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马氏花丝镶嵌技艺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12-02 14:10


花丝镶嵌又叫“细金工艺”,实为“花丝”和“镶嵌”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是将金、银、铜等抽成细丝,以堆垒编织等技法制成。镶嵌则是把金银薄片打成器皿、錾出图案或拔成细丝编结成型,并镶嵌各种珍珠宝石装饰在花丝织品上而成。由于用料珍奇,工艺繁复,花丝镶嵌历史上一向只是皇家御用之物,其工艺在我国历史的宫廷饰品和礼器中均有呈现,也是我国传统奢饰品的工艺特色之一。

崔黄口公社修家庄首饰厂成立于1970年。1971年,由继承了北京宫廷花丝镶嵌技艺的80多岁的付松(第一代传承人)老师傅亲临首饰厂带徒授艺。付松老师傅是北京花丝厂资深的老艺人,对于技艺的传承十分严格,其中有一个徒弟叫陈启(第二代传承人)。他对待这门手艺十分重视,每天刻苦钻研各项技能,虚心向师傅请教,是最有上进心,最勤奋的徒弟。付松老师傅对这位徒弟十分赏识,告诫陈启要做一个真正的手艺人就要坐得住、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陈启谨记师傅的教诲后来经过努力终于学成正式出师。

1978年以后首饰厂逐渐发展起来,开始向各村扩招工人,付松老师傅的几位徒弟成为了组长和师傅。马维刚(第三代传承人)来到首饰厂做了徒弟,他年龄不大工作起来十分踏实,得到了陈启师傅的器重,愿意把自己所有的技艺传授给小马。同车间还有一位女学徒工叫刘桂华(第三代传承人),也受到了陈启师傅的关注。陈启师傅一看这两位年轻人郎才女貌,就做起了两位的媒人,后来这两位都成为了陈启师傅的爱徒。他们互帮、互助、互学、再加上陈师傅的悉心指导,两人各项技艺进步很快、水平越来越高,由他们合作的一批掐丝嵌宝石首饰三件套,制作工艺精湛受到了厂领导的高度赞扬。1992年修家庄首饰厂倒闭,只有马维刚夫妻凭着自己的手艺和热爱在自己家里支起摊子。他们凭借着精湛的技艺、踏实稳重的性格形成了良好的口碑,积累了很多客户资源。

马赛(第四代传承人)从小就喜爱这门手艺。中专毕业后随父母系统学习。他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经过了十来年的磨炼已经成为这一行业名符其实的师傅。他勤学好问,善于钻研,并且头脑灵活,在他的带领下厂子里的方方面面都有了一定的发展。马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发展创新,形成了“皇家传承”这一花丝镶嵌品牌,并且这一品牌已经在业内形成一定的影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