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杨村六街彩色剪纸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12-09 23:22

剪纸是我国一项传统的民间艺术,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农村的生活和节日风俗密切相关,有着浓郁的民俗特色,是民间美术艺术的浓缩和升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据史料记载西汉时期就初见展示,到唐代处于兴盛时期。杨村六街彩色剪纸的发展渊源最早可追溯到十九世纪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杨村六街高家彩色剪纸,是二十世纪初,高氏祖母李景臣自下朱庄乡五间房村嫁入高家后,将彩色剪纸艺术正式带入高家。起初只是每年春节前,剪一些自家张贴,后来为了贴补家用,就将彩色剪纸拿到集市上去卖,自此高的彩色剪纸正式走向市场。勤奋好学的高文忠,从小耳闻目染,自然而然地掌握了彩色剪纸的制作原理、手法和精髓,在母亲李景臣1980年离世后,毅然地将彩色剪纸手艺继承下来,并作为毕生的事业,一做就是一辈子,直到2009年离世。

高文忠次子高春杰,自小热爱美术,彩色剪纸对于颜色的运用要求,是需要一些美术和审美功底的,所以自父亲高文忠离世后,高春杰就将彩色剪纸传承的任务承担了下来,并且把父一生的彩色剪纸纸样仔细完整地保存了下来,还收藏了老父亲一生的作品,年代最长的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还有当年老父亲用的刻板,刻刀也都保存完好,这些都清晰的承载着历史的记忆。

杨村六街高彩色剪纸,区别于其他地域的剪纸是古老的窗棱彩色窗花,色彩鲜明、独特,风格独树一帜。它不同于单色红纸窗花的制作手法,单色红纸多以阳刻为主,即大面积镂空,力求阳线的细致刻画。而高的彩色剪纸则以阴刻为主,在图案的设计上阳刻线不多,偏重于小面积的阴刻,以留出大面积的阳面便于上色,其通常造型古朴典雅,粗浑厚,表现手法夸张,保持了上色窗花原有的独特风貌。

彩色窗花制作工艺复杂,首先要选择上好的宣纸或毛边纸,然后进行图案的选制、装订、刻制、切边、上色。而这其中最突显高家彩色窗花特色的当数上色环节,采取点染、注染、渲染的方式,颜色主要以玫红、湖蓝、中黄、亮绿等比较鲜艳亮丽的颜色,颜色之间自然流动,相互浸润,色彩过渡渐变自然,形成诸多复色,鲜艳活泼这也是杨村六街彩色剪纸的独特之处。高彩色剪纸题材广泛,保留的纸样有百种以上,这些题材多以寓意、象征、谐音等手法来表现,最终传达的多为祈福纳祥、吉祥如意,充分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图案刻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它向世人展现了武清的历史风貌,蕴含着民族的社会深层心理,其造型特点尤其值得研究,表现形式上有着全面、美化、吉祥的特征,以其特定的表现语言,传达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本质,具有很强的历史研究价值及传承价值。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