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泗村店旧县登云会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12-02 14:10

旧县登云会成立清朝嘉庆年间1812,由一位叫张场的外来扛活人所教,员全部为本村村民。旧县原有天齐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每逢农历三月二十八庙会都要由旧县登云会开庙门后,其他花会才进场表演。演出内容是由攻打祝家庄的故事演而来,整道会跳起来非常欢快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始终保持着传统的风格。旧县登云会属于武跷,武跷重炫技功夫,腿子比文跷短,高19,但动作难度大,技艺性强,动作惊险,形式活泼多样,表演者身着戏装,浓妆艳抹,且歌且舞,扮相滑稽。每逢节假日,演员们就自觉地聚在一起交流切磋技艺。登云会阵容整齐、威武,劈叉、折跟头、倒立、拉象等高难度动作每逢大年三十,队员们还要跳“钻灯”,场面非常热闹!

登云会表演随着鼓点走,随声而舞、随声而跳,全场、场门,有乌龙摆尾、四六台、卷菜心、大加篱笆、绕锁链、葫芦盘长、小加篱笆、全场斗对、二龙吐须、双对、单对等等。每对角色,都有三个场门。现在流传下来的由开路棒、驴棒、丰蹄棒、单灯丝、双灯丝、单叉花、双叉花、旋风棒等。排头的为大头衔儿,也称棒子和尚,胸带佛珠,手持神棒、随后是小头衔儿,卖豆的;樵夫、老座子;公子、青杆;渔翁、白杆;趔子、刘二姐;傻子妈妈、傻儿子 。大头衔儿领男角,小头衔儿领女角。乐器有引锣、铜锣、鼓、铙、钹等,伴奏时快时慢,随着表演者的动作变化而变化。

老座子又叫老婆,樵夫是老座子的小叔子;白杆即白蛇,公子是浪荡公子,他们经常在一起捉蝴蝶。表演时左顾右盼,带有庸俗、搞坏的动作表情,惹人发笑。青杆即青蛇,也有的说青杆是渔翁的女儿,以打鱼为生。傻子妈妈、傻儿子是娘俩,儿子赶毛驴送老妈回娘家。傻气十足,见东西就拿,憨傻的表情惹得人们捧腹大笑。这都是表演中非常受群众欢迎的角色。在斗对儿中,每两个角色为一组上场对舞表演,互相扭逗,动作幅度大,各具特点,生动活泼,逗笑取乐。整场表演诙谐风趣,雅俗共赏。

1997年,应北京区文化局邀请,整道会男子会员赴北京演出,荣获优秀奖。1998年,成立了女子高跷队,腿子高1.7尺,是远近闻名的一道亮丽风景。1999年,恰逢北京50多年没有开放的东岳庙重新开放剪彩,旧县村男、女高跷会应邀参演,均获得一等奖。经过二百多年的传承,旧县登云会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品牌,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促进了民间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