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杨村糕干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4-03-21 17:18

杨村糕干是京津地区流传的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风味小吃。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据《雍阳杜氏家谱》记载,杨村糕干源于明代,兴盛于清。因其洁白细腻,松软可口,具有健脾益胃的作用与中药茯苓有异曲同工之效,因此亦称杨村茯苓糕干。杨村糕干采用优质大米、白糖为原料。经过浸泡、碾压、箩筛、搅拌、发酵、成形、加热等十余道程序加工制作而成制作过程基本上保持了原工艺制作方法。

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杨村糕干创始人杜金、杜银兄弟二人携家眷由浙江沿运河来到杨村北郑庄村定居,开始生产和销售杨村糕干。清康熙年间第五代传人杜馥之在杨村镇运河西岸置办铺房,经营糕干铺并逐渐发展壮大。康、乾二帝都曾亲口品尝并大加赞誉,御笔亲书“妇孺恩物”,赏赐龙票一张,可以凭票购买官价白米,并许以杜氏专卖并列为贡品,永不停业。杜馥之将乾隆御笔刻成匾供奉堂上,正式定名为万全堂杜馥之糕干老铺。老铺于咸丰十年、光绪二十六年两次遭英法联军及八国联军践踏、焚烧。乾隆御赐“妇孺恩物”匾额被烧。后经十二代传人重建,1901年恢复。

清末民初,仅杜姓开设的糕干店就有万全堂、万胜堂、万金堂、万顺堂、万源堂多家。再加上外姓人经营的糕干店,最多时可达十几家。这些糕干畅销全国各地,远销海内外,人们统称杨村糕干。

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佳禾”铜质奖章,万全堂即以此奖章图样制成商标。1958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周恩来总理的陪同下,曾品尝杨村糕干并加赞誉。1984年,杨村糕干被列为天津食品街名特优食品。1985年,杜氏杨村糕干第十三代传人杜建基响应政府公私联营的政策,把杨村糕干的制作工艺传授给了外姓人姜学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