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大孟庄三间房盘扣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12-09 23:20

盘扣也叫中国扣,作为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之一,是我国传统服装中经常使用一种纽扣。中国盘扣最早出现于初唐时代,属于手工针线活中的一种,直至漫长的封建时代结束,一直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女红”存在。中国盘扣的制作材料非常简单,内芯通常以布条编织而成,外围再包裹上一层丝绸。早期中国盘扣的种类也非常简洁,仅有两种,一种为圆型扣,另一种为带型扣。

大孟庄三间房手工盘扣的花式种类丰富,有模仿动植物的菊花盘扣、梅花扣、金鱼扣、盘结成文字的吉字扣、寿字扣、囍字扣等。也有几何图形的,如一字扣、波形扣、三角形扣等。盘扣两边,有对称的,有不对称的,工艺复杂其题材多选用中华民族传统图文和吉祥图样,色彩鲜艳,美观大方。盘花扣的作用在中国服饰的演化中逐改变,它不仅有连接衣襟的功能,更装饰服装的点睛之笔。生动地表现着中国服饰重意蕴、重内涵、重主题的装饰趣味。如今的盘扣工艺已不局限于服饰逐渐发展到生活中各个领域,例如:床单窗帘钱包、墙画、首饰、头饰等等。小小的盘扣工艺已逐渐走上产业化道路。

大孟庄三间房手工盘扣采用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需要经过选料、上浆、制条、穿丝、塑形等多道工序,每道工艺均严格把关,使得盘扣始终保持颜色鲜艳、填充饱满、结实耐用、形象生动活泼等特点。在用料上选用上好的色丁布料,确保布料颜色准确,减少色差。上浆工艺采用传统的手工上浆手法,即将面粉慢慢熬成浆糊,再用刷子将浆糊均匀地在布条上,使布条坚挺方便操作。制作条子即将浆好的布料裁成布条,然后翻成圆滚的条子,接下来,在条子中穿入金属丝(铁丝等)使其软中带硬,便于师傅根据盘扣图样用镊子捏出需要的形状,然后用针线固定好,最后将布包裹着棉花,把图形中空的地方填满,用极小的电烙铁将包口封住,一个完整的盘扣便完成了。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