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下朱庄高王院莲花落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12-09 23:48

莲花落是一道深受人们喜爱的民间花会,在清末民初传到高王院村。据村内老人说,一外地民间艺人来到村里扛活,看到村里的年轻人一到秋后就闲来无事,除去赌博就是玩耍。为了让人们走上正途,民间艺人就找到村里的领导说明情况,并传授了莲花落。当时为了忌赌就为其起名“高王院忌赌莲花落”。

此项花会锣鼓乐器齐全,唱腔唱段有板有眼,生、旦、净、丑,行当齐全。具体人物戏装打扮。有青衣、小生、花旦,武丑是两名打节子的,两名打霸王鞭的,其它的还有十几名演员伴唱。表演中锣鼓齐鸣震天响,演员身段优美动作灵活。演唱的小段曲目悠扬婉转,霸王鞭打得眼花缭乱,节奏有板又有眼,男女老少都能演。

传统的才子佳人主要唱段有《耪地》、《看相思》、《大姐要吃甜葡萄》等十几段。近年来,艺人们充分发挥莲花落唱腔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特点,自编自演大批反映时代特色和乡风民俗优秀作品。代表作有《十六大》、《计划生育》、《忌赌词》、《公民道德规范》《看武清新面貌》等。使莲花落既起到了强身健体宣传教育的作用,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