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终南手工木雕制作技艺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4-03-21 17:17

终南手工木雕起源于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长安县(今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清末民初终南木雕老艺人李锦福创办“终南木雕社”,是第一所专业授教技艺及销售终南木雕工艺品的场所,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其弟子李晓成延续传承,至李卫东已是三代,现又有邓国占、张绩良等徒弟的延续。

终南手工木雕特点鲜明独特,风格别具一格,它向世人展现了三秦大地的历史风貌、风土民情,并蕴含着民族的社会深层心理,雕刻方式和造型特点尤其值得研究,因其传达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本质,具有很强的历史研究价值及传承价值。近年来李卫东在雕刻材质上更是独辟蹊径,选用相对名贵的金丝楠木、沉香木、崖柏,抑或是花梨、檀木等,加之熟练运用终南手工木雕技法,使作品更加具有收藏价值和市场价值。

终南手工木雕在表现题材方面十分广泛,有人物山水、飞禽走兽、花卉鱼虫等,以历史故事为题材的装饰内容常为终南木雕所表现。其虽是小众艺术流派,但它有一套独特完备的雕刻技法,主要可分为阴刻,浮雕、圆雕、镂雕等几种。阴刻的性质近于绘画,多施于围屏,题材为梅、兰、竹、菊等;浮雕,圆雕所选题材除佛祖、菩萨、神仙、传统人物之外,神奇异兽和鱼虾虫草造型也是常被采用。镂雕,又称通雕,是终南手工木雕经常采用的艺术表现手法。雕刻时,艺匠们不仅以多层次取胜,而且力求结构巧妙和造型生动,所表现的人物形神兼备,景物错落有致,线条流畅,体现出“多层镂通,剔透玲珑”的雕刻风格。

终南手工木雕风格特点不同于传统上的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广东潮州金漆木雕、福建龙眼木雕等各大主流门派,因其发源于文化底蕴深厚的秦皇之地,在雕刻内容上更融入了当地民俗民风粗犷豪迈的地域特点,用刀上更偏重于圆刀和角刀的结合,圆刀造坯制型、角刀细节刻画,浮雕凹刻、圆雕平塑、镂刻及剔底雕等各现章法,相得益彰。李卫东在传统终南手工木雕技艺的基础上大胆改革,结合新兴工艺,将木胎彩绘、线描贴金等技法融入其中,使传统技艺焕发新的光彩,并在内容题材上与时俱进,不但颂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且讴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的作品也不断涌现,使终南手工木雕焕发新的艺术生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