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五行通臂拳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12-09 23:44

五行通臂拳又称张策五行通臂拳,脉源著名的祁氏通臂拳。产生于清末,形成于民初,由通臂拳侠张策创立。历史上几经濒危,但因其体用兼备,内涵丰富,幸在民间传承不辍,直至近年走出国门,光耀于世界。

张策,字秀林,1866年出生,时属河北省香河县人,后属天津武清下伍旗马神庙村人至今。张策少时随堂叔张大相习练少林功夫;13岁拜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禄禅三子杨健侯足前,修炼太极十余载,其间向祁氏通臂拳名家“飞刀陈庆”兼修祁氏通臂拳,后又随祁氏通臂拳另一位名家王占春研修祁氏通臂拳多年。张策深悟“通臂拳”博大精深。

1910年,他远赴峨眉、武当等名山寺观,拜访隐逸高道,曾与北京白云观韩屏道长结为好友,接受其道脉相传。张策集少林、太极和通臂于一身,创编出独立风格的“五行通臂拳”。

1928年初,爱国将领张作霖欣闻民间盛传“五行通臂拳”,便将张策邀请至沈阳大帅府做他的保镖,还令其子张学良、张学思等人拜张策为师。“皇姑屯事件”后,张策被邀请至“奉天国术馆”任教。1931年,回到北平国术馆任教;1933年,南京中央国术馆举行第二届国术考试,张策为副总裁判长。张策授徒广众。代表人物有族弟张喆、长子张殿英、弟子韩占鳌、张以谦、符茂堃、吴图南、董秀生等。1934108日,张策于北京病故,享年68岁。

张策五行通臂拳,是张策根据“天人合一”思想和“阴阳五行运变”之理创编的拳法。张策认为:“天地阴阳二气化生万物,一切皆由五行蕴寓而生。”他说,天之五行有金、木、水、火、土;人之五行有心、肝、脾、胃、肾;拳之五行有摔、拍、穿、劈、钻。一定要使“天之五行”“人之五行”和“拳之五行”相互对应,一定要将阴阳五行生生不息之理蕴含于拳理之中。所以张策创编“通臂拳”独树一帜地冠名之“五行通臂拳”。

张策五行通臂拳拥有完整的拳理理论和修炼体系,包括“五行通臂拳根基论”“投师练艺道理论”“教授论”“道德修心论”和“实战论”“养生论”等30多个方面内容,被称“张氏体系”。

张策五行通臂拳拳法基础为108式单式,包括:斩手、劈山、斜扇、反背捶等。以摔、拍、穿、劈、钻五掌为主,要求手法、身法和步法“三法合一”。拳法套路有拆拳、大小连环等。其拳法特点为力发于腰背、达于指尖,全身上下内外贯通,此为实战技法;五行通臂拳还可以通过调节呼吸吐纳等内功修炼,打通人体五脏、四肢、百骸、周身经节与脉络,发挥强身健体和颐养生命的作用,此为“养生秘术”。

张策五行通臂拳历经一百余载,已有序传承至第七代,习练者达数百万人,国内遍及20多个省市和地区;国外已传播至数十个国家。2013年,被纳入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张策家乡政府、文化部门和张策后传人,近年先后为张策重新修墓立碑;举办“恒信杯”全国五行通臂拳邀请赛;参加CCTV5康龙武林大会争霸赛,包揽冠、亚、季军好成绩;成立张策五行通臂拳健身俱乐部;在张策故里马神庙村建成“臂圣拳侠张策纪念馆”;举办首届“国众杯”演武大会;举办臂圣张策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建成五行通臂拳传习基地;2020已经建成“张策纪念馆”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