高跷会俗称缚柴脚,踩高跷,又称高跷、踏高跷、扎高脚、走高腿,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汉族民俗舞蹈是汉族民间非常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多在一些传统节日里由舞蹈者脚上绑着长木跷在广场进行表演。踩高跷技艺性强,形式活泼多样,由于演员踩跷比一般人高,便于远近观赏,而且流动方便无异于活动舞台,因此深受群众喜爱。

高跷会有文跷、武跷之分。文跷主要表演走唱,有简单的舞蹈动作。武跷则表演倒立、跳高桌、叠罗汉、劈叉等动作。黄花店甄家营登云会属于武跷,源于清朝顺治年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现在村内的高跷爱好者队伍有四、五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0多岁,最小的20多岁。年长者陶永泽、王永富二位师傅,他们从13岁开始排练,14岁就能上场表演,现在教村内的爱好者们基本动作和要领。甄家营登云会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动作有力,表演时惊险刺激,受到了北京、天津、河北及周边区县百姓的一致好评,每逢节日的演出,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甄家营高跷表演一般是16个人,分成8对,依次出场。第一对出场的是带法僧人(也有的说是鲁智深或武松);第二队是樵夫( 过桥打柴,是个善良的人,打柴是为了养活自己的老母亲);第三对青蛇渔翁;第四对是白杆公子;第五对是马玲干(谐音)小孩;第六对是衙役寡妇;第七对是咧子刘二姐;第八对是傻子妈妈和傻子儿子。演出中要分为三起三落,跑场要打快鼓,斗对时打慢鼓,跳满四个回合才叫一个整场。连着敲锣打鼓、化妆师及替身,每次演出都要四、五十人的阵容,可谓规模比较庞大。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