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河西务立仁斋炸糕制作技艺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12-10 00:25

立仁斋炸糕项目源自河北沧州,为家族传承项目,至今已有100余年历史,历代传承人均信奉伊斯兰教。

1918年,第一代传承人王振龙承继家传手艺,在河西务街上支摊设点,专门经营黄米炸糕这道小吃。炸糕外焦里嫩,香甜可口,且在当地仅此一家,故很快远近闻名。食客们不仅拿它充饥,还常当做礼品馈赠亲友,由此成为河西务最著名的地方小吃之一。1958年实行公私合营模式,立仁斋炸糕摊被并入合作商店,王振龙被推选为餐厅门店经理。在各种主营品种中,黄米炸糕尤为突出。

1979年,第二代传承人王金元继承家传,黄米炸糕再度出现在河西务街上。此后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大幅增加,炸糕这道小吃也慢慢步入黄金时代,销量远胜从前被称为“河西务的耳朵眼儿炸糕”。

1999年,这门手艺由第三代传承人王学仁继承,至今已有二十余年。自王学仁接手以来,始终恪守祖训,诚信经营。将王记炸糕更名为“立仁斋”。一直坚持传统工艺,原滋原味,货真价实。并随着国家环保要求提高,相应升级了售卖包装门面以及用具,保证了卫生条件达标。

立仁斋黄米炸糕,采用北运河沿岸杨村、河西务和子牙河沿岸文安、霸县所产黄米以及天津出产的朱砂红小豆为原料。制作时先将黄米用水投净,再用凉水浸泡二至六小时(夏季短,冬季长),然后用水磨磨成稠浆,随后装入布袋压至潮干,经七八个小时自然发酵,即可使碱作皮。红小豆须挑选去杂,经水洗后入锅水煮,旺火煮沸二小时,豆粒开花后,放入适量食用碱,继续微火慢煮一小时,至汤水耗尽,即可用木质马勺将其擦抹成泥。再用空锅放糖加水,温火使糖融化后加入豆沙泥炒拌匀即可。

上市时全凭现场包制,先将备好的黄米面加入水及适量碱,揣至软硬适宜。面皮大小凭眼掌握,团剂儿压平,中间放馅儿,随即封口按成扁圆形,逐个摆放于湿布上备用。锅内食用油烧至六七成热,即可放入生坯,炸至糕体鼓胀定行,再翻炸背面。直至两面全部带刺儿,即可出锅。

炸糕中富含大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钙、铁、磷、钾、镁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这些都是我们人体所需要的,养心益肾、健脾厚肠的功效。

“糕”谐音“高”,取步步高发财之吉利寓意是馈赠佳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