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西田庄彩车会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12-09 23:47

西田庄彩车会起源于清朝光绪年间。演绎的是宋朝故事,少女韩素美救赵匡胤于危难之时,订立婚盟。赵匡胤坐了江山,哥哥韩龙、嫂子李春娥、钱桂花,护送妹妹韩素美进京去找赵匡胤,这一路上的情形。虽然主要人物是韩龙与妻子送妹进京,寻找皇帝妹夫赵匡胤。但因彩车造型稀罕,引得一路上人群追逐围观,其中以当时社会的各行各业普通大众人物为主。为增加喜感,又加入了神话传说人物猪八戒、及身着清朝服饰的咧子。使得整个花会人物形象多样,表演形式丰满喜庆,贴近民众审美。

西田庄彩车会在四清和“文革”期间,原有的旧服装道具被清理和焚烧,停止出会。直到1975年村长杨廷友卖了自家的粮食,重新组建起彩车会,服装道具全部更新,为保护传承这道传统花会做出了贡献。

西田庄彩车会采用传统的出会仪式。演员根据人物性格、特点及身份着装,化好妆后,集体前往邀会演出地点。邀请演出方派文武场锣鼓喧天迎接。

会头,领会一人;扛大旗,两人一人一面;打小彩旗若干面,维持场地秩序打场子,可一至三人;文武场道具为一面大鼓四抱铜镲两抱小铜镲一个堂锣两至四支唢呐两个捧乐。两面大门旗四面小旗。演员道具为两把扇子一把羽毛扇子一个饽脖篮子猪八戒的九齿叮耙算命先生的书本眼镜木鱼串马铃马鞭小彩车木结构的桥。

演出时首先是文武场登场,以鼓、锣、镲(二或三或四人出演均可)、唢呐、笙、钹等演奏节奏感强烈的序曲,开场聚人。接着踩着鼓点出场主要演员,首先是七对人物率先出场:第一对是漂亮帅气的公子和他的媳妇。第二对是浪荡好色的公子韩龙和他的小妾。第三对是丑角咧子和他的媳妇。第四对是丑角衙役和一身雪白服装的寡妇。第五对是丑角算命先生和傻子妈妈。第六对是丑角猪八戒和他的媳妇高翠兰。第七对是丑角傻儿子柱子和他的傻媳妇。突出表现的是,彩车部分的一家人:车前拉车的是妹妹坐车的是待嫁的姐姐还有推车的老渔翁这是亲爷仨个。然后就是车两边帮车的大嫂和二嫂。所用的道具是:木结构桥、彩车、扇子、大羽毛扇(傻子妈妈专用)、戒尺、马鞭、木枷锁、饽饽篮子、钉耙、串铃等。

精典段子在过桥时,“锔大缸”、“猪八戒背媳妇”、“傻儿子唱傻歌”、“人为地过桥栽车”。走过场时,“正八字”、“反八字”、“大编花”行进。彩车会以喜庆、欢腾、热闹、诙谐、幽默见长,人物生、旦、净、末、丑造型扮相特色鲜明,符合剧情中人物性格。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