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景泰蓝传统手工制作技艺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12-09 23:15

景泰蓝是我国传统手工艺品诞生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景泰蓝生产在武清区有100多年的历史,可上溯到清末。马有志1887年出生于天津市武清区大良镇北小营村,190013岁进京城宫廷花丝镶嵌手工作坊学徒,1905年学习制作景泰蓝。1910年返乡,建立了景泰蓝手工作坊。其子马鸣元(1907年出生)从小跟随父亲学习景泰蓝工艺,并成为行家里手,马玉元(1938年出生)自幼聪明好学受到本家叔叔马鸣元疼爱,也对景泰蓝工艺产生兴趣,跟随马鸣元学习制作景泰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景泰蓝作坊成了村办工厂,大量生产景泰蓝摆挂件供应津京两地市场,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村办工厂规模扩大,不仅村里很多人从事景泰蓝制作,还带动周边村镇学习从事景泰蓝技艺,成为外贸出口的重要生产基地也是天津北京景泰蓝市场的大供应商产品行销海内外。

景泰蓝在用料上相当考究,大部分是纯铜制胎少部分是黄金、白银、珐琅釉彩。在艺术效果上,迥异于古今中外任何一种工艺品。景泰蓝的制作工艺极其复杂,集绘画,雕刻,镶嵌,玻璃熔炼,冶金等多种专业技术于一身器型端庄,金碧辉煌。给人珍重华贵的艺术感受。

掐(掐丝)、点(点蓝)、烧(烧焊)、磨(磨光)、镀(镀金)五个主要工序构成了非常独特的工艺特征,它们的相互交和、相互影响、相互表现、相互辉映,集五艺于一体,形成了曼妙的“五步曲”。

掐(掐丝工艺):丝在工艺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掐丝,也就成了重要工序,古有“丝工重于蓝工”之说,突显着工艺的特征。丝的功能很明显,它继承了“镶嵌”工艺的传统可呈现丝的韵律、丝的流光,有着嵌丝接近但不同的作用,景泰蓝的丝一改“开张”为“直立”主要通过纹饰,以起到导引与管制蓝釉的作用,谓之挡蓝线。

点(点蓝工艺):点蓝需要蓝工具备较高超的技艺水准,如果用量控制不好,一个重色或是浅色,就会出现不同的效果,影响整个作品的表现力。这就要求操作者有聪慧的头脑、审美的意识、高超的技艺,就像画家一样,蓝管和蓝枪就是画笔,在丝的线描稿子上,顺着各色的彩釉,小心翼翼的填点、“描绘”。

烧(烧结工艺)一件景泰蓝作品,最少要经过十几次火的考验,时间和温度的掌握很重要,烧制的火候全凭师傅丰富的经验来掌握。犹如凤凰淬火烧制一次漂亮一次。就是这样十几次的烧制,最终成为靓丽的景泰蓝制品。

磨(磨光工艺):进入后期制作,是逐渐呈现产品基本风貌和精神内涵的阶段磨的概念,就是要用粗石、细油石、黄石还有木炭,去除多余的部分和粗糙的部分以及不允许存在的部分,使产品留下最美的一面,最光亮和最真实的一面,并以一种匠人“手工磨光”时的温润领观赏者,体味传统“手工”技艺艰辛创造过程和无穷的艺术魅力。

镀(镀金工艺):古代是鎏金,镀金是现代工艺,它具有防腐蚀、耐磨损、耐高温的作用。现在大多采用环保镀金。景泰蓝的镀金在于用黄金的光泽掩盖铜的色泽,从而提高观赏效果,给人“富丽堂皇”的感觉。

景泰蓝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何爱莲在景泰蓝工艺品的研发制作方面与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戴嘉林、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张向东等众多工艺美术大师合作。生产的景泰蓝首饰和摆件销往全国各地,并且因为工艺精细,设计精致,成为中高端消费群体馈赠和收藏的艺术品。产品每年参加广州博览会、义乌产业博览会、津恰会及全国各地的旅游博览会等。2016去奥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德国,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参加展会推广和传播景泰蓝。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