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杨营杠箱会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12-09 23:49

杨营杠箱会属于“皇会”,又称“花子会”。在清光绪年间传入杨营村,至今已有100年历史。当时,村里有个叫李荣先的老艺人,在邻镇的梁各庄学到了“杠箱会”的表演艺术,回村不久,李先生将这门表演形式传授给家人、朋友。“杨营杠箱会”起会在1884年,自建会以来,几经兴衰、几起几落。从1949年至1990年这40年间,由于特殊历史原因,中断了对外交流演出。在这40年里,“杨营杠箱会”的传承,只靠父子、兄弟口传心授,无法进行正常地排练演出。只有当年的两只杠箱和12面小旗纪念着曾经的历史,“杨营杠箱会”面临失传的困境。1990年春,由于党的政策好,群众富裕了,富而思乐。杨营村民自发组织,群众集资,又重整旗鼓,白手起家地办起了“杠箱会”每逢节日都要为村民奉献精彩的表演,随着表演水平的不断提高,杨营杠箱会在京津冀一带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杨营杠箱会” 表演的故事场景取材于宋朝真宗年间。当时,皇宫内部闹矛盾,西宫刘妃和太监郭槐施用“狸猫换太子”毒计,陷害东宫李妃。李妃几经遭遇,大难不死。后来流落到草桥镇,遇见了好人范中华,范中华认李妃为母,百般孝顺。当地有一帮乞丐也和范中华交情甚好,兄弟相称。在众人的帮助下,范中华像对待亲娘一样地奉养着李妃。后来,包拯陈州放粮从此路过,才救了李妃。李妃进宫后,冤枉得到了昭雪,忠臣得到封赏,奸臣受到了严惩,范中华也被封了官。在当时的农历四月间,李妃上香出行,有一批金银财物等待运输。正值下雨天气,道路湿滑,车马难行,只能用人抬肩扛,杠箱会就是演绎这一段故事。

营杠箱会首先由开路锣、四面鼓、八抱釵合奏出激昂阳刚的鼓乐。以这段合奏乐曲拉开杠箱会演出序幕。四面杠箱会标志大旗开路,会长手拿指挥的中旗领角出场,所有角色都是满脸喜庆情绪开始出演。杠箱表演的规则是:竹杠不能离身,也不可用手扶。杨营杠箱会主要人物:官(范中华);抬杠箱乞丐(五付杠,二人一组,共十人);鼓乐队(十五六人)。第一组为龙箱,其余四组箱上分别描绘着春、夏、秋、冬四季花。每付杠箱上都插着四面金黄锦绣彩旗。杠箱技巧表演时,出会的二面大旗、十余面小旗分别在场地四围迎风招展。时而行进,时而撂场表演。动作有:肩扛杠、前胸顶杠、肚子顶杠、喉咙顶杠、后背顶杠、腰抬、换肩、翻转、头顶杠子、倒立揣杠加前滚翻加鲤鱼打挺、喝烧酒、蝎子爬、后滚翻、俯卧、别腿走、拿大顶、卧鱼儿、别杠蝎子爬、割韭菜、后滚翻、对顶杠、粘杠、剪子股、拽杠子、蛤蟆跳等动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